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里夫金办公室中国主任吴昌华:领跑零碳,美国继续行动

日期:2021-01-2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8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能源转型 大同能源论坛 碳中和论坛

【国际能源网专稿】1月24日上午,“美国能源转型现状与政策前瞻论坛”拉开帷幕。作为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暨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路径系列研讨会中关于美国能源转型的论坛,针对美国的能源问题,以及新任美国总统因何重返《巴黎协定》做出了深刻的分析。

里夫金办公室中国主任、环球中国环境协会执行董事吴昌华以美国重返《巴黎协定》这一事件为主线,介绍了在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加剧之下,实现碳中和是大势所趋,吴昌华表示,美国回归《巴黎协定》对于全球能源转型具有积极意义。

里夫金办公室中国主任、环球中国环境协会执行董事 吴昌华

国际能源网了解到,《巴黎协定》的出炉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限制全球变暖。2015年12月,190多个国家在达成该协议之时,美国位列其中。三年后,当时的新任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退出该条约,且这一决定已于2020年11月正式生效。2021年1月,拜登在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后的24小时内,一口气签署了17项行政令,其中之一就是让美国重新加入《巴黎协定》。

吴昌华坦言,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影响着整个国际气候变化的环境治理格局,它在很大程度上挑战着联合国多边机制之下环境治理的合理性和权威性。如今,美国重返《巴黎协定》是拜登总统在兑现他竞选时的承诺。拜登当选之前就确定了在能源转型中的确要考虑到美国的环境问题,弱势群体、弱势社区问题,种族问题,如何让他们在未来获得收益等问题。除了重返《巴黎协定》之外,还有2050年实现碳中和等10项问题都摆在拜登总统面前。

“从美国政治体系来讲,拜登签署的是一个行政令,所以它在立法上还有很大的挑战性。也就是说每一届总统都有权随时推翻这项行政令。美国反复进退《巴黎协定》反映的是美国国内化石能源和‘领跑零碳’之间利益的博弈和较量。”吴昌华表示,美国回归《巴黎协定》,说明如今有很多新的积极的驱动力量正在崛起,并开始在这场博弈当中占据主导权,而在这个过程中,实现碳中和、加速“领跑零碳”一定会是大势所趋。

近些年,由于全球气候变化而引发的自然灾害日益加剧。在2020年疫情期间,全球有44起损失超过10亿美元的自然灾害,其中25起发生在美国。气候变化正影响着包括美国在内的更多人的日常生活,许多地方、企业和个人对气候变化的认知越来越深入,人们对于采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高。

在耶鲁大学和乔治梅森大学前不久发布的一项联合调研结果中显示,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选民中,绝大多数希望新一届政府更加有力地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其中,53%的注册选民认为,气候变化应该成为新一届总统和国会的优先议题;66%的选民则支持优先发展清洁能源;80%的人支持通过减税激励人们购买电动汽车或太阳能光伏板,同时,积极投资可再生能源研发;83%的受调人群支持安全关闭煤矿,以及对自然生态景观进行修复。

吴昌华说,美国现在和全球一样,出现新的大的趋势,可能使未来大的潮流难以逆转,从以下四个纬度来看:

第一,美国公众或者美国选民对气侯变化的认知以及对如何采取措施应对气侯变化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

第二,虽然美国反复进出《巴黎协议》,但是现实中美国地方政府、企业包括机构都一直在推动美国实现低碳转型,所以这个力量会越来越强。从金融资本角度来讲,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金融资本界开始觉醒,他们把气侯问题当成气侯风险来看待,而且的确要披露风险,这种对投资驱动的转型,令人非常振奋;

第三,现在新的国际贸易投资、国际间新的规则重塑也正在进行中,总体来讲,在贸易投资关系中也会更多地把零碳要素纳入进去;

第四,因为美国重返《巴黎协定》,但是看欧盟、中国等很多经济体都已经在《巴黎协定》中,各国之间已经开始赛跑,在这个过程中美国自然也不可能游离于大趋势之外。所以这些驱动力都是比较积极的力量。

吴昌华最后强调,美国回归《巴黎协定》令世界振奋,希望此次美国不单回归,而且可以在领跑能源转型上起到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引领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