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电动汽车市场展望

日期:2021-02-03    来源:伍德麦肯兹WoodMac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3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特斯拉 内燃机汽车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各地出台限制出行的规定,个人运输行业陷入停滞状态,乘用车的全球销量下降了20%。然而,与2019年相比,电动汽车销量却逆势激增38%。

这一出色的表现是否表明内燃机汽车向电动汽车的转型正在加速?就此,我司运输部门首席研究顾问Ram Chandrasekaran发表了如下看法。

EV销量为何逆势而行?

新政策的执行是一个重要因素。2020年1月1日,西欧制定了更严格的排放目标,使得电动汽车在总销量中的份额从2019年的7.5%跃升至15%。去年下半年,中国的经济复苏也有所帮助。但是,我们应该对此保持清醒的认识:去年全年度,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为280万辆,而汽车品类总销售量略低于1,000万辆。电动汽车在如今12亿小型车保有量中只占到3.5%,仍属于小众商品。

EV增长前景如何?

2021年将成为电动汽车销量最高的一年,每售出20辆乘用车便有1台是电动汽车。我们预测,2021年至2029年间,电动汽车销量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5%。即便如此,到2030年,上路行驶的电动汽车也只有1亿辆,在不断增长的汽车保有量中仅占7%的份额。

届时,汽车行业的格局将有所变化——内燃机汽车和柴油汽车销量将达到顶峰,且开始下降。至2035年后期,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的年销量将赶超内燃机汽车和柴油汽车。

为何转型耗时之久?

任何颠覆性技术都必须在两个方面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即性能更优与价格更便宜。EV制造商已经能够证明,在安全性和性能方面,EV可以达到或超过原有汽车技术水平。但是,当今市场上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有些车型折旧率高、残值低,使消费者望而却步。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提供更多更理想的车型,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善。

电动汽车的早期购买者并非受价格驱动,而是选择了另一种生活方式。但当电动汽车逐步进入大众市场时,成本将成为一个重要考量。目前,电动汽车的购买成本高于内燃机汽车。伍德麦肯兹的模型表明,从成本角度而言,使用周期在10年以上的EV更具价格优势,具体取决于汽油的未来价格走向。然而,很少有消费者在购买时会考虑汽车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购买成本下降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

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将如何改善?

消费者的要求因地区而异。美国消费者对续航里程的期望值为400英里,而如今电池的平均续航里程为250英里(这超出了欧洲和亚洲消费者的预期150英里)。我们认为,兼顾续航里程、价格重量要求的电池进行商业化投产,还需要10到15年的时间。

充电也面临着类似的挑战。如今,将电池快速充电至80%的电量平均需时45分钟,而消费者希望等待时间不超过10分钟。

电池制造商将有哪些行动?

最大的挑战是提高能量密度,与此同时,保持重量基本不增加。在一众领先的EV公司中,特斯拉对此充满信心,致力于改善电池技术、研究化学并通过改善车辆结构,以创新模式来解决重量问题。该公司的市值飞涨,表明投资者正在押注于它能够找到解决方案,也为特斯拉提供了实现这一目标所需要的资金。

我们所持的看法更为谨慎,我们认为大众市场汽车制造商还需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会将生产线从传统的内燃机动力总成(车辆驱动系统)转型为新的电动动力总成。

政策层面将提供哪些支持?

政策对于EV生产及销售的影响巨大。尽管去年欧洲销量同比变化较小,我们也可从中窥探一二。挪威市场是一个典型的代表:截止2020年底,EV的市场渗透率已达到74%。在过去十年中,政策颁布了战略性的政策,包括均等化购买价格(对于新售内燃机汽车的征收排放量收税,EV销售豁免增值税)、EV在轮渡、停车场和收费公路上享受折扣。最重要的是,快充网络正在全国范围内铺开。

许多国家都制定了逐步淘汰内燃机汽车的宏伟目标,其中包括挪威(2025年)、英国、爱尔兰、丹麦和瑞典(2030年)及中国(2040年),但多数仍未制定明确的政策,暂时难以充分激励EV朝着计划目标方向发展。

我们预计拜登政府将支持电动汽车的发展,首先是推翻特朗普废止加州自主设定排放标准权利的决定,为自2035年起禁止销售内燃机汽车敞开大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