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全球能源转型,氢能和生物质能源扮演了什么角色?

日期:2021-01-29    来源:氢能汇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9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能源转型 大同能源论坛 碳中和论坛

【国际能源网专稿】能源转型随着气候变化恶果的不断呈现而受到全球性的瞩目。在此背景下,2021年1月26日,“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第五场报告会第八单元“ 氢能和生物质能源”正式在线上举行。报告人分别从光伏制氢、氢气炼钢、欧洲生物质供热考察报告、法国生物质供热考察报告和欧洲生物质壁炉考察报告等五个课题进行探讨。

主持人与点评专家合影

此次报告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老师单明主持,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首席专家李景明和中石油规划计划部副总经济师朱兴珊在报告发布后对相关内容进行了点评。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老师  单明

第一位嘉宾是柏林工业大学可再生能源系统专业硕士、清华能源转型中心氢能课题组沈建羽,他的报告主题为《光伏制氢》。

柏林工业大学可再生能源系统专业硕士

清华能源转型中心氢能课题组 沈建羽

当前,全球能源转型最终目标是进入绿色零碳能源时代,氢作为一种高效洁净的能源载体,在能源转型过程当中扮演了可存储和可再生能源的角色。据沈建羽介绍,2020年德国发布的《德国国家氢战略》中明确德国未来氢能发展的重点方向: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因为这种方式制氢是可以持续的。同时确立了德国氢能发展的三大目标:一是2030年拥有5GW的氢气生产能力,2040年拥有10GW的能力;二是支持绿氢快速进入市场,推广并建立包括生产、技术、存储、基础设施和应用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三是开发德国氢技术市场,为氢能技术进出口铺平道路,确保全球氢能市场均有机会享有先进的氢能技术。

沈建羽表示,近年来,德国一直在光伏制氢的道路上摸索前进。终于在2019年5月28号,瑞典玛丽埃斯塔德市政府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以太阳能电池为动力的加氢站。该系统分为光伏系统和加氢站两个部分。当地政府表示该系统目前为8辆市政氢汽车提供燃料,运营成本很高;当燃料电池汽车达到30-50辆时,可降低运营成本。

最后,沈建羽对中国大规模产业化推广光伏制氢的可能性进行分析,他表示除了受到经济性制约外,对氢气的需求量以及加氢站的位置要求也是光伏制氢在中国发展中需要考虑的因素。

柏林工业大学可再生能源系统专业硕士

清华能源转型中心氢能课题组  郝帅

钢铁行业是非常重要的工业部门,且具有巨额碳排放。截至2017年,钢铁行业的排放量占全球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7%至9%,每生产一吨钢平均产生1.83吨二氧化碳。同年,全球钢铁产量超过18.64亿吨。

据郝帅介绍:钢铁行业减少碳排放的技术路线包括循环经济,智能用碳SCU技术以及避免直接碳排放CDA技术。其中循环经济旨在加强钢铁及其副产品的回收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智能用碳(SCU)技术包括生产过程与碳捕集与封存(CCS)技术的结合,碳捕集与利用(CCU);避免直接碳排放(CDA)技术则是在炼钢中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氢气代替高炉中的焦炭。

郝帅表示:欧洲钢铁行业采用氢能炼钢以大幅度减排的决心很坚定。欧洲要实现2050年零碳排放目标,各方面的减排力度都必须加大。电力系统和供热系统的能源转型随着风电光伏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成本的大幅下降,其技术路线图已经比较清晰。电动汽车和氢能也使交通能源转型的路线图渐渐浮现。钢铁行业等工业过程的减排在传统技术路线下潜力已经不大,需要采取更大力度的减排新技术。CCS和CCU技术从根本意义上讲没有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只是延缓了二氧化碳的排放。氢气炼钢能够实现钢铁行业大幅度减排。目前欧洲碳市场价格已经高达二十多欧元,未来还呈上涨趋势,如果钢铁行业不迅速减排,巨大的碳成本将对公司的生存和发展构成巨大威胁。

清华博士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老师 宋晨晨

清华博士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老师宋晨晨做了题为《欧洲生物质供热考察》的报告,她主要介绍了欧洲国家生物质供热总体现状并对中国的启示进行分析。

