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比亚迪刀片电池正迅速占领市场

日期:2021-01-28    来源:电池联盟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8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刀片电池 弗迪锂电池

2020年3月29日,比亚迪正式发布刀片电池,该电池采用磷酸铁锂技术,首先搭载于“汉”车型。2020年7月12日,比亚迪汉正式上市。如今,刀片电池正以迅猛的速度占领市场!

红旗E-QM5将搭载刀片电池

在今年1月8日举办的2021新能源车展上,红旗发布了旗下全新纯电动轿车E-QM5(代号E111),新车搭载有中车时代提供的100kW驱动电机,最大续航里程可达431km,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上市。

此外,从工信部之前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40批)中,也看到了红旗E-QM5的身影。

有消息称,红旗E-QM5部分车型将搭载生产自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的磷酸铁锂电池,和比亚迪汉车型上所配备的“刀片电池”一样。

推出DM-i混动功率刀片电池

1月11日,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正式发布。该系统以高效节能为最终目的,可实现亏电油耗3.8L/百公里(NEDC),可油可电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20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比同级别燃油车快2-3秒。在纯电模式下,电池负责给驱动电机供电;大部分混动模式下,由发动机带动一台高功率发电机给驱动电机供电。中高速行驶工况中,发动机适时直驱或和驱动电机一起并联输出动力。

当天,“插混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也正式推出。

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采用无模组化设计,电池与包体设计融为一体,形成类似蜂窝铝板结构,大大提升了电池包的结构强度。

在每块"刀片电池"内,都包含有多个容纳腔,每个容纳腔里都包含一个形状酷似饼干的极芯,整个刀片由多个极芯串联而成。该结构加大了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的散热面积,且不容易聚集热量,可以从容地进行极端的刺穿测试。

插混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还具有更高的空间利用率和能量密度。

通过"刀片电池"直接组成电池包的CTP技术,跳过电池模组,减少电池包内的空间浪费,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可直接将电池包内空间利用率提高到65%,而传统布局的空间利用率仅有35%左右。进而,电池包的能量密度也得到了提高。

据了解,DM-i超级混动系统搭载的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容量由8.3-21.5kWh不等,能实现50-120km纯电续航里程。

比亚迪e6进入出租车市场

近日,有媒体发布了一组比亚迪全新e6的实车图。新车搭载了比亚迪全新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续航里程能达到500km。

外观方面,全新比亚迪e6定位MPV车型,整体设计与比亚迪宋MAX比较相近。

动力方面,电机方面采用的是永磁同步单机,该电机的峰值功率为100kW,最高车速为130km/h。

通过实拍图可以看到,车身上印有“才库数据”的字样。搜索发现,该公司为一家专业综合服务交通运输行业公司,所以有人猜测比亚迪e6已经入列出租车市场。

积极扩充刀片电池产能

随着越来越多搭载刀片电池车型的上市,刀片电池的产能明显不足,比亚迪正在积极地扩充其产能。

2019年12月,比亚迪宣布成立三家“弗迪系”公司,弗迪系成立后的第一个大动作是发布其刀片电池。2020年3月,弗迪系公司扩充为5家,分别为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弗迪视觉有限公司、弗迪科技有限公司、弗迪动力有限公司、弗迪模具有限公司。其中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已在深圳、西安、青海、重庆、长沙、贵阳等地建立生产基地。

其中,弗迪电池重庆工厂是“刀片电池”的全球首家工厂。2020年12月17日,在重庆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璧山区人民政府区长秦文敏表示:“当前,璧山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已经达到20GWh生产能力,不久,还将新增15GWh的生产线,把‘刀片电池’的产能扩大到35GWh!”

弗迪电池长沙基地首条“刀片电池”生产线已于去年年底正式投产,设计年产能20GWh。今年3月15日前,长沙工厂4条产线将全部投产。

贵阳市环保局相关环评文件显示,弗迪贵阳工厂的“刀片电池”产能为10GWh,拟投产日期为2021年7月。

此外,1月18日,作为安徽省“六稳”重大项目之一的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开工动员会在蚌埠工业园内盛大举行。据了解,蚌埠刀片电池项目总投资60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二期各投资30亿元,计划建设20Gwh新能源电池电芯、模组以及相关配套产业等核心产品生产平台,打造新能源动力电池战略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到今年,弗迪系还成立了多家新公司。

2020年12月11日,弗迪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弗迪实业”)成立。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经营范围包含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智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销售、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等。

日前,蚌埠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以下简称蚌埠弗迪),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企查查信息显示,蚌埠弗迪的经营范围含新型电池、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电容器、电子元器件、蓄电池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的研发、制造及销售;工业自动化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技术开发、技术转让;货物或技术进出口。

今年1月4日,重庆弗迪电池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弗迪电池研究院”)注册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电池制造与销售,电子专用材料研发、销售与制造,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软件开发等。

在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比亚迪深圳开发中心副总监鲁志佩表示,预计2025年刀片电池可以实现能量密度大于180Wh/kg,体积能量密度达到300Wh/L。

2019年8月,比亚迪曾表示,公司预计在2022年前后把电池业务分拆出去独立上市。

期待比亚迪期待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和好消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