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大同开启能源革命,建言助力绿色交通

日期:2021-02-02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2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能源转型 大同能源论坛 碳中和论坛

2021年1月27日,“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第五场报告会第三单元“绿色交通”在中车大同公司机车总装调试库采取线上直播形式举行。分别围绕“发展生物柴油,开启碳减排之门”、“氢燃料电池快递车和智能充电锁共享自行车应用于大同的建议”、“能源革命,交通先行”、“大同市自行车网建设规划情况”等四个主题报告展开分享。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何继江主持,由大同启迪生物燃料科技有限公司焦记稳、德国Unicorn Energy设计师刘秀敏、大同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石生磊、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王志爱进行演讲。

大同启迪生物燃料科技有限公司 焦记稳(左上)

大同启迪生物燃料科技有限公司焦记稳做了《发展生物柴油,开启碳减排之门》的主题报告。焦记稳通过目前生活柴油发展的现状及政策,重点介绍了大同在能源革命中如何利用生物柴油促进碳减排、碳达峰,并探讨了大同发展生物柴油的优势和政策。

据焦记稳介绍,在全球生物柴油利用中,欧洲、美国和南美生物柴油利用率相对较高。其中,欧盟28国占了将近1/3的市场份额,包括美国、巴西、印尼、马来西亚等大国。同时,焦记稳还指出,由于生物柴油原料供应各国不一样,因而各国的生物柴油原料来源也存在差异性。

他进一步指出,在全球最大的原料来源中,棕榈油、大豆油、菜籽油超过半壁江山,废气油脂、动物脂肪以及其他工农业加工生产过程中的废弃动植物油脂占据比例相对较小。但是在中国,基于以棕榈油、大豆油、菜籽油正常的植物油脂,用食用油的来源直接做成生物燃料来源,虽然其产能大,但中国人口多,植物种植油料相对偏少。因此,目前国家政策不鼓励用食用油的来源直接做生物柴油。

在政策方面,欧盟的REDII(可再生能源指令)政策提出,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将提高到32%,并明确提出交通领域要做到14%。焦记稳认为,生物柴油或生物乙醇是非常重要的办法和途径。

谈及如何将不同的液体燃料消耗融入到大同生产发展工农业中,焦记稳提出,第一,低碳环卫。第二、大同产煤大户、用能大户、大企业,应主动承担起社会减排责任。比如,在常规柴油里面混加生物柴油。在农业生产方面,鼓励农机消耗使用绿色可再生的低碳燃料,为绿色农业作贡献。第三,在煤的清洁生产过程中引入有机浮选剂。同时,政府和市场联合互动,共同推动并实现大同市碳减排和碳达峰目标。第四,推出“绿煤模式”,提高碳减排和碳带来的污染总量。

最后,焦记稳透露,大同生物燃料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大同开展生产生物柴油工厂建设,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中,希望未来能够在大同利用生物柴油投资和发展,给大同的碳减排做贡献。

德国Unicorn Energy设计师 刘秀敏

德国Unicorn Energy设计师刘秀敏分享了氢燃料电池快递车和智能充电锁共享自行车应用于大同的建议。

为什么要尝试氢燃料快递车?刘秀敏表示,三轮或四轮氢燃料快递车成本是大众可以接受的,更容易推广。其次,大同是氢都,加氢、制氢和加氢基础设施占有基础优势。另外,快递车行业需求大,可以推动加氢站基础设施发展,提高整车寿命包括电池寿命。此外,氢燃料电池快递车使用更环保。

最后,刘秀敏表示,大同应用建议共享电动自行车或共享电瓶车的充电桩,不仅可以避免乱停车的现象,还可以把电动自行车和电瓶车使用概率从私人引向共享,这样既可以统一管理,还可以提高电池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同时也保证了环保。

大同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石生磊

大同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石生磊做了《能源革命,交通先行》的主题报告。石生磊表示,山西作为大同能源尖兵,先行先试做交通先行。

他说到,能源革命最终的本质是让人有一种获得感和幸福感,能源革命要应用于生活,以出行为主。

石生磊表示,大同能源革命就是改变原来的出行方式和出行工具,将原来的加油、加气换成电池,把公共资源彻底、尽快、有序的进行电动化、出行化。比如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环卫车、渣土车,改变这种公共资源,但并不是为换而换。这种“换”,一是为了生态,二是交换成本,也就是降低出行成本,降低充电成本。此外,大同作为旅游城市,这样的交通方式具有便捷性。

最后,石生磊指出,“能源革命,交通先行”会真正成为大同流动的名片,且增加大同管理体系。他说:“交通先行不但让市场诉求、从业人员有获得感,还真正让大同实现了能源转型,改变了生活的革命。通过这种获得感、幸福感,以及收入和服务状态,实现另一种大同。”

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王志爱介绍了大同市自行车网建设规划情况。

王志爱介绍到,根据何继江老师的考察,大同市自行车道路的整体情况是良好的。但是有部分机动车占据了一部分自行车道,导致自行车道通过时不太顺畅,对此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在路口安装阻车装置。

第二,增设机动车停车位。

第三,政府应多鼓励市民骑车出行,低碳环保绿色出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