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长虹能源申购!发力电动工具电池市场

日期:2021-01-27    来源:电池联盟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7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纬锂能 锂离子电池 圆柱电池

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告,长虹能源今日申购,发行代码:889686,发行价格:22.58元/股。本次初始发行数量为1040万股,初始发行数量占发行后总股数的13.05%(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

此前,长虹能源曾发布公告称,将募资建设年产15亿颗无汞环保碱性锌锰电池智能工厂建设项目、高倍率锂电池自动化生产线及PACK组装项目、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可年产1.5亿只高倍率圆柱电池

资料显示,长虹能源成立于2006年,是四川长虹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公司前期通过控股收购长虹三杰方式正式进入锂电行业领域,并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

长虹能源绵阳锂电池项目日前启动建设。该项目计划投资19.58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2021年下半年投产,二期将于2022年启动投建,2023年下半年投产。

作为行业领先的电池产品生产销售型企业,长虹能源目前拥有四川绵阳、浙江嘉兴以及江苏泰兴三大生产基地,具备年产15亿只全系列碱性锌锰电池及1.5亿只高倍率圆柱形锂离子电池的能力。

近年来,长虹能源主营业务收入与净利润逐年增长,2018年、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1.11%和32.36%,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4.51%、69.27%;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月到6月,公司锂离子电池在境内销售额分别为509.70万元、2.28亿元、4.03亿元和2.26亿元。

据介绍,长虹能源目前已经形成“碱电+锂电”的双产品体系,主要从事环保锌锰电池和高倍率锂离子电池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以碱性锌锰电池和圆柱型高倍率锂离子电池产品为主。其中,公司的高倍率锂离子电池主要应用于电动工具、园林工具以及吸尘器等细分领域,电动工具“无绳化”趋势对锂离子电池需求持续快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摩托车、电动叉车、AGV车等产品锂电化的普及,小动力锂电池需求得到快速增长。此外,电动工具无绳化趋势也愈加明显。

电动工具市场规模将超400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电动工具品种繁多,目前世界上的电动工具已经发展到 500多个品种,主要分为手持电动工具、可移动式电动工具和电动园林工具三类,上游包括原材料供应商、电器配件供应商、中间零部件供应商及能源供应商;中游为电动工具整机制造商,下游为电动工具的应用领域,主要涉及建筑道路、金属加工、木材加工、户外园林等国民经济各个行业。

2019年,全球电动工具市场规模3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52亿元),按照年复合增长率5.5%计算,到2024年,全球电动工具市场规模将达到4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53亿元)。

分析发现,欧美地区是近几年电动工具增长最快的市场。未来,亚太地区的电动工具市场将在预测期内或以最快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基于国内电芯厂在高倍率圆柱型电芯领域的进展加快,在性能、规模、成本等综合优势加持下,电动工具巨头对于电芯供应链的选择已经明显转向中国。

有机构预测,2023年国内电动工具锂电化率从2019年的23%上升至55%,产量将达到1.51亿台,由此催生锂电池需求规模达到7.5GWh。不光长虹能源,亿纬锂能、海四达、鹏辉能源、蔚蓝锂芯等也在积极扩大电动工具领域的产能。

国内企业积极扩大电动工具产能

由澳洋顺昌改名蔚蓝锂芯去年底发布公告,拟在全资子公司天鹏电源目前产能基础上,在张家港市投资年产10亿AH高安全性、长寿命、高能量密度新型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项目预计投资12.56亿元,新增年产10亿 AH锂离子电池,预计新增锂电池年产能超3亿颗,项目建成后,天鹏电源锂电池年产能将达到7亿颗。

该公司圆柱电池下游主要应用于电动工具市场,终端客户包括百得、博世等国际巨头,2019年销量达到1.45亿颗。目前公司产能约为115万颗/天,新建产线预计将于2021年投产。有机构认为,随着蔚蓝锂芯产能的陆续释放和下游客户的放量,公司业绩有望保持较高的增速水平。

1月19日,亿纬锂能举行荆门圆柱电池产品线扩建投产仪式,投产后亿纬锂能荆门地区圆柱电池年产能规模从2.5GWh提升至5GWh,年产数量可达4.3亿颗,将有效缓解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并稳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目前,亿纬锂能的圆柱电池已获得全球电动工具行业的高度认可,服务于全球排名前五的电动工具品牌,并广泛应用于电动两轮车、园林工具、吸尘器等高速发展的市场领域。

总之,目前电动工具用电池盈利水平好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随着电动工具用电池锂电化趋势的日趋明显,新的进入者会不断增加,该行业整体竞争或将加剧。图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