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五大优势支撑江苏苏州氢能发展

日期:2021-02-05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张帅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5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产业 氢能产业链 氢能源企业

发展氢能产业是苏州前瞻谋划和超前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举措。日前,《苏州市氢能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全面呈现苏州氢能产业发展生态和产业链格局,进一步推动苏州市氢能产业创新发展和能级提升,深化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

近年来,苏州抢抓氢能技术变革的机遇,将氢能产业作为先导产业重点谋划,着力打造氢能产业发展新高地、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名城。

目前,苏州从事氢能产业创新发展的企业超过70家,涵盖氢能全产业链。钢铁冶金、能源化工、港口物流、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产业基础基本覆盖了氢能制取、储运、加注、应用等环节。全市氢能产业链相关企业2019年产值近400亿元,其中氢能相关产值约10亿元。目前,国富氢能、华昌能源、中车氢能、重塑科技等一批总投资超过60亿元的重点氢能产业项目相继落户苏州,预计3年后全市氢能相关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记者从苏州市发改委了解到,通过近几年的培育,苏州形成以张家港市、常熟市为重点的氢能先导核心区,氢能配套产业链基本形成,发展势头良好,形成一定先发优势。相比全国其他地区,苏州发展氢能主要有五大优势:氢气资源供给充足,企业集聚效应明显,创新平台优势突出,示范应用场景丰富,支持政策高度聚焦。

苏州氢气资源主要集聚在张家港、常熟、昆山等地,每年来自沙钢集团、东华能源、华昌化工等钢铁、石化、合成氨企业的工业副产氢有近30万吨,同时还拥有法液空、金宏气体、梅塞尔气体等一批售氢企业。丰富的资源是苏州发展氢能产业的优势,为产业链上延下托奠定坚实基础。张家港市已开辟5条公交线路,投运35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放80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常熟市建成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加氢站,常嘉氢加氢站已建成并试运营,日加氢能力达1000公斤;同时开辟1条公交线路,首批2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入运行,120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上牌投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