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研究表明2020年全球电池储能项目投资达36亿美元

日期:2021-01-28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8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储能项目 压缩空气储能 电池储能系统

根据记者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尽管储能系统的成本日益下降,但2020年全球各地在储能部署的投资总额仍达到36亿美元,与2019年持平。

这份调查报告研究了全球能源转型的投资趋势,指出太阳能发电行业在2020年引领了能源转型投资的跃升。尽管在2020年发生疫情导致经济放缓,但全球太阳能行业投资仍同比增长12%,投资额达到1486亿美元。记者预测,2021年全球部署的太阳能发电设施装机容量将高达194GW。

记者的调查报告表明,亚太地区和美国储能市场投资快速增长,而EMEA地区的投资却在放缓。

报告还指出,由于各国政府制定了新的能源脱碳目标,全球2020年约有五万亿美元投资开发可再生能源的项目、系统和业务中。而在能源转型方面的投资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其中特别是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同比增长了2%,该领域吸引了3035亿美元资金。

各国政府部门和家庭用户在电动汽车和充电端口方面的支出进一步增加到1,390亿美元,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28%。与此同时,对风力发电项目的投资下降了6%,投资额为1,427亿美元,而其投资下降主要是由于陆上风力发电项目部署量的减少。

报告指出,美洲地区2020年在储能部署方面投资达到12亿美元,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地区投资显著放缓,总计投资为6亿美元。而亚太地区投资最高,中国、韩国和日本投资高达18亿美元。而研究机构Mac Mackenzie Power&Renewables公司在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在未来五年中,亚太地区部署的电网规模储能系统成本将下降30%左右。另一家研究机构Guidehouse Insights公司也预测,亚太地区最早可在2023年取代北美地区,将成为全球最大电网规模储能市场。

在被认为2020年内快速增长的区域市场中,中国在2020年前9个月部署了装机容量为533.3MW电池储能项目,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157%。记者的调查表明,2018年仍然是全球储能部署创纪录的一年,全球在储能部署的投资为45亿美元。

这份调查报告强调了一些令人关注的发展动态,例如在2020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接连开通运营了两个全球规模最大电池储能系统,LS Power公司开通了250MW/250MWh的Gateway电池储能项目, Vistra公司随后不久开通运营了300MW/1200MWh莫斯兰汀电池储能项目。

该报告称,与此同时,在中国青海省部署的200MW/200MWh的SPIC黄河新能源基地项目电池储能系统也于去年开通运营,这有助于抵消2020年储能行业增长放缓影响。这份储能投资报告的研究目标仅限于固定电池储能项目,并没有包括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和氢能项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