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黑·蓝”变奏曲吹响!大同加码“氢能”!打造“零碳城”

日期:2021-01-30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30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能源转型 大同能源论坛 碳中和论坛

从全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到“大同蓝”叫响全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煤都大同不断除旧革新,为我国能源供应转变做出重要贡献。2021年1月27日,“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之“大同绿色能源供应体系分论坛”正式在线上举行,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就碳中和愿景下大同如何继续深入推动能源转型战略展开讨论,为大同率先蹚出一条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出谋划策,共献良计。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教授 何继江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教授何继江主持了本次论坛第二单元“氢能与能源转型”报告会。大同氢雄运营总监、山西经雄科技投资公司总经理魏明勇、深圳市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李成谦、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大同市氢能研究院院长周俊波做了专题报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周红军、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路跃兵在报告最后做了点评。

大同氢雄运营总监、山西经雄科技投资公司总经理 魏明勇

大同氢雄运营总监、山西经雄科技投资公司总经理魏明勇从工艺布置、运营现状、运营效果、推广意义等方面对大同市制氢加氢一体站项目的建设情况作出介绍。

魏明勇说,在大同能源转型战略中,发展氢能产业是大同“煤都”变“氢都”的重要战略之一。2018年9月30日,大同市在平城区建设的全国首座制氢加氢一体站,工艺流程严谨,设备选型和项目基本匹配,技术可靠,有效支持了大同低碳交通健康发展。有数据统计,该项目投产至今,已经实现了10万公斤以上的氢气供应,满足了当下大同氢能公交运营的需求;该项目所得税前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3%,大于基准收益率7%,基本满足行业投资标准的最低要求。可以说,从能源效益来看,在满负荷状况下大同制氢加氢一体站的建设和运营是成功的。

魏明勇表示,大同制氢、加氢一体站给各地大力发展氢能开了个好头,它的建站经验可以为大家所借鉴。在这里,他提出以下几点思考:

第一,建站的时候对服务对象要定制性设计,综合考虑年运行时间、原料成本、规模效应等影响因素、计算成本、能效指标等方面;

第二,战略选址方面充分考虑规模建设设计的安全距离、扩容空间、建筑安全法规等等,还有项目各项审批程序一定要跟项目进度同步;

第三,呼吁国家五部委包括国家氢能政策委员会、市级地方具有制订地方法规的政府机关,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规范审批流程、支持一体站模式推广;

第四,未来建设制氢加氢一体站,必须要考虑到双系统的配置问题,规避单一设备配置故障停运;

第五,储氢调峰能力设计要充分考虑储氢罐容量,成本控制要满足电力避峰,储氢量不够,调峰能力就弱;

第六,目前,大同加氢站的制氢和加氢系统没有统一的数据管理。未来可以考虑智能管理系统集成的加入,这样既安全又便于监控,人员的投入也不会很大。

深圳市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理 李成谦

深圳市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李成谦以氢能零碳交通系统的发展为主线,分析了大同市零碳交通体系的现状、优势、必备条件以及氢能产业链在零碳交通体系中的作用等内容。

李成谦介绍,大同市不仅煤炭资源丰富,而且工业基础雄厚,可发展工业富氢、尾气制氢产业。有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底,大同市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466万千瓦,风光发电量达77.1亿千瓦时。截至目前,大同市已投入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122辆,其中公交车100辆,物流车22辆,运营里程超过300万公里。大同涉氢企业与科学院所超10家,覆盖氢气储备、储运加注、氢燃料电池及核心零部件研发与生产,整车与汽车零部件制造等全产业链。

李成谦建议,大同需进一步加强氢能发展的顶层设计,发挥政府政策对氢能产业激励作用,强化对氢能产业薄弱环节的政策支持,引导氢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强大同市内氢能示范项目建设,形成企业主动和政府推动,各方联动的氢能产业示范发展格局。

此外,李成谦认为,大同还需正视我国以煤炭为基础的能源现状,充分发挥大同市能源煤炭在氢能源产业上游的优势,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节能减排放在首位,由能源输出为主向高附加值产业转化,打造清洁低价的氢源成本洼地;发挥大同市可再生能源发电优势,进行电解水制氢,为大同市氢能发展提供一条绿氢产业路线。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大同市氢能研究院院长 周俊波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大同市氢能研究院院长周俊波从可再生能源制氢的技术比较、绿氨储存的路径、国内外绿氨应用的案例三方面,讲述了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的现状以及绿氨零碳制备及其应用的情况。

周俊波表示,实现碳中和、减少碳排放,是我们国家乃至全世界能源发展的大势所趋。近10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却依旧面临着无法在当地或者就地及时消纳的问题。氢气作为一种良好的清洁能源载体,适合大规模、长时间的存储,如果可再生能源电能转化成氢气,以化学能的形式储存起来,不仅能够有效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也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求。

周俊波介绍,在氢的储存和运输问题上,液氨储氢已经成为世界发展的一个共识。液氨首先能量密度大,同体积液氨含氢的量是液氢的1.5倍,其次易液化,在常压下-33宽度或者是常温下9个大气压就可以使氨气液化,而氢需要在-40度以上才能够液化;最后,液氨运输便捷,成本比较低廉。

周俊波认为,大同市有大量的风、光、电资源,建设绿氨储氢是非常有优势的,从煤都真正实现氢都,要打通京津冀乃至像华东地区运氢的功能,而绿氨储运则完全可以实现长途运输且大大降低液氢运输成本,是氢的储存和运输非常好的选择。

在最后的点评环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周红军,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路跃兵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 周红军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周红军表示,利用氧制氢或许是未来绿氢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从以上3位学者的报告中发现,当前电解水制氢会产生89%的氧,但是这些氧并没有回收被使用,十分可惜。另一方面,绿氢主要来自光伏、风电,然而光伏和风电的发展却受到房地产地面和政府补贴的约束,这也就导致了如今使用绿氢所花费的成本居高不下。大同市从制氢到氢燃料电池,再到氢能交通车的场景应用上已经做得很好,且在国内取得了引领作用。所以我们可以将下一步的重点放在“氧的利用”和“在房地产地面和政府补贴的约束下如何获得最低廉的氢”两方面上。

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路跃兵

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路跃兵认为,氢能及氢能产业的发展取决于技术创新和突破,取决于规模化的应用,取决于规模化之后带来的成本下降。我们如果将思路在打开一点,把电解水制氢时所产生的各种气体,如氧气、氮气等的价值挖掘出来,并且发挥到最大,其实对于氢能源这项事业是一个巨大的促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