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新能源大发展要过好“消纳关”

日期:2021-02-02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2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技术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消纳

在碳中和目标指引下,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热情高涨。国家能源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7167万千瓦、太阳能发电4820万千瓦,风光新增装机之和约为1.2亿千瓦,远超市场预期。考虑到2030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在二级市场上,资金大量涌入被认为“发展没有天花板”的新能源板块。但是,资本狂欢背后暗藏隐忧,持续暴增的新能源装机很可能面临消纳困境。

“十四五”期间,随着风电和光伏发电技术的不断进步,资源丰富地区的风电、光伏发电将逐步全面实现平价上网,成本优势以及碳中和目标的要求,推动新能源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风电行业人士认为,“十四五”期间,中国年均新增风电装机须保证5000万千瓦以上,2025年后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应不低于6000万千瓦。光伏行业人士认为,“十四五”期间,一般预估国内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在7000万千瓦左右,乐观预计这一数字将提升至9000万千瓦。如此大体量的新增装机规模,在中国新能源发展史上前所未见。

不过,判断新能源的发展成绩不能唯规模论,必须要平衡发展速度与质量,其中新能源消纳始终是个关键点。与传统化石能源不同,风能和太阳能固有的随机性、间歇性和不稳定性,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极大的不利影响。在这方面,国外已有前车之鉴。

由于资源禀赋、电源建设与电网规划不匹配等问题,弃风、弃光率一度居高不下,直到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和电网企业的努力下,弃风、弃光率才不断下降。业内人士分析,我国新能源市场化消纳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是多方面的。比如,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提升有限。再如,现有储能装机量不足以为新能源消纳提供有力支撑。当前,我国电化学储能不足20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装机仅3000万千瓦,与我国20亿千瓦发电装机相比,系统调节能力仍显不足。

因此,新能源的大规模发展必须先解决好消纳问题,否则弃风、弃光可能再度反弹,光伏电站、风电场“晒太阳”的尴尬局面将再度上演。一方面,要加强新能源与灵活调节电源统筹规划。在全国范围优化布局新能源,制定各区年度新增建设规模、装机布局和开发时序。在发展新能源的同时,优化电化学储能、抽水蓄能、燃气电站等灵活电源规划,支撑新能源消纳能力持续提升。另一方面,提升新能源并网调度运行管理水平,从源、网、荷、储、市场交易等多方面发力,不断挖掘电力系统运行灵活性,提升适应新能源随机波动性的调度运行水平和风险防御能力,支撑高比例新能源高效消纳。此外,还要加快推进适应波动性新能源消纳的市场体系建设,发挥市场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