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吉利汽车“换电”版图成型

日期:2021-02-01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1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换电站 国轩高科 三元锂电池组

吉利正在换电市场“大展拳脚”。

日前,吉利重组力帆成立的力帆科技正式揭牌,新公司首款车型将导入吉利科技集团旗下换电车型枫叶80V。

加之此前吉利盘活国金汽车淄博基地,枫叶80V在淄博基地下线投产的消息官宣。吉利的“换电”版图已经逐渐成型。

不难看出,吉利一方面通过并购盘活边缘车企资产,实施产线改造,迅速增大旗下新能源汽车换电品牌枫叶汽车的产能体量。另一方面,依托区域化布局打造辐射全国的换电能源服务网络,快速构建换电市场版图。

从产能部署情况看,力帆基地设计产能40万辆,国金淄博基地设计产能15万辆,此前吉利还与济南达成2020年建成“年产能达10万辆的智慧工厂”协议,而这三个生产基地率先导入的产品均是枫叶80V。这也意味着吉利已经为换电车型至少规划了65万辆的年产能。

除了快速形成产能之外,吉利选择重组力帆、盘活国金资产用于换电版图组建的逻辑还在于,力帆拥有共享出行盼达用车平台,注册用户数超过350万,拥有充换电能源服务平台移峰能源。而国金汽车此前也是定位共享出行并提供换电模式服务。

两者与枫叶汽车“换电”版图构建需求不谋而合。

在产品设计上,枫叶80V作为枫叶汽车打造的首款换电MPV车型,动力方面搭载国轩高科提供的三元锂电池组。新车NEDC续航里程分为400+公里和500+公里两种,其搭载的底盘换电技术可实现60秒极速换电。

在换电服务网络部署上,吉利科技集团规划2021年在重庆建成100座换电站,到2023年计划落成200余座换电站;在济南计划2021年建设99座换电站,到2023年累计布局完成200座换电站,覆盖中心城区及临近郊县。

而截至目前,吉利科技集团已在全国签约的换电站超过1000座。

此前,由于换电模式具有巨大的前期换电站资金投入压力,电池尺寸、换电技术路线不统一,盈利模式等难题,换电模式一直被行业所质疑。

而此番吉利大规模构建换电版图的大背景在于,一是换电车型开始得到补贴新政认可,换电车型不受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规定限制。二是顶层设计认同,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换电站首次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城市换电试点被鼓励开启。

与此同时,动力电池的技术进步与成本下降也在助推换电模式的发展。从吉利一系列规划部署来看,其无疑是瞄准换电龙头位置去的。

当前换电市场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市场格局未定,对于入局企业的资本、技术、产能、规模、运营等综合能力具有较高的门槛。

目前,除了吉利之外,包括蔚来、北汽、东风、江淮、枫盛、威马等多家主机厂均已开启换电型乘用车的集中申报。

换电站方面,除了北汽、蔚来等换电老玩家之外,吉利、长安、东风、威马等新玩家也加入建设换电站行列。

动力电池方面,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瑞浦能源等电池企业正在迅速响应加持。而乘用车换电市场的起量也将带动相关配套动力电池企业直接受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