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全球“亮剑”的底气

日期:2021-01-26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6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产业链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涵盖上游资源及冶炼、中游材料、下游电池系统以及终端整车,是一个极具纵深和广度的产业链条,新能源汽车不仅已成为全球共识的战略新兴产业,未来还将成为全球合作的重要桥梁。

与此同时,电动化与智能化正在重塑产业格局,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一个全球需求共振、产品力与政策共促、传统车企与新势力共舞的市场。

在这一轮产业变革中,中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链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分析认为,尽管目前面临着欧洲、美国等全球主要的汽车终端市场正在谋求构建各自区域性的新能源汽车闭环供应链,以降低对于目前以亚太为主体的供应链的依赖。

但长期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链仍有大概率机会实现全球“溢出”,未来有望走出一批全球性的领军企业。

第一,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中国优势供应链的典范,核心竞争力持续强化。

目前中国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19年工业增加值全球占比超28%,齐备的工业体系、完整的供应链网络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背后的坚实基础。

经历政策导入、补贴退坡、多轮拼杀的历练以及持续的对外开放(例如引入特斯拉,允许其独资建厂),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上下游环节,以及专业、高效、低成本的自动化产线,技术和工艺水平正由点到面快速升级,同时规模效应不断积聚、生态日益丰富。

第二,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非“两头在外”,而是背靠中国扎实的汽车内需市场,国内新能源汽车供应链有望广泛切入至“全球车企在中国市场的供应系统”。

而中国汽车市场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除了不断进阶的本土车企巨头和造车新势力,特斯拉、大众、宝马、戴姆勒等全球车企均将中国市场视为电动化的主阵地之一,未来还可能成为智能化的主阵地之一。

第三, 成长为“全球车企在全球供应系统内的中流砥柱”。

近年来中国电池、材料、资源龙头以及造车新势力的崛起,离不开企业家精神与工程师红利,高效、务实、产业升级已成为中国供应链、中国制造的关键词。

凭借明确的比较优势和长期积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领军企业正在成长为“全球车企在全球供应系统内的中流砥柱”的中流砥柱,不局限于国内建厂,这些企业也正凭借自身的行业know-how“走出去”,围绕海外终端市场或者上游资源国打造全球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大众、LG化学、SKI等也在大力推进在中国区的产能建设,加速“走进来”,未来全球车企、电池或将更深度地用中国供应链,从而在加速电动化转型的同时提升盈利性(例如特斯拉上海工厂不仅满足中国市场销售,还出口至欧洲市场)。

此外,产业规模效应、集群效应的积聚,由量变到质变,未来将带来优秀产品(优秀新能源车型)的“涌现”,因此,不宜低估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正向自循环”后的成长加速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