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潍柴/骥翀产品低温冷启动跨越式提高

日期:2021-01-28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8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潍柴动力 氢能重卡 骥翀氢能

燃料电池在零下环境时,其反应生成物——水会因低温而冻结,造成燃料电池系统性能下降,导致燃料电池整车无法启动。燃料电池汽车低温冷启动问题一直是制约燃料电池向商业化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之一。

而据国内外公开报道,丰田公司曾在2014年宣布实现—30℃低温启动,此后行业内没有更多进展。因此有评论称,中国团队的最新进展将树立技术新标杆,不仅有利于扩大市场范围,也将为向国外进军打好基础。

经过不断努力,近日包括潍柴动力骥翀氢能在内的燃料电池企业产品在挑战低温冷启动方面传来了好消息:

搭载潍柴系统的氢能重卡-34℃低温冷启动

近日,国内首辆氢能重卡挑战极寒环境,-34℃低温冷启动,冰雪路面测试,该车均通过试验验证。这是一款搭载潍柴氢燃料电池系统的重卡在呼伦贝尔牙克石完成极寒挑战。

极寒路测对燃料电池会带来较大的考验。对旗下燃料电池车型进行极寒测试是实力的体现,也表明潍柴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布局取得较大的进展。

资料显示,潍柴动力是全球氢燃料电池领军企业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时是全球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领导者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研发资源丰富,并逐步掌握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

潍柴动力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布局方面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2020年上半年,公司建成两万套级产能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电堆生产线,并在潍坊、济南、聊城三地推广22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开通10条氢燃料公交专线,累计运营里程超过200万公里。公司燃料电池发动机在公交车领域应用和商业化逐渐成熟。

2020年12月24日,潍柴动力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93亿股,募资不超过130亿元。公告披露,潍柴动力本次募集资金中,20亿元用于燃料电池全产业链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超37亿元。

2021年1月26日,潍柴动力公告称,收到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转来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向其出具的 《山东省国资委关于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批复》(鲁国资收益字[2021]3 号),山东省国资委同意潍柴动力本次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的方案,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93亿股A 股股票,募集资金额不超过130亿元。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如此大手笔的募资项目获得批复,潍柴动力的实力可见一斑。而其募资方案的顺利进行,也将为燃料电池全产业链项目运转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骥翀氢能MH170电堆-39℃成功启动

近日,骥翀氢能宣布顺利实现MH170金属板电堆在无辅助热源条件下-39℃成功启动,创下国内外燃料电池领域电堆无辅助低温启动纪录。

本次“创纪录”为燃料电池行业的发展注入“强心剂”。骥翀氢能董事长付宇表示,MH170金属板电堆建立起了燃料电池行业的无辅助低温启动的技术标杆,实现了国际领先。在市场方面,低温技术的提升有利于市场范围进一步扩大,不仅能够轻松覆盖中国北方极寒地区,更为日后扩展国外市场做好了铺垫。对于燃料电池行业来说,低温性能的跨越式提高意味着其与低温下续航严重缩水的锂电池的竞争合作中,又添一项优势。

成立于2018年12月的骥翀氢能,是一家专注于自主知识产权燃料电池研发和产业化的科技公司。骥翀氢能定位于车用氢燃料电池电堆解决方案供应商,业务涵盖了燃料电池电堆定制开发、销售及技术服务等。

骥翀氢能团队是一支在氢燃料电池研发行业从业二十余年的队伍,核心团队更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完整经历了车用电堆产品基础研究、产业化和国际合作的工程化团队,这让骥翀氢能产品的更新迭代能力很强。

在产品技术取得提升的同时,骥翀氢能也正在加快布局产能建设。2020年10月中旬,金属板电堆生产基地一期项目签约苏州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根据签约协议,骥翀氢能将在张家港经开区启动生产基地一期建设,整合上海研发中心全行业技术参数领先的电堆开发成果,以及深圳众为、常州翊迈等国内金属板产业链头部企业的双极板焊接、涂层等核心生产工艺与装备开发成果,形成2000台的年产能(按100kW/台核算)。

付宇接受高工氢电采访时透露,新成立的子公司主要承载金属双极板及电堆中试线制造(基于成熟工艺),设计产能2000台/年(按单堆100kW核算),预计2021年上半年达产,2021年下半年将进行量产基地建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