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湖南中伟新能源二期项目计划明年全部建成 将打造成先进储能材料基地

日期:2021-02-0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2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G化学 宁德新能源 比亚迪

1月31日,两个车间已建成投产,第三个车间主体建筑已完工,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车间里,来自中电四公司的上百名安装人员正进行管道铺排和设备安装,预计今年上半年投产……这是1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湖南中伟新能源二期项目工地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距离长张高速出宁乡收费站出口约两公里远的中伟新能源,总规划面积逾1000亩。一期占地面积约335亩,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已建成并投产。

正在建设中的二期项目紧邻一期厂区。“二期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60亩,计划总投资约30亿元,规划建设三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生产基地及配套原材料生产基地,计划年产值80亿至100亿元。”湖南中伟新能源总裁办副主任刘朝宗告诉记者,二期项目计划在2022年全部建成。届时,这里将形成一个集锂电池正极前驱体材料研发、生产、销售及锂电池综合利用等专业化服务于一体的先进储能材料基地。

作为行业龙头,公司早已与LG化学宁德新能源、厦门钨业、三星SDI、L&F、当升科技、振华新材、天津巴莫、贝特瑞等知名企业展开深度合作。产品主要用于动力汽车和3C消费领域。

二期项目去年开工以来,已有两个车间陆续投产,第三个车间主体建筑已完工,一个月之前开始室内设备安装。

“为了保证按时完成设备安装,我们正从各地抽调技术人员支援,春节期间也会保证每天70人的施工队伍。”中电四公司安装项目现场负责人胡猛告诉记者,安装人员来自全国各地,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雨天加班到晚上9时左右;晴天更是加班到晚上11时,确保在3月份完成设备安装任务。

而在二期项目不远处,一个新的变电站施工也已进入尾声。

原来,中伟新能源是用电大户,为了保证新项目用电,宁乡经开区投资建设了变电站,以保障新项目用电需求。

“开工以来进展顺利,二期项目将按原计划建成投产。”湖南中伟新能源负责人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打造先进储能材料长沙优势

中伟、杉杉、邦普、比亚迪……国内先进储能材料行业龙头企业的身影在长沙园区都可以看到。除了宁乡经开区,它们还分布在长沙高新区、望城经开区等地,而宁乡高新区作为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办公室牵头园区,更是集中了从正极、负极、隔膜乃至石墨、包装等一系列新储能材料关联企业,先进储能材料在这里已开始形成“闭环”。

虽说同属储能材料领域,但这些企业有的关系紧密,形成上下游关联;也有的相对独立,自成一体。

“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聚在一个地区‘抱团’,对行业发展来说,优势明显。”一位储能材料企业负责人举例,就如粮食产区,有的产小麦,有的产大米,有的产高粱,看似各自为战,但对采购商来说,这里就是粮食产区,一旦需要采购,自然就会首先考虑。

同理,经过多年发展,先进储能材料在长沙已形成这样的效应:国内甚至国际同行,采购储能原材料时,目光已离不开长沙。而随着湖南中伟新能源等龙头企业二期项目投产,一个引领先进储能材料的产业聚集正在长沙崛起,“先进储能材料之都”实至名归。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