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法国最大电池储能项目正式投运

日期:2021-02-05    来源:CNESA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5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储能项目 电池储能系统 锂离子电池

据外媒2月1日报道,法国本土最大的电池储能项目已于1月下旬正式投运,将为国家输电系统运营商RTE提供电网平衡服务。

总部位于法国的跨国能源公司Total与RTE签订了该项目的合同,该项目的额定输出功率为25MW,储能容量为25MWh。它建在法国北部敦刻尔克Total所有和运营的一家炼油厂的旧址上。

项目使用的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由Total旗下的电池和储能供应商Saft提供。工程采购和建设职责包括土木工程和系统集成服务,由Omexom提供。Omexom表示,该项目“现已投入运营,并提供全天候服务”,通过一个90kV的电网连接点与RTE的超高压输电网络相连。

去年,Energy-Storage.news与Saft共同主办了一次网络研讨会,讨论储能系统设计和运营中灵活性的重要性。这包括将敦刻尔克项目作为一个案例进行仔细研究:Saft的创新主管Michael Lippert讨论了提供给Total的技术解决方案,而开发商Total Solar的储能副总裁Daniel Lacombe则谈到了该项目的意图和范围。

作为该项目的开发商,Daniel Lacombe表示,敦刻尔克项目将参与频率控制储备(FCR)市场,提供一次备用电力,对电网频率偏差做出反应。这些偏差可能会导致当地电力供应的稳定性出现问题。电池储能系统可以在几秒钟甚至几分之一秒内做到这一点。传统上,这些服务将由化石燃料电厂提供,但电池储能可以更快地做出反应,而且不会在现场造成有害污染或排放。法国和其他五个国家是欧洲FCR的共同市场,每天都会进行竞拍,以保持电网以50Hz的频率运行。根据市场分析公司IHS Markit的数据,欧洲已经部署了大约700MW的电池储能,以服务于这个协调的跨境市场。这700MW大约占欧洲大陆先进电池储能容量的一半。

然而,Lacombe表示,尽管最初的案例和收入机会将在FCR,但在该项目预期的15年生命周期内,Total意识到它可能不得不转向提供一次备用之外的其他服务。

Lacombe表示,之所以选择Saft,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Total认为其子公司的电池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实现目标;第二,让Total Solar处于“市场竞争有利地位”将是一个经济的解决方案。

在2020年的竞标中,RTE总共授予Total 130MW的储能合同,敦刻尔克项目之后将有另外四个项目与Saft签约提供系统解决方案。Lacombe说,“重复性和稳定性”是系统设计中的重要考虑因素,此外,电池储能还可以灵活地为电网更改或组合服务。

Saft的Michael Lippert在网络研讨会上表示,该项目的储能系统由11个Saft Intensium Max High Energy集装箱式电池储能单元组成,每个单元的储能容量为2.5 MWh,与三组PCS相连,每一个都使用三到四个低压/中压变压器。

在构建系统之前,Saft模拟了Total要求评估的电池系统的多个使用场景。例如,Michael Lippert说,模拟的FCR服务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在200mHz的频率偏差下使用全功率,另一种是在100mHz的频率偏差下使用全功率。虽然第二种策略可能会带来“更高的功率密度和能量吞吐量”,但尝试这些多个使用场景意味着,Total Flex(Total的灵活性聚合部门)可以通过使用其中一种或另一种策略来优化其从项目中获得的报酬。

到目前为止,法国并网发电储能系统的装机容量并不大,这意味着敦刻尔克项目虽然与世界各地的众多项目相比规模不大,但被认为是该国迄今为止最大的项目。法国的一些岛屿拥有相当大的电池储能系统,以支持当地的能源自治,但在法国大陆,与德国或英国相比,其电池储能发展仍处于相对早期的阶段。

一些变化即将出现:Ringo项目是一个使用储能作为“虚拟输电线”的RTE试点项目,它将部署大约98 MWh的电池,并且已经开发了几年。最近,RTE还表示,它正在寻找潜在的灵活性能源供应商,以使其能够解决电网拥堵问题。咨询公司Clean Horizon表示,这可能会带来未来电池储能的机会,尽管这仍处于早期阶段。该国还在2020年初举行了欧洲首批Capacity Market竞拍,其中包括一项低碳要求,最终授予了约250MW的合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