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智能汽车没有终极形态,智能化终将成为常态化

日期:2021-02-01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赵建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1
1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哪吒汽车 比亚迪

“更安全、更自由、更强大、更懂你……”一个智能汽车时代正扑面而来,互联网思维、数字化思维正在成为新的驱动力,让智能汽车成为万物互联的入口,赋能世界的窗口。新技术、新模式、新变革,正刷新着人们的认知,如何更好地理解快速发展的智能汽车,1月27日至28日,业界人士在线上举办的以“重新定义汽车——升维之战”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GNEV11)上各抒己见,提出了新理念、新思路、新观点。

智能汽车,没有终极形态

“智能汽车不存在所谓的终极形态。”小鹏汽车副总裁纪宇谈到,但会有一个标志性的时间,标志智能汽车发生了根本性改变。这个时间点,应该是L4级自动驾驶实现的时候。他表示,智能汽车企业的全栈自研是非常必要的,现在智能汽车正处于从早期起步向逐步发展的过渡阶段,在这个阶段只有全栈自研才能把功能做到真正的极致。

至于智能汽车标志性的时间点,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吴甘沙认为,2023年会是一个转折点,届时智能电动汽车不仅会用起来比燃油车合算,而且售价也会更便宜。

“智能出行的未来会让梦想照进现实,与其预测明天不如亲手创建今天,汽车将成为智能终端和数据空间。”天际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张海亮说,当今是一切都可能被重新定义的智能时代,重新定义手机、重新定义车机、重新定义汽车、重新定义出行,在绿色智能出行成为全球共识大背景下,依托智能网联发展汽车已经成为必然,也将是未来出行的常态,未来人们不会过多去谈智能汽车有多么新奇,就像人们现在不会去惊讶于一部智能手机的强大功能,因为智能化终将成为常态化。

而如今更多企业为了迎合数字化、智能化和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车企应该怎么做呢?“要为消费者提供更有趣的智能汽车产品。”云度汽车CEO林密表示,伴随着互联网和数字化对于整个社会的颠覆,未来的智能汽车一定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应该是生活方式和个人价值的体现,其应该是一个玩具而不只是一个工具。他说,目前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是消费者对于汽车最基本的要求,伴随着消费者对个性化的需求逐渐增强,可定制化也将成为智能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随后一步步从可定制化进入到可成长化(软件升级),让用户能够有年年开一台新车的感觉。

远离浮躁,争取主流地位

对近来有消息称苹果、特斯拉造车,有人并不苟同。“我认为有一些三五年后都不能实现的技术现在拿出来说是一种浮躁,我坚信中国企业只要立足于本土化,保持一定的灵活性和快速反应,保持一定的战略耐性,相信中国车企在这一轮智能化和电动化的大潮中可以取得先机,能够占领一席之地。”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中国的汽车消费群体分布比较广泛,用车环境也多样化,各种各样的需求都有,所以三五年后中国车企一定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定的甚至是主流的地位。

“智能网联将会是未来十年发展最快的领域,今年L4级自动驾驶、激光雷达等技术会得到广泛应用。”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表示,到“十五五”的时候,将会是无人驾驶快速高速发展和应用的时期。他认为,软件定义汽车之后,商业模式的创新也会快速发展。智能电动汽车的升维之战,从过去的产品竞争变为了“产品+生态”的竞争,而竞争的核心本质是科技。

“如果说2020年是新能源汽车走进千家万户的元年,那智能汽车的发展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第二轮引擎。”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提出,随着智能电动汽车生态的持续繁荣,我国将成为世界范围内汽车产业创新增长的新引擎,随着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我国也将成为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变革的推动者。“未来我们将以更开放的心态开发出用户真正需求的产品,基于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品牌理念,为制造强国、交通强国、数字强国、安全强国、绿色强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他说。

升维思考,创新出行生态

“汽车智能化与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有的车企在单车上堆砌了许多芯片以及许多传感器,使得单车成本迅速上升,这样的高成本使普通车辆没有办法承受,所以会形成两极分化的趋势,高度智能高度装备的自动驾驶车和原始的车辆混合在一起,这本身就形成了一种浪费。”华人运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强调,从升维和系统的框架上考虑问题,才能让企业走得更远。系统升维的解决方案就是一定要把车路协同作为系统来考虑,所以,软件、硬件包括传感器、算力也要全面推进,要使路上的所有车辆从不同类型并存的“混合智能”达到“群体智能”,车路协同是系统升维的解决方案。“之所以投身到这场百年不遇的交通出行变革中,就是希望今后的出行更安全、更节能环保、更高效、更愉悦。”他认为。

在张勇看来,让汽车产品智能化、让高端产品大众化是一个系统理念。首先,在汽车智能化方面,如果一款产品不能够实现智能化、网联化,就不能够实现自我成长;如果没有L2级以上自动驾驶的配置功能,这个产品就会被直接放弃。其次,是让高端产品大众化,是企业下一步应该去做的。

在智能汽车变革的浪潮中,如何多维度拓展未来出行的无限可能,车路协同成为实现智慧出行的优选方案之一。张海亮认为,要在智能化出行这个时代弯道超车,必需将智能技术不断深化,实现车辆基础设施运营平台之间智能的互联和智能的互享,将汽车从一个交通运载的工具延伸成为智能终端和数据空间,并逐渐进化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关键要素,成为四个轮子上的数据中心,通过活动的网将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以及强大的云互联,创造车路协同的未来出行方向。“希望带给用户的不仅是车辆本身,更是不断进化的人机互动,不断拓展的用车场景和不断升级的智能生活。”张海亮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