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两高校:新型单原子铂金催化剂可利用海水生产绿氢

日期:2021-02-01    来源:hydrogenfuelcellinfo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1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水制氢 氢气制造 氢气运输

斯威本科技大学原子材料转化中心和陕西师范大学共同合作,研发的催化剂可从海水中生产高性能的太阳能触发的氢气

斯威本科技大学原子材料转化中心和陕西师范大学,已研发出一种可靠的单原子铂金催化剂,可利用海水生产高性能的太阳能触发的氢。

他们还研发了利用该催化剂的原型设备,并命名为‘Ocean-H2-Rig’

氢是最为清洁的燃料。如果可用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制氢,像是风能或是太阳能制氢,氢气可作为一种清洁燃料,为电网提供电力,并在生产过程中减少碳排放。

配置了单原子铂金催化剂的漂浮的原型产品,可利用太阳能直接从海水中制氢

传统的光催化剂,电子和小孔在太阳的照射下分离,从而触发了水分开成氧气和氢气。分离的电子和小孔有重新结合的倾向,这就明显降低了光催化剂的活性,降低了制氢的效率。

该研究中的单原子铂金催化剂可有效提取光产生的电子,从而避免了不必要的结合。

单原子铂金催化剂有助于提取阳光产生的电子

“在该新的研究中,我们利用单原子铂金催化剂为电子提取器。它是通过可拓展,低成本的煅烧方法合成的,易于进行大规模生产,”该研究的副教授,论文的主要作者马天意(音译)说。原子材料转化中心的创始主任,贾宝华(音译)说,“该单原子催化剂有着易于循环,可再利用和绿色生产的优点。”

贾教授说:“在LED-550照明下,以22.2%的量子产率促进高效制氢,这是迄今为止报道的最好的催化剂之一。”

马教授说:“高效的太阳能制氢正是我们工业级应用所需要的。” “我们设计了一款新型的原型设备,能够漂浮在海洋表面从海水中制氢。”

该研究论文发表在《应用化学》(德国期刊)的国际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