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促进市场消纳是光伏持续规模化发展关键

日期:2021-01-29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作者:罗锦华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9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电力系统 增量配电网建设

我国要实现碳中和愿景目标,能源供应将主要依靠可再生能源。太阳能是我国可再生能源的主力之一,技术可开发容量约占55%、电量约占46%,特别是新疆、西藏、青海、内蒙古、甘肃等地区,可开发容量分别约45亿千瓦、19亿千瓦、12亿千瓦、10亿千瓦、10亿千瓦(合计约96亿千瓦),广大的中东南部地区尚有50多亿千瓦可开发容量。

光伏发电技术成熟可靠,目前我国部分项目已具有平价乃至低价的成本优势。为实现“30?60”目标,今后每年光伏发电、风电新增装机总量不能少于1亿千瓦,其中光伏发电应不低于7000万千瓦。预计到2025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将与煤电相当,届时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将超过6亿千瓦。

总体看,未来光伏发电(以下简称光电)发展前景广阔,加快开发无疑将会促进我国碳中和目标的早日实现。然而,如果不解决好制约光伏产业发展的消纳问题,将会阻碍光伏产业发展,影响我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一、优化调整电源结构,为光电发展提供充足空间

截至2020年11月,在我国电源结构中,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约为39.6%、发电量占比约为24.6%,必须优化调整电源结构,才能为光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充足空间。为此,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煤电在电源结构中起兜底保障作用,作为基础性、调节性电源,着眼于调整布局和优化结构,严控煤电规模,加大对煤电灵活性改造,为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强支撑。中东南部省区要压减现有煤电规模,为消纳“三北”和西南藏区光电等新能源腾出电量空间。“三北”地区根据外输光电等新能源的需要,在挖掘已有煤电潜力的基础上,再考虑按照灵活调节机组标准配套建设煤电项目。二是要加快建设灵活性、调节能力强的电源项目,提高电网消纳光电的能力。加大水电开发力度,特别要高度重视河流龙头水库的开发建设,进一步提高河流各梯级电站的调节能力。加紧规划建设一批抽水蓄能电站和燃气调峰电站,提高灵活性电源比例。

二、加快电网结构改造,为光电消纳提供有力保障

光电等新能源成为电源结构中的骨干和主力电源,电网结构必须作出重大改变和调整,电力系统必须从目前以煤电为主的高碳电力系统逐渐过渡到未来“清洁、灵活、数字、智能”为特征的低碳电力系统,从而满足消纳具有波动性、随机性、间歇性特征的光电要求,为光电等新能源消纳提供有力保障。

当前,要加快构建适应高比例、大规模新能源发展的新一代电力系统。一是要优化改造各地电网主网架,构建坚强的送受端电网网架,提升省间电力互济能力;二是要加强配电网基础建设和升级改造,大力推进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增量配电网建设,促进各电压等级电网协调发展;三是要加强省际间电网网架联接功能,通过加强跨省(区)输电通道能力建设,优化电力生产和输送通道布局,提升跨省(区)输电通道利用效率,提高跨省(区)输送光电等新能源的能力;四是要充分发挥电网消纳平台作用,建立消纳光电等新能源空间协调互动管理机制,切实做好规划统筹,优化电源电网布局。与此同时,要加强电力系统控制技术、平衡技术研发,突破光电等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技术难题,为最大限度消纳光电等新能源提供技术支撑。

三、集中式与分布式开发相结合,因地制宜开发利用

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187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00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866万千瓦,分布式光伏规模占比46.3%,显示出强劲增长态势。未来光电开发利用将继续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开发相结合原则,在资源丰富的“三北”地区,可实行基地式、规模化开发,通过风光水火储等打捆方式远距离输送;在中东南部地区,可实行分布式开发就近消纳,满足当地用能需要。

在跨省区消纳光电方面,转变为以输送光电等新能源为主,确保输电通道输送风光电量比例不低于50%,充分利用风光水火储的互补性,提高光电开发比重并有效降低输电成本,提高光电等新能源和输电通道的经济性。在就地消纳光电方面,充分利用废弃土地、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滩涂、鱼塘、湖泊、水库等资源,将光电与建筑、农业、渔业、工业、交通、乡村、生态环境等产业融合,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实现光伏多元化开发利用,就地满足当地用电需要。

四、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作用,为光电消纳提供长效保障

光电即将进入平价时代,随着技术进步,光伏转化效率提高,非技术成本降低,其经济优势将越来越明显。要加快电力市场、绿证、碳市场等各类市场建设和耦合,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电力资源的决定作用,提升光电的市场竞争优势,为光电消纳提供长效保障。

一要打破省间市场壁垒,建立光电输电合同履约保障机制,强化合同履约意识,提高违约成本,确保光电等新能源输电通道稳发、满发,使“三北”和西南藏区的光电顺利在中东南部用能地区消纳。二要完善需求侧市场机制,利用大数据等手段精细化管理电力用户,细分电力用户市场,准确区分可间断用户和不可间断用户,根据电力用户不同的用能需求实行差异化供电保证服务,执行不同的电价政策,对用电保证程度不受光电出力影响的用户执行高电价,对随光电出力变化甚至可中断的用户执行低电价。三要完善电价机制,科学体现光电出力特性、边际成本低、低碳环保等特点和价值。利用价格传导机制,将电力供需变化、低碳转型目标要求等通过用电价格及时传导到电力用户,引导电力用户更多消费绿色电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