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国家能源局任育之: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清洁能源成为能源增量的主体

日期:2021-02-06    来源:经济观察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6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海上风电 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

“30·60”承诺的提出使中国正式走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舞台的核心,“十四五”期间,清洁能源将迎来高比例和高质量的发展。

图片

1月28日,在国际能源署《2020年可再生能源报告》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报告》线上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表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十四五”规划正在编制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将准确把握可再生能源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能源转型、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保持能源革命的战略定力,以更大的力度来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高比例”、“高质量”将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词,任育之提出了以下几方面的考虑:一是,优先推动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高比例、高质量发展,努力提高非化石能源的比重,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清洁能源成为能源增量的主体;二是,发挥电能替代的清洁替代作用,在终端能源消费环节,大力实施电能替代,显著提升电力在中国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三是,加大可再生能源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巩固提升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技术水平;四是,要健全完善支持可再生能源高比例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协同机制,如价格财税支持机制,电网改革以及市场发展等;五是,要加强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更好地发挥可再生能源在国际能源合作的做能源合作中的作用,深化可再生能源产能合作,加强技术交流,努力融入全球能源产业链。

在国际合作方面,任育之表示:“这些是下一步工作的方向,丹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例高,同时海上风电发展较为领先,中国十四五期间也将发展海上风电,希望能够在这一领域与丹麦开展合作。同时也希望就如何增强电力系统的灵活性,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消纳能力与丹麦共同交流,以及继续深化与国际能源署在可再生能源的合作。”

1月19日,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党组书记章建华和丹麦气候、能源与能效大臣达恩·约恩森举行了视频会谈,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密切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丹麦气候、能源与能效部常务副国务秘书Anders Hoffmann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的报告为中国平稳过渡到一个清洁安全低碳高效的能源系统勾勒出了一条可行的道路,同时也不会增加能源的成本,不会影响经济的增长。从丹麦的经验来看,这是完全可行的。”

中国的风光装机容量正在不断扩充之中。根据国家能源局1月20日发布的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2020年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48GW,其中光伏户用装机10.1GW,地面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的装机规模达38.1GW;2020年新增风电并网装机约71.7GW,超出市场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