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实现碳中和势在必行,美锦能源蓄势待发

日期:2021-02-05    来源:大汪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5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美锦能源 氢能源企业

2020年12月16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了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其中第二点任务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第八点任务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随着碳中和任务和目标的提出,中国未来能源转型发展的方向已经确定,而氢能源的加速发展,将最终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使命。其实自2011 年以来,有关部门已经从战略、产业结构、科技、财政等方面相继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引导鼓励氢能产业发展,由此可见氢能产业在国家层面的大环境和行业领域的小环境都具备了快速发展的条件。

率先布局,顺势而为见成效

提到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美锦能源在业内拥有足够的话语权,其凭借焦炉煤气制氢优势,在同业中率先转型谋发展,按照“一点(整车制造)、一线(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链)、一网(加氢站网络)”的整体规划在氢能领域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经过在2020年逆境中的不懈努力,已取得多项里程碑式的成果:

1、产业园规划建设:经过一年多的施工与建设,山西晋中、山东青岛两地的氢能产业园即将投入使用,浙江氢能产业园建设也已开工;

2、制氢方面:传统化工项目—华盛化工陆续投产,配套制氢项目也将开工建设。其中华盛项目一期包括焦炉煤气制备车用高纯氢2,000 标方/小时,年产约 1564 吨高纯氢。二期竣工后,将形成 10,000 标方/小时的高氢产能,年产约 7821 吨高纯氢。三期竣工后,将形成 20,000 标方/小时的高氢产能,年产约 15643 吨高纯氢。在制氢实现量产后,氢气将通过液化装置运送至太原周边地区加氢站乃至外省,支持近万台燃料电池汽车的运营;

3、加氢站建设方面,美锦能源计划通过产业园建设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项目合作,规划在全国各地建设100座加氢站,随着示范项目的推进陆续建设投入使用;当前在广东佛山(1座)、云浮(1座),山西晋中(1座),北京市(2座)以及青岛(1座),拥有6座已建成加氢站;在浙江嘉兴、山西太原等地有4座在建加氢站。公司近期重点规划在青岛市陆续建成加氢站(含油氢汽电合建站),并搭建氢气制取、储运和加氢服务的网络体系运营平台,为青岛及周边城市提供气源,将根据青岛市加氢站设施发展规划与市场需求逐步建设实施。

4、产业板块发展,美锦旗下飞驰汽车多款新车型正在研发和路试中;国鸿氢能在2020年10月18日发布了高性价比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堆和系统——鸿芯系列,在双极板的厚度、功率、密度,整个电堆的设计流程等多个方面对原来的巴拉德技术进行突破革新,原材料全部国产化;鸿基创能已建成目前国内产能最大的自主化膜电极生产线,年产能达30万平方米,产品即将大规模量产,当前CCM良品率达到了99.9%,MEA也将近99%,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从营收角度分析,企业预估可以实现连续三年的10倍级增速。

美锦能源在氢能产业链布局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了事事有推进,件件有交代。由此可见,身为一个领域的头部企业,不仅需要具备对于整个产业的宏观分析能力及把控能力,也更需要链接、整合行业多方资源的软实力。

产业链发力,秉承会议精神稳步前进

近期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也指出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度。长期以来,美锦能源都能够秉承会议精神,在自身领域内率先垂范。

近两年,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青岛美锦氢能科技园项目快速推进。目前,利用本地现有厂房升级改造的整车生产线,已经基本具备生产能力,即将获批青岛首张新能源整车生产资质;氢能公交示范线具备正式投运能力,已于今年1月28日正式开通。

2020年5月7日,嘉兴港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与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作为美锦嘉兴氢能科技产业园的一期项目,美锦国鸿嘉兴氢动力科技项目正式落户嘉兴港区,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以美锦能源和国鸿氢能的氢能产业优势为基础,设计年产车用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总成5000套,同时建设氢能源科技研发中心和展示销售中心等。同年9月8日,美锦能源嘉兴氢能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在嘉兴港区正式开工。

山西美锦能源晋中氢能源项目一期占地1200亩,其中一期一标段占地400亩,于2019年10月29日奠基并于同期开工建设。主要建设氢动力车间、加氢站等生产设施,倒班宿舍、办公研发楼等配套设施,园区建成后计划引入飞驰汽车、国鸿氢能、鸿基创能等氢燃料商用车制造、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电堆、膜电极等核心装备企业。据山西美锦能源晋中氢能源项目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10月底,该项目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建设进度正在进一步加快,计划2021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在商用车领域推动氢能燃料电池的应用,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美锦能源潜心拓展氢能产业链上下游环节,倾力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实力的氢能产业集群,目前凭借丰富的配套资源、先进的技术、国内外能源领域的专业人才、较高的市场荣誉度等多方面优势走在行业前列,同时也为推动“碳中和”工作及氢能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宏观来讲,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对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深远意义;从微观来说,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作出的每一份贡献,都是氢能企业一次质的飞跃,也是氢能产业发展历程中不可忽视的突破。美锦氢能板块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内氢能领域的的中坚力量,美锦能源接下来一定不负众望,保持一贯稳扎稳打的作风,力争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道路上发挥更大作用。同时相信氢能产业在未来将获得更多的国家政策支持,在政策、市场、技术等多方面力量的有效协同和共同努力之下,中国的氢能产业成为真正的游戏规则改变者指日可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