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储能能否成为新能源新主线?

日期:2021-02-06    来源:电力项目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6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项目 阳光电源 锂离子电池

为什么机构开始往储能扎堆?

储能概念,指的是在发电端和用电端不一致时,利用化学或者物理的方法将已经产生的能量储存起来,并在需要时释放。具有灵活的安装方式、高质量的调节能力、环保等多种优势,是优质的灵活性资源,可应用于发电端、电网端和用电端,在电力消纳方面至关重要,未来新能源产业链广泛布局必然离不开储能技术的基础支持。

根据CNESA全球储能项目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球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184.6GW,同比增长1.9%。我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32.4GW,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17.6%,同比增长3.6%。

目前主要的储能形式包括机械类储能、电化学类储能、电器类储能、热储能、化学类储能等,其中抽水储能应用最广,电化学储能占比较小。

但是,市场机构普遍认为,电化学储能不受自然条件影响,且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高、工作电压大、循环寿命长、充电速度快、放电功率高、自放电率小、记忆效应小,发展潜力更大,是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目前正处于新一轮高速增长前的预备期。

新能源可以说是贯穿了一整年,那么为什么近期机构开始猛打储能呢?

事件推动:近段时间,“拉闸限电”成为了人们寒冷冬季下闲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1)浙江率先发布通知称,要求有关单位办公区域气温下降到3摄氏度以下(含3摄氏度)时方可开启空调等取暖设备,且设置温度不得超过16摄氏度。部分地区对企业生产进行限电。

(2)湖南省有关部门倡议,各类工商企业要主动错峰生产,关闭不必要的景观亮化设施,居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高峰负荷时段尽量不使用高耗能电器。

(4)江西省发改委也决定,从12月15日起,每日早晚高峰段实施可中断负荷,并启动有序用电工作。

(5)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也面临300万KW的供电短缺。对此,有关部门发布用电方案通知,自4季度开始乌兰察布地区铁合金实行有序电力调整,针对不同容量电炉实施不同电力安排。

上述这些现象,对于步入新世纪现代城市的中国来说,非常罕见。所以这个事件对于储能炒作来说可以看作是一个引爆点,因为在今年光伏是建设大年,但是不能忽视光伏发电一个弊端:到了晚上光伏还能发电吗?

所以,拉闸限电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光伏的不稳定,而能够推动光伏稳健入网的关键技术便是储能,目前市场上认同的观点是:搭配储能是新能源“上位”的必经之路。

在11月3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指出,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提升向边远地区输配电能力。11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平台公开征求“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包含可再生能源与储能、氢能等产业融合发展等内容。

不过,要认识到当前阶段储能领域面对的问题是,该行业正处于从小范围试点向大规模应用过渡的初始阶段,这点很像光伏行业2004~2008年的第一轮爆发期。而且按照上一个计划,国内光伏在今年大概也就是60GW,那么以储能现阶段的政策强制安装2小时,就是最多24GWh。

上述这个份额赢家最大的是阳光电源,它在储能系统方面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43亿元,同比增长41.77%,根据流出的公司信息,按照国内以及海外的新能源市场新增来测算,今年大概有10个亿的销售业绩。这也就是这周机构一直在打阳光电源的主要逻辑。同时,另一个巨头公司宁德时代在其百亿的募集项目当中,光储能项目就达到两项。

总结来说:除开光伏,还有风电这些新能源,存在不稳定的特点对发电量预测造成了难度,因此二者均属于不稳定出力的电源。当二者装机占比或发电占比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对电网的稳定性带来挑战,这也就是为什么以往在新能源发展中出现弃风、弃光现象。而配合储能的应用才能更好地消纳和平滑波动,实现更高的新能源渗透率。

现在的市场永远是一个风口投资风格,任何行业或者概念,一旦风口来临,无论是龙头还是末尾垃圾股,总有那么一段鸡犬升天的行情。很多投资者看到的是新能源的爆发,这个大热行业在政策的推动下,无论是上中下游总会有资金去眷顾。

在未来的投资环境当中,你不去认认真真分析,真的很难跟上市场的节奏。毕竟,现在那些抱团龙头股,还有便宜的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