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张久俊:愿助力金华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氢能产业

日期:2021-02-05    来源:金华市外事办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5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氢能源产业 金华燃料电池产业

氢能源被视为21世纪发展潜力巨大的清洁能源。为抢抓氢能发展机遇推动产业发展,助力打造引领全省的氢能产业示范基地,长三角氢能产业重要节点城市、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城市,1月25日,金华市科协邀请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张久俊来金华开展院士行活动,并参加“相拥氢能共享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新产品发布会。

“金华是一座很美丽整洁的城市,金华的新能源发展策略很好,也很珍惜和重视人才。”张久俊院士表示,若有机会,他和他的团队很乐意与金华合作,助力金华科技发展。

一个学术严谨但很有人情味的院士

“张院士在学术上非常严谨,但平时又特别平易近人。”刘杨博士是张久俊院士的助理,师从张久俊从事于可持续能源方面的研究。在他的眼里,张久俊是一个学术严谨但很有人情味的院士。

“张院士每天清晨4点半左右起床工作,到7点左右吃早饭,吃完早饭继续投入工作和研究,直到晚上9点才会休息。平时出差,即便在飞机、高铁上,他也一直在工作。”刘杨表示,张久俊院士在科学研究上的付出与自律让他叹服与敬仰。

“2019年,我写了一个研究论文准备投出去发表,从开始着手到最后成文,张院士一遍一遍地指导,反反复复地修改,直到投出去的前一天,他还认真审核了一遍,让我修改到他认为没有问题为止,否则他不会让你乱投。”刘杨说,“院士在学术科研上对我们的要求很严格,但生活上,他对他的学生非常关爱,丝毫没有架子,是我们真正的良师益友。”张久俊院士严谨的科学态度让他享誉中外。

金华的新能源战略很有前瞻性

“能源是人类永远的追求目标,也是人类永远的话题。金华市政府把氢能源这样的一些新能源作为发展战略,这是当前能源形势的大势所趋。目前世界各个发达国家都把新能源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金华市政府这样做非常好,非常及时。”当天,张久俊院士一行还赴金东智能制造产业园,调研了畔星公司浙中地区首条氢燃料电池研发中试生产线。在得知我市以氢燃料电池产业为重点,将大力推进制造业八大细分行业培育,通过支持氢能终端产品推广应用,培育氢能产业链龙头企业,促进氢能技术突破,内培外引氢能产业龙头项目和领军人才,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张久俊院士连声说“好”。

现任上海大学理学院和可持续能源研究院两院院长、广西自治区主席院士顾问及山西省政府特聘院士专家的张久俊院士同时还是国际电化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创始人兼主席,2018年被第四届国际电化学能源和技术大会(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年会)与诺贝尔奖获得者Michael Stanley Whittingham教授一同被授予终身成就奖的他说,目前国家主推氢能燃料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氢能染料电池的应用一可以解决环境问题,二可解决能源方面的问题。“前景非常广阔,发展的潜力非常大。”

助力金华抢抓氢能产业发展“风口期”

“要减排、要大力推广新能源技术,燃料电池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尤其是汽车中的应用。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必不可少。”在当天的“相拥氢能共享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新产品发布会上,张久俊院士对畔星科技、锦宇汽车等我市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浙江省首台氢燃料电池洒水车交付金东区使用表示祝贺。

“以前听说金华对人才非常重视,这次来了后切实感受到了金华人的热情,和金华市政府对人才的珍惜与重视。据我了解,金华在用人方面花了非常大的力气,是个适合高科技人才发展的地方。” 张久俊院士说,因为畔星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与上海大学有合作,让他有了这次与金华结缘的机会。“我是上海大学的教授,本身是做新能源的。自从1978年在北京大学求学开始,就一直在电化学能源方面砥砺前行,摸索了40多年。若有可能,我们将乐意与金华合作,为金华科技创新助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