宋晨晨介绍说,2017年欧盟国家一共有14个国家生物质供热占最终能源消费量比重大于10%,其中拉脱维亚占比最高,超过33%;其次芬兰、瑞典、爱沙尼亚、丹麦、立陶宛等国家占比超过了20%。从此可以看出,北欧和地中海国家的生物质供热在国际上遥遥领先。

宋晨晨以丹麦为例探讨了生物质供热的经济性,对供热面积达到350平的房屋全年供热水,随时供热,每天消耗燃料50公斤,一年花费约1万元,与我国城市供热水平基本相当。除生物质供热有良好的经济性之外,丹麦将生物质氢用于汽车、飞机供能,具有前沿性和先进性。

在传统能源日渐枯竭的背景下,生物质能源是理想的替代能源。近日,国家能源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清洁供暖大力推进“煤改生”》进行回复,明确表示将推动“煤改气”“煤改电”优惠政策向“煤改生”延伸,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清洁供暖。宋晨晨也对中国生物质供暖政策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生物质能源的角色要强调;二是农村的燃煤替代策略需要丰富。

德国霍恩海姆大学、可持续生物质能源硕士

清华能源转型中心生物质课题组  孙伟强

德国霍恩海姆大学、可持续生物质能源硕士、清华能源转型中心生物质课题组孙伟强以法国生物质供热背景和现状为例,对中国生物质供热的启示进行了简要分析。据孙伟强介绍生物质能是法国主要的可再生能源,占最终能源生产的55%以上。为进一步缓解气候变化,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在《能源过度及绿色增长法》中鼓励使用生物质能代替部分化石能源,并增加生物质能源的利用率,更好的实现能源独立。

孙伟强表示,法国为加快生物质能源进一步发展,加大了政策的支持力度,2018年2月26日发布了法国国家生物质能《法国国家生物质动员战略》,明确了法国生物质能源的发展范围、地理范围、行业范围、生物质能源发展要求及方案。这一政策的发布,也给中国带来了在生物质能源区域化管理及利用、税收减免、生物质原料可持续管理、启示、如何优化生物质原料运输供应链等七个方面提供了借鉴意义。

柏林工业大学环境规划专业硕士

清华能源转型中心生物质课题组  缪雨含

柏林工业大学环境规划专业硕士、清华能源转型中心生物质课题组缪雨含做了题为《欧洲生物质壁炉考察》的报告,缪雨含对欧洲各国生物质能源利用情况进行介绍。

缪雨含阐述道:“德国用于居民供热的固体生物质燃料占最大比重,达40.1%。用于商业和服务业供热的固体生物质燃料占5.4%。用于工业供热的固体生物质燃料占16.5%。还有3.8%用于热电联产,四项合计,固体生物质燃料总量占比为65.8%。生物质垃圾供热占比7.4%;瑞典在2016年生物质和废燃料约占区域供热的三分之二;芬兰在过去十年中,生物质燃料的占比增长率超过100%;拉脱维亚生物质供热占一次能源消耗的比重达到33.21%,居欧盟国家首位。”

除此之外,据缪雨含介绍,欧洲生物质壁炉经历了土坯壁炉、铸铁壁炉、蓄热式供热壁炉、节能型安全壁炉、与现代区域供热协同、作为辅助热源壁炉、作为艺术品仿真壁炉和现代烧烤炉的七个发展阶段。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首席专家 李景明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首席专家李景明在点评时表示,课题组对欧洲的生物质供暖问题进行全面的调研和思考非常有意义,生物质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应该得到重视。中国和欧洲在体制、生物质资源生活习惯和消费观念等方面都存在差异,从长远来看,中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能源转型更多的是要转变我们的观念和思想,要想在中国发展以生物质能作为清洁供暖体系,应该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

中石油规划计划部副总经济师 朱兴珊

中石油规划计划部副总经济师朱兴珊表示,相比欧美来说,生物质能在中国受到的重视程度还是不够,但是生物质能可以解决农村的用能问题,会在实现碳中和的最后阶段发挥关键作用,这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朱兴珊最后说道:“目前,中国的能源部门实际上还没有做好碳中和的准备,未来随着可再生能源比例的增高,调峰问题会成为很大的制约因素,所以必须加以重视。同时,企业与地方政府的结合也是十分重要的。从国家层面来讲,国家除了出台政策之外,还要解决公共服务问题,让老百姓、企业更方便的利用国家提供的公共服务,让人人来参与碳中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