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示范效应凸显!储能行业将迎来高速成长期

日期:2021-02-05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丁臻宇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5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储能项目 电池储能项目

12月21日《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发布。白皮书显示,加速发展绿氢制取、储运和应用等氢能产业链技术装备,促进氢能燃料电池技术链、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发展。支持能源各环节各场景储能应用,着力推进储能与可再生能源互补发展。

白皮书多次提及储能应用:在建设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方面,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动储能与新能源发电、电力系统协调优化运行,开展电化学储能等调峰试点。

真正的问题并非快速提高装机量,而是电网如何消纳风光发电的问题。每年风电和光伏,大约有500亿度电被浪费。

新能源增速逐步提高,储能赋予新能源的可调节属性将进一步帮助新能源走上新的台阶,储能行业有望大幅增长。随着新能源逐步进入平价,行业增速有望逐步提高。从新能源的发展阶段来看,新能源实现平价后,还存在不稳定性问题,增配储能有望调节新能源的波动性,增加其可调节性,后续若实现新能源+储能的平价,新能源发展有望再度加速,推动能源革命更进一步。

机构预测,2020年国内锂电储能装机约16.2GWh,同比大幅增长146.2%,在电化学储能占比提高至93%以上,预计2021年锂电储能装机需求达25.2GW和,同比增长55.6%。

借新基建东风,2020年风电储能项目快速发展:

储能价格也不断下调。EPC总承包工程中标公司,则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国电南瑞、阳光电源、许继电气等公司。

目前全国已有十省市布局建设电网侧储能项目,总规模超1037MW/1980MWh。其中尤以江苏热度最高、项目最多。而电网侧储能项目规划目的多为调整电力负荷削峰填谷、促进新能源消纳,就近期因电力供应缺口引发热议的湖南、浙江来说,已有布局建设多个电池储能项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