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江苏苏州发布国内首部城市级氢能产业白皮书 2035年氢能产业将破千亿产值

日期:2021-02-01    来源:荔枝网  作者:施志鹄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1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产业 氢能产业白皮书 氢燃料电池产业

1月31日,苏州召开氢能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苏州市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规划及氢能产业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到2035年,苏州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将突破千亿元产值,苏州将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高地。

氢能是重要的绿色能源,拓展应用场景、推动产业发展,有助于节能减排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随着氢能开发、利用技术日趋成熟,氢能战略逐渐上升为国家能源战略,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构建生态文明社会、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的战略选择。近年来,苏州抢抓机遇,将氢能产业作为先导产业重点谋划,围绕政策引导、空间布局、要素集聚、项目建设,出政策、抓示范、促集聚,推动创新能力、产值规模、基础设施和应用水平全面提升。

现场,苏州市氢能产业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全方位解析了氢能产业链各环节相关案例,系统展示了苏州氢能产业发展脉络,展示了苏州氢能产业发展全景。

白皮书提出未来苏州氢能产业发展的愿景,将发挥苏州各板块协同联动性,推进氢能资源向苏州全域布局,打造氢能产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联盟、产业投资基金及产业示范高地,推动氢能社会建设。加快制氢、储运和加注等氢能基础设施布局,率先在长三角氢走廊区域,布局加氢站、油氢合建站等基础设施。

“我们将会同氢能产业创新联盟,开发编制苏州‘氢能产业热力图’,与白皮书相结合,更形象、更全面地展示苏州氢能产业,为苏州氢能产业构建‘朋友圈’、完善‘生态圈’。” 苏州市发改委主任凌鸣表示。

苏州是“能源小市”和“用能大市”,年度规上工业总产值3.5万亿元左右,规模位居全国各大中城市前列。据测算,苏州工业用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超过80%,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0多个百分点。但是,苏州的能源基本上靠外部供给,自给水平比较低。因此,深耕布局氢能产业有利于提高苏州的能源自给水平、有效降低对外依赖性。

近年来,苏州市把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打造,产业链覆盖氢气制储运、加氢站、核心零部件、整车制造等环节,相关企业和研发机构超70家。储氢罐、电堆关键部件等领域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率先开展多场景示范应用,已推广燃料电池汽车271辆,建成运营加氢站5座。

现场,共有院士专家团队合作、平台载体、产业化落地、企业合作等四类,共28个相关氢能项目集中签约。会上还解读了苏州市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苏州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为推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和示范应用、推动能源利用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明确了方向、规划了路径。

规划明确,到2035年,苏州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将突破千亿元产值,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10家以上,建成加氢站70座。将打造以张家港、常熟为重点的产业核心区,突出先导创新、先行先试;以苏州市区及相关产业园区为支撑的产业增长极,突出产业支撑、联动试点,将苏州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高地。

“氢能是能源利用的‘新潮流’,氢能产业是新兴产业发展的‘新蓝海’。深耕布局氢能产业,既能有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又能创造出新的绿色产业链,对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说,要力争将苏州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氢能产业发展高地,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