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中国-芬兰低碳能源转型应该如何合作?

日期:2021-01-2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8
12: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能源转型 大同能源论坛 碳中和论坛 清洁能源

[国际能源网专稿]1月27日,中芬EIR项目大同专场第三部分论坛——“中国低碳之路”如期举行。作为“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暨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路径研讨会”系列论坛之一,中芬双方学者在低碳发展之路径进行了探讨。

此次论坛由重庆工商大学代春艳教授主持,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电网发展综合研究所所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芬EIR项目合作伙伴韩新阳,国网天津电科院电网中心副主任姚程,北京国经中联国际合作中心项目总监朱室光,中国-北欧绿色可持续发展促进会国际合作项目总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芬EIR项目合作伙伴王婵,启迪清洁能源常务副总裁李旭光,清华大学博士、芬兰技术研究中心成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芬EIR项目合作伙伴黄江懿等出席此次会议,上述嘉宾围绕中国城镇的低碳转型在线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国网能源研究院所长  韩新阳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电网发展综合研究所所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芬EIR项目合作伙伴韩新阳介绍说:“当前城镇能源系统正向着多元、智慧、互联、低碳和高效的方向发展,城镇能源呈现几大特点:能源供应局部差异化、能源消费广域随机化、能源主体多样性、能源市场扁平多样化、城镇能源信息耦合密集化。但是能源转型落地实施有很多困难,需要顶层设计、规划引导。”

韩新阳通过几个实际案例说明了城镇规划定位和技术集成对于城镇能源低碳发展的影响。

他认为:第一,新型城镇能源互联系统规划要重视需求导向和技术集成,要立足城镇发展特色或者功能定位,城市定位不同会导致用能需求存在差异性;第二,要以需求为导向,充分考虑当地资源禀赋和多样性用能需求;第三,要最大程度利用清洁能源实现城镇绿色低碳发展;第四,要注重系统开放集成,能够满足各类能源品种、能源形式的即插即用,实现多种能源信息还有交通领域的多种融合;最后,要算好经济帐,不能盲目的为了综合而综合,要选择全生命周期内技术经济最优方案。

国网天津电科院电网中心副主任  姚程

国网天津电科院电网中心副主任姚程分享了国网在智慧能源小镇方面的一些经验。姚程主要讲了天津北辰区大张庄小镇智慧能源建设方面的经验。姚程介绍说:“在整体工程上,我们围绕四个方面,包括终端建筑的智慧化、区域供能的互联化、多能信息的融合化,以及产城管控的集约化来开展城镇及能源互联网的建设。”

“在能源互联层面,国网通过建设交直流配电网以及分布式储能,构建分布式能源互联群,实现区域能源互联和信息的互通;在信息共享层面,以标准化的采集,打造智慧互联的体系为切入点,提升多能信息融合化程度;在顶层的信息层面建设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小镇能源全环节的集约化服务。”

谈及未来的目标,姚程指出:“国网天津电力公司将进一步推动智慧能源小镇建设成果,把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四个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之一,我们也将推进能源的转型、服务地方的发展。”

启迪清洁能源常务副总裁   李旭光

启迪清洁能源常务副总裁李旭光从技术角度阐述了技术对于能源低碳转型的作用。

李旭光说:“我们经常提一个‘三螺旋’方式,依托技术、产业、资本三个方向、三个要素的互相促进,来推动产业落地。次过程中,我们聚集一些资本方,投资相关的清洁能源产业,在这些产业中有意识地去使用实验室里的先进成果,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促进这些技术通过示范项目的落地,实现成果转化,最后形成一个产业。过程当中相关产业也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同时资本方也会获益。”

李旭光还介绍了启迪在部分省区把技术和产业相结合的情况。他说:“我们在山西大同、青海、新疆、汉中都设了研究院分院,通过这些研究分院的落地,形成一个桥梁,把技术和产业紧密结合起来,这样才能真正适应地方的实际需求。”

清华大学/VTT博士   黄江懿

清华大学博士,芬兰技术研究中心成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芬EIR项目合作伙伴黄江懿从安徽省合肥市零碳城市建设方面进行了分享。

黄江懿说:“合肥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天选之地,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落实想法,探索未来实现零碳排放和能源转型与能效实现的路径。我们设计分析了不同的场景,了解合肥用电的能源需求、交通需求以及供暖制冷需求等,通过数据建模得到更多的答案,并据此设计一些能源转型的应用场景。”

黄江懿认为,这种通过数据建模分析得出的答案,除了可以为城市能源转型设计一些方案,还能引导社会资本进行投资。

重庆工商大学教授  代春艳

随后,主持人代春艳对EIR计划做了简要的介绍。代春艳说:“‘EIR计划’新型城镇能源互联系统与试点应用研究是科技部2019年11月份立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合作专项。这个项目旨在通过能源互联系统架构、规划和商务方案的解决与试点应用,建立中国和芬兰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创新模式,探索中芬科技创新网络与商务合作,实现清洁能源,清洁世界的共同愿景。”

代春艳对“EIR计划”充满期待,她希望能够满足新型城镇协同化需求,重塑能源系统,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成本,实现多能互补。通过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建立中芬在能源领域创新合作模式,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能源转型

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何继江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何继江最后宣读了中芬EIR项目支持碳中和研究倡议。

何继江说:“我们在碳中和愿景下城市与能源企业转型协同倡议中,倡议中国城市与能源企业协同转型。这是由清华大学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服务于开展中国城市低碳规划和研究。为了提供研究基础,该倡议计划选择约10个中国城市,协助编制碳排放达峰的工作计划,并着手开展2060年前碳中和的研究以及其他的相关活动。”

“‘EIR计划’中,芬兰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将全力支持清华大学的倡议活动,努力深化中芬能源转型知识交流。‘EIR计划’中芬兰和中国的合作伙伴都有兴趣根据每个项目的具体要求评估参与城市具体项目的可行性,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为这些项目成功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