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充“气”15分钟,满载续航里程可达300公里以上 公交车“氢装”上路跑得欢

日期:2021-02-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健高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2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汽车 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氢能源客车

1月28日,首批50辆氢能源公交车投入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811路和30路公交线路运营;同时,青岛市首座加氢站投入运营,这也标志着青岛氢能源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青岛首批氢能源公交车开通上线

记者在青岛市首条氢能源公交示范运行线开通现场看到,50辆全新氢能源公交车蓝色车身上印有“氢燃料电动客车”和“5G”字样,公交车内部舒适整洁。由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情巴士)运营的氢能源公交线路,是真情巴士科技创新的成果,在车智网智慧公交平台、移动支付、动态公交、5G智能自动驾驶等智慧公交领域取得了突破。

“50台氢能源公交车,车身长12米,搭载国鸿67千瓦氢燃料发动机,配置自动驻车、车道偏离、5G终端、电子后视镜等设施。”真情巴士副总经理王贤君告诉记者,氢能源公交加注一次氢气仅需15分钟,满载续航里程能达300公里以上。

“氢能源公交车最大的优点是实现了零排放。它的能量转化过程是氢气和氧气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电和水,因此不会排放二氧化碳等污染物。”王贤君说,“这批车辆采用的上述新技术,也大大提升了市民乘车的体验。”

作为新型公交车,后勤保障也不能少。“我们建设了独立的氢能车辆维保中心,对维修人员开展各项维修和保养专业知识培训和实践操作培训,车间装备了氢气探测器、火焰探测器、声光报警装置、防爆鼓风机等设备,且具备报警联动自动化控制功能。”王贤君说。

据了解,青岛美锦桥头堡加氢站同步投入运营,供氢能力可达500千克/12小时,为氢能源公交车加注氢气提供了硬件支持。“随着氢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氢能源汽车将持续得到推广应用。”王贤君表示。

氢能源公交尽显“科技范”

氢能源公交车内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并安装了移动5G设备和北斗卫星定位装置,可通过5G网络实现车辆的精准定位和驾驶行为、客流等数据的毫秒级传输,这些设备和技术为公交车的自动发班调度、安全驾驶预警、车辆状态监控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青岛新上线的30路氢能源公交车里,记者看到一个安装在工作台上、如充电宝大小的摄像头正直对着驾驶员。“这个摄像头是为杜绝驾驶员疲劳驾驶安装的侦测仪。”真情巴士信息中心副主任张丽梅告诉记者,驾驶员如果出现疲劳驾驶状态,侦测仪会自动发出语音警告,控制室也会收到提醒,通过视频监控再次核实后,会采取更换驾驶员等措施。

这是真情巴士“车智网”智慧公交体系的场景。张丽梅说:“一直以来,公交车分散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公交设备的关联度小,管理难度较大。真情巴士智慧公交体系最大的特点就是综合性联网,也就是将车辆上的所有要素都联网。”这样的公交车会像人一般“思考决策”,实现服务设施一键调、疲劳驾驶有提醒、危险物品“闻”出来、车辆故障快速修、车辆运行更平稳等诸多功能,推动公交服务品质提档、安全升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