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百亿元新能源产业基金落地,剑指氢能源、储能及智慧能源

日期:2021-01-26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杨静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6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清洁能源产业链 国家电网

1月22日,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国新、中国东方联合发起的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合伙协议在北京签署,该基金整体规模为100.2亿元,其中,国家能源集团旗下中国神华拟以自有资金出资40亿元;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国华投资拟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10亿元,国华资管拟作为普通合伙人出资0.1亿元,其他意向合伙人拟合计出资50.1亿元。

剑指氢能源、储能及智慧能源

该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风电、光伏产业,以及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新技术项目。该笔基金投资运作后,预计将撬动约500亿元的资金流向新能源产业,可促使超过600万千瓦的风电、光伏项目落地。

基金项目收益分配以投资项目或项目包进行投资核算。中国神华、国华投资和普通合伙人门槛收益率为 6%/年。中国神华及国华投资均是国家能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国华资管则是国华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的孙公司。

2020年7月28日,国华投资公司出资1亿元设立的国华投资开发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在京揭牌运营,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首家全资产业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成立。

国华投资曾表示将依托国家能源集团,聚焦清洁能源产业链,完全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开展股权投资,着力支持风电、光伏等现有产业,培育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有效开创氢能母基金、新能源母基金以及并购基金、地企合作基金等在内的多层次、广范围的基金业务布局,力争到“十四五”末成为国内领先的清洁能源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规模达500亿元以上。

此举是国家能源集团孵化氢能源、储能及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发展路径的重要举措之一。

国家能源集团多次大手笔投资储能、氢能领域

2018年2月

由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国家电网公司等多家央企参与的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的国家级产业联盟——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在北京宣告成立。同年,国家能源集团加入了国际氢能委员会,成为指导委员之一。

2018年3月

全球领先的工业气体供应商空气产品公司宣布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神华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将为其在江苏如皋新建的加氢站提供两台加氢机设备。这也是国家能源集团在国内的首座商业化运营加氢站。

2018年8月

潼湖科技小镇搭建智能生态微电网,联合国内新能源领先企业汉能控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布局楼宇光伏幕墙、屋面光伏、风力发电等系统。潼湖是国家能源集团首个科技小镇光伏幕墙的试点项目。

2019年2月

低碳院与清华大学化工系合作研发出全液体有机液流储能电池能量密度方面实现了突破,使其在大规模储能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2019年5月

由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国家电网公司等多家央企参与的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的国家级产业联盟——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在北京宣告成立。同年,国家能源集团加入了国际氢能委员会,成为指导委员之一。

2019年6月

由国家能源集团氢能公司、低碳研究所、武汉大学物联网实验室和融链科技共同合作推出的全国首个智能加氢站站控系统“融氢”在江苏如皋加氢站投入应用。该系统是国内第一个成熟应用于加氢站的综合智能站控系统。

2019年10月

山东发展投资集团与世界500强央企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家能源集团联合组建山东绿色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加快推动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动能。新公司旨在通过大力发展核电、风电、外电入鲁、光伏、智能电网及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参与新能源重大工程建设,推动山东省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2020年2月

国家能源集团子公司国电电力内蒙古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在内蒙古包头签署《红泥井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项目框架协议书》,拟总投资约140亿元,开发建设规模容量为1000MW-2000MW的风光储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发电量约72亿度,实现大规模风电、光伏、氢能、储能和清洁能源供热项目开发。

2020年8月

国家能源集团内蒙古赤峰签订签订200万千瓦新能源开发协议。该协议为风光储+设施农业新能源综合示范基地项目,主要包括120万千瓦风电项目、80万千瓦光伏项目,配置20万千瓦容量的储能设备及1座智慧型新能源集控中心。

2020年9月4日

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吴堡县政府达成“风光储+设施农业”合作框架协议。

2020年12月2日

国家能源集团发布华竹根沙H1#海上风电场储能电站工程项目招标,这也是截至目前首个正式启动的海上风电储能项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