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内蒙:“十四五”新能源新增装机目标50GW+

日期:2021-01-26    来源:光伏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6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新能源项目 内蒙古风电

进入“十四五”之后,即将全面平价的契机,碳中和气候目标定调的新能源发展力度等都为光伏行业带来了非常可观的市场预期。据记者此前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年共有超过73GW的光伏项目签约或落地。在这其中,西北地区凭借低廉的土地租金、优渥的光照资源以及特高压线路带来的消纳,正重回投资热土的地位。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风光大省内蒙是2020年以来各投资企业最为青睐的省份之一,据统计,2020年内蒙签约的光伏项目规模将近25GW,几乎囊括了国家能源集团、华能、大唐、国家电投、三峡、中核等主流的光伏电站投资商。

除“扎堆”签署项目外,国家电投、华能、国家能源集团等央企高层领导密集拜会地方政府并签署框架协议。以国家电投为例,据记者统计,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已与呼伦贝尔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兴安盟、东胜区、伊金霍洛旗、呼和浩特市、鄂托克前旗、乌审旗签署合作协议,布局“覆盖全区”发展目标指日可待。

与此同时,内蒙一方面提出了要在2025年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的目标,另一方面,在2020年12月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中,将全区50.46%的国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并且明确在草原森林重要生态功能区不再新上矿业开发和风电、光伏项目。

截至2020年11月底,内蒙古风电、光伏装机合计规模已经超过40GW,其中风电31GW、光伏11.68GW。这是一场与消纳、土地密切相关的资源争夺战。

备注:上表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仅供参考

记者获悉,在目前正在进行的“十四五”规划中,内蒙对于风、光伏的规划规模堪称前列。此前有消息称,内蒙在规划筹备前期,曾被国家主管部门约谈要求提高新能源装机目标。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焦佳于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十四五”期间,新能源项目新增并网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以上。到“十四五”末,自治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力争超过1亿千瓦。事实上,在30·60目标提出之后,各省纷纷提高了“十四五”期间非水可再生能源占比比重。

除此之外,另一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在目前减煤的大趋势下,内蒙的税收来源急剧减少,新能源项目则成为不少区县瞄准的下一个税收目标,“几乎每个地区都有新规划的源网荷储基地项目”。

2020年6月,内蒙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实施意见》,指出要推动可再生能源装机倍增发展。坚持风光火储打捆外送,最大限度输送可再生能源,推动建设面向中东部地区的绿色电力外送通道。根据记者此前的签约项目统计,目前内蒙公开的大基地项目风光储规模已经超过15GW。

有熟知内蒙情况的行业人士表示,内蒙之所以备受投资企业青睐,更为直接的原因在于可预期的消纳通道。根据规划,“十四五”末蒙西电网计划形成“四横五纵”500千伏主干网架结构,网内总体维持在“西电东送”,搭建“北电南送”及“网对网”电力外送通道。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内蒙至少将有三条新建的特高压线路将会配套新能源项目,而这将带给内蒙数十吉瓦的消纳空间。仅2021年,便将有上海庙二期以及鄂尔多斯准旗两条通道的配套项目,预计将有8GW的光伏规模将启动招标。

内蒙在外送通道方面的优势也与其地理位置密切相关,从地图上看,蒙东地区与负荷中心的京津冀以及山东、江苏、河南的距离相对都比较近,这将节省数亿元的通道费用。实际上,“十三五”期间,为增加电力输送供应,内蒙已建成5条特高压、11条超高压电力外送通道电力总装机达到1.45亿千瓦,输电能力达7000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最大电力保障基地。

除此之外,“十四五”期间,内蒙古计划实施新能源倍增工程等“十大工程”,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开发并举,在乌兰察布、鄂尔多斯、包头、巴彦淖尔、阿拉善等地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因地制宜发展分布式新能源,推动新能源高比例发展。在第五届新能源电站设计工程与设备选型研讨会上,四川益赫电力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大炜曾透露,内蒙新型数字化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及国家工业园区示范项目非常多,但这些园区综合能源利用并未大规模实施。分布式、工商业屋顶及光伏+综合能源利用,也将是蒙西“十四五”发展模式。

作为全国新能源发展最早的地区之一,即使受限电和土地的影响,内蒙依然是新能源发展的重要基地之一。“十三五”期间,内蒙把新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目前内蒙风电、光伏发电新能源发电量超过800亿千瓦时,居全国前列。

图片:2018-2020年上半年内蒙光伏装机情况(万千瓦),数据来源:能源局

早期建设的领跑者项目,在基地管理方面及沙漠治理方面,都为内蒙光伏项目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参考。自2019年启动光伏竞价项目申报,内蒙两年竞价项目规模共1.849GW。据张大炜介绍,2020年蒙西地区6个项目平均中标电价仅高于燃煤标杆电价0.5厘,蒙西基本已进入平价时代。

随着光伏过渡到全面平价,在诸如内蒙等电价较低地区,保障收益率变得尤为重要。张大炜提醒道,在未来3年,蒙西地区的电站依然是要以稳字当先、以低字当先,企业要做到不亏钱。另外,外送线路是否要提前投资建设、是否要纳入到初始投资当中,这也都是企业需要仔细考量的。

在数条特高压通道规划带来的消纳空间之后,内蒙的光伏用地问题也将随之凸显,实际上,放眼全国来看,“十四五”期间限制大型地面电站发展的关键因素中,土地便是其中之一,如何有效提高土地利用价值,促进光伏与其他行业进行多维结合,也将是“十四五”的重要课题。窥一斑而知全貌,内蒙的新能源发展或将为全国的产业发展提供一面史镜,进入“十四五”之后,面对铺天盖地的发展契机,从地方政府到行业企业,个中职责仍任重道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