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北京冬奥会火炬用的是氢能

日期:2021-02-05    来源:香橙会研究院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5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氢能应用 氢燃料

2月4日晚,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外观设计正式对外发布。

北京冬奥会火炬名字叫“飞扬”。整体外观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主火炬塔形态相呼应。火炬以祥云纹样“打底”,自下而上从祥云纹样逐渐过渡到剪纸风格的雪花图案,旋转上升,如丝带飘舞。

△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外观设计

“飞扬” 火炬科技亮点之一是采用氢作为燃料。除了环保属性外,还考虑到冬奥会火炬接力需要在低温的环境中运行,氢燃料的特性保证了火炬能在极寒天气中使用。而“飞扬” 的第二个技术亮点就是火炬外壳采用了重量轻的耐高温碳纤维材料,火炬燃烧罐也以碳纤维材质为主。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工程师韩宗捷介绍,火炬的研制解决了火焰颜色与稳定性、高压储氢,氢能安全利用等多项技术难题。安全可靠性高,可抗风10级,可在极寒天气中使用,减压比高达几百倍。在解决复杂难题的同时,兼顾了轻量化小型化外形匹配要求。

碳纤维专家、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黄翔宇表示,北京冬奥会火炬外壳由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制造而成,呈现出了“轻、固、美”的特点。解决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极端条件下的应用瓶颈(实现了火炬外壳在高于800℃的氢气燃烧环境中正常使用)。破解了火炬外壳在1000℃高温制备过程中起泡、开裂等难题。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外观设计

此前的2020年3月12日,东京奥运会圣火在古代奥运会的发源地古城赫拉神庙被点燃。日本奥运会火炬采用氢为燃料,主题为“希望之光”。

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氢能火炬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个应用环节,丰田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作为奥运会和冬奥会主要接送车辆;东京奥运村通过修建氢气地下管道,将氢气直接输入奥运村,这些建筑会全部使用氢燃料运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举办方采用丙烷作为火炬燃料,赛后在日本掀起“厨房革命”,燃气灶具逐步普及。此次奥运会和冬奥会之后能否掀起“氢能革命”,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