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宁德时代340亿“重兵”四川背后

日期:2021-02-03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3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企业 锂离子电池

瞄准TWh时代,动力电池提速扩产的大背景下,宁德时代三度加码四川基地产能。同时,围绕动力电池巨头布局的产业集群效应也在四川迅速凸显。

2月2日晚间,宁德时代公告,拟在宜宾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建设动力电池宜宾制造基地5、6期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20亿元。

而就在1个多月以前,宁德时代宣布拟投资不超过390亿元新建三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其中100亿元用于宜宾基地投建。

这已经是宁德时代继2020年规划40亿用于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1期投产,以及旗下合资公司时代吉利投资80亿落户宜宾之后在四川的再度重磅加码。投资总金额达到340亿元。

据行业消息,目前宁德时代与宜宾签约的项目已达7期,总投资约380亿元,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之一。其中1期预计今年6月建成投产。

牵一发而动全身,巨大的产能配套需求下,宁德时代的上游产业链企业也开始纷纷跟进。

2021年1月,璞泰来拟出资5亿元设立四川紫宸,主要生产负极材料。2020年11月,其已宣布投资5.2亿设立隔膜/涂覆相关子公司四川卓勤、四川极盾。

同月,恩捷股份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上海恩捷拟投资58亿元,在重庆建设16条锂离子电池微孔隔膜生产线及39条涂布线项目。

2020年12月,长盈精密拟投资20亿建设三个动力电池结构件自动化产线项目,其中之一同样位于四川宜宾。

可以看到,动力电池企业正在启动新一轮的产能“新基建”,储备粮草备战TWh时代,生产基地的选择某种程度上是企业的命脉之一。经济环境、政策要素、产业链配套、地理位置、政府支持力度等均是企业落户考量的重要因素,西南地区无疑在此已经下足功夫。

与此同时,基于动力电池市场马太效应加剧,强者愈强,围绕巨头企业而形成的产业集群效应和规模效应也越来越明显。

综合来看,宁德时代之所以选择挥师西南,与西南的经济环境、政策环境、能源价格优势、地理优势不无关系。

据了解,宁德时代之所以选择落户四川宜宾,主要有四大原因:

一是当地国有资本支持,项目受当地政府重视,政府工作效率较高,营商环境良好。

此前,四川囿于地方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体系偏弱,新能源车企以商用物流车为主,缺乏新能源头部车企总部,新能源乘用车产销量不高。同时,定制化支持政策和东部中部地区差距明显,导致新能源产业发展滞缓。

而通过引入头部动力电池企业,推动企业招引打造完整产业链,成为西南地区重塑新能源产业价值链重要的突破口。因此可以想象宁德时代进驻后可获得的国有资本支持,补贴、厂房支持以及重视程度极高的“一企一策”定制化政策措施。

而动力电池头部企业的引入对地方产业链发展和带动产业规模效果明显。据不完全统计,自宁德时代宣布进驻四川后,目前相关配套企业已落地7个,涉及投资80亿元。

二是电价优惠政策。当前,制造领域生产制造成本越来越高,大多数企业电费成本占制造成本的10%以上,而降低电费无疑是能够解决产品单位制造成本下降的途径之一。

高工锂电获悉,目前四川省重点城市在大工业用电、工业水价、工业起价等方面均给出了相当大的优惠力度。其中大工业用电最优惠电价达到0.35元/度,相比于东部沿海城市0.6-0.7元/度的工业用电价格几乎便宜了50%。工业水价与工业气价均有不同程度价格优势。

据了解,宁德时代宜宾基地靠近向家坝水电站所在地,电能资源丰富。在材料价格下降对于动力电池BOM成本下降影响有限的情况下,用电成本的大幅降低对于动力电池制造企业而言无疑是极具诱惑力的。

三是产业链资源优势,四川锂矿资源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52%,锂材料生产产业链完善。资源丰富叠加运输成本的降低也是吸引宁德时代布局投资的重要一环。

目前,四川在锂盐材料环节拥有天齐锂业、天宜锂业、致远锂业、盛新锂能、兴晟锂业、有色新材料、荣锂科技、广兴锂电等企业。

在正极材料及前驱体环节拥有巴莫科技、宜宾锂宝、宜宾光源、四川裕能、新锂想、众合新能源、浩普瑞新能源、晶元新材料、科能锂电、朗晟新能源、龙蟠科技等企业。

加上其上游配套供应链的相继加码,全产业链资源版图进一步成型。

四是交通和区位优势明显,宜宾位于云贵川渝4省市的地理中心,还可借助长江水运,物流方便且辐射市场广阔。

对于其上游配套产业链企业而言,除了看中地方政策及支持力度之外,更重要的是,围绕动力电池企业布局,一方面有利于企业提高对客户信息的灵敏度,快速反应客户诉求;另一方面可以降低运输成本,增强企业生产和销售的稳定性,提高产品竞争力。

可以预见,围绕动力电池形成的产业集群效应已经显现,接下来,产业链抱团争抢TWh时代份额的特征也将会进一步凸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