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动作频频 北汽蓝谷2021年将再建百座换电站

日期:2021-02-01    来源:央广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1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换电站 宁德时代 北汽蓝谷

随着电动汽车产销量和保有量的快速增长,电动汽车领域的相关问题日益引发关注,已成为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尤其是充/换电等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如何更好地支撑行业发展,成为当下业内热议的话题。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近日表示,我国私人电动汽车配桩率稳定在68%左右,未来将面临数量越加庞大的停车位充电桩。他认为,公共领域车辆的设计要用充换电方式结合,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经济性和效率。结合近期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推进换电的最新政策来看,大力发展换电或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下一个风向标。

换电布局加速 今年将再建百座换电站

从2019年6月《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发布以来,诸多重要的政策将换电与充电并举。更是在2020年的补贴政策中特意提出,支持“车电分离”等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在第333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第一次出现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的新产品名称,公告其他信息部分标注有“车电分离”字样。被称为未来新能源行业发展指导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再次确认了换电和充电并列的地位,并明确表示“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

近日,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试点将在全国开展,工信部将对换电模式电动汽车推广制定数量目标,鼓励地方出台换电的补贴或者奖励措施。所以此次全国试点,无论参与城市多少,都会让换电车辆规模和换电站数量大幅扩大,将有效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题,助力推动换电模式的高质量发展。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加入其中,将其视为重要的补能方式,北汽蓝谷便是其中的先行者。作为布局换电模式十年的资深车企,日前的动作频频,也昭示出北汽蓝谷对于换电模式未来前景的看好。

1月21日,北汽蓝谷旗下唯一从事换电及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业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蓝谷智慧(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谷智慧能源”),宣布完成了A+轮融资,此次融资由北汽新能源、SK新能源、宁德时代和廊坊安鹏基金四家企业联合领投,融资金额超3亿元。该轮资金将主要用于新一代产品的市场拓展、研发创新以及构建开放共赢的能源服务生态圈,将助力蓝谷智慧能源下一阶段的发展。

公开信息显示,蓝谷智慧能源业务覆盖智能换电站的研发制造与建设运营和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的溯源重生与租售运营。2020年,蓝谷智慧能源已经在济南、三亚、东莞、珠海等城市启动换电站示范运营,累计换电次数超过1万次,2021年计划在海南、东莞、珠海、深圳、山东、山西等省市建设运营换电站超过100座。

另据了解,北汽蓝谷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早在去年8月,北汽蓝谷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宣布公司拟募资55亿元,其中,换电业务系统开发项目投资总额为11.74亿元,旨在发展与布局换电板块业务,具体内容包括开发兼容换电模式旗舰车型与建设高端智能换电站等配套设施,丰富公司车型产品线的同时为市场提更多能源补给方案。从上述两个动作不难看出,北汽蓝谷在换电布局上加快了脚步,其竞争优势也进一步凸显。

推进技术标准化 构建绿色智慧能源网络

北汽蓝谷是当前换电模式主要的推广车企,近年来一直坚持布局换电模式。2011年北汽蓝谷便着手换电技术的预研,2016年至2018年开始探索换电模式的示范运营,并实现商业化运作。截至2020年11月,北汽蓝谷已在19个城市建成并启用了225座换电站,投入运营的换电车辆达2.2万台,已累计完成换电680万次,换电车辆行驶总里程达到9.5亿公里。

早在2008年,国内就出现了纯电动客车换电模式,但受限当时政策环境、技术等因素制约,并没有得到大规模推广。随着换电站技术的突破以及换电标准不断完善,以北汽蓝谷、蔚来等为代表的电动车企开始加大换电模式研究和推广。

从2011年至今的十余年时间里,北汽蓝谷通过技术研发积累,已经掌控车辆定位系统、快换连接系统、底盘换电系统、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快换电池箱、换电网络运营管理等多项关键技术,形成了一套高标准、高效率、行之有效的快速换电模式。

2020年以来,北汽蓝谷先后与国网电动汽车和法电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市场深耕、储能项目应用及V2G等前瞻技术探索领域深化合作。下一步,北汽蓝谷将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电池标准化,构建绿色智慧能源网络,实现车-人-站-电池-电网信息、能源的互联互通,用数据化服务贯穿所有环节,最终达到自动预约、自动换电的实际效果。

如今,发展新能源汽车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政策驱动、优化能源结构、建设智慧城市的大背景下,换电业务已站在产业风口。有机构测算,2021 年换电站设备需求达 15.4 亿元,随着换电站的持续建设,预计2025年将产生180亿元设备市场空间。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换电模式推广的整车企业,北汽蓝谷已经形成了从技术、产品、平台到产业链、资本链、生态圈的完整闭环,并且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卓有成效。未来,北汽蓝谷将依托在换电业务上的前瞻布局和技术优势,继续助力我国换电模式的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