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新鼎资本坐庄 广汽蔚来原CEO廖兵创办“自由汽车”

日期:2021-02-06    来源:中国经营报车视界  作者:黄琳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6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汽蔚来 威马汽车 新鼎资本

日前,广汽蔚来创始人兼CEO廖兵官宣辞任广汽蔚来CEO及其下属子公司和分公司的所有行政职务,业内对其去向众说纷纭。

2月3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廖兵并未如传闻所说重返广汽系,而是选择二度创业,赛道仍旧瞄准新能源汽车。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21年2月2日的自由(深圳)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由汽车”)总经理一职即由廖兵担任。对此,廖兵向记者承认成立自由汽车一事,并表示,人总要有点劲道。而成立自由汽车的廖兵似乎也已找到心仪的合作搭档,据悉,新鼎资本等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投资常客已然入局。企图东山再起的廖兵能否带领自由汽车闯出一片天,仍需观望。

“二进军”成立自由汽车1月25日,廖兵离开了躬耕三年时间的广汽蔚来,一时间,广汽蔚来新任CEO的人选和廖兵的去向成为舆论焦点。近期,记者获悉,离开广汽系的廖兵选择扎根深圳,并再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创业,成立自由汽车。公开资料显示,自由汽车成立于2021年2月2日,廖兵出任该司总经理一职,而该司团队成员不乏众多曾任职广汽蔚来的熟悉面孔。目前,自由汽车在技术研发、工程制造和用户运营等领域汇聚了一批行业精英。其核心团队以廖兵为主,且拥有成熟的新能源智联汽车项目经验。

此前,刚从广汽蔚来离任的廖兵曾向记者表示自己卸任后,行程仍忙碌,其透露有要事处理。针对成立自由汽车等事宜,廖兵向记者承认确已成立自由汽车,且表示,人总要有点劲道。创业激情满满。根据天眼查信息,自由汽车注册资本为1亿元,目前共有三大股东,其中北京新鼎格力装备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鼎格力”)持有自由汽车60%股份,广州博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0%,张珲持有10%。股权穿透后,自由汽车将近90%的股份由廖兵持有。

刚刚成立的自由汽车已迫不及待开展行动。近日,其与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源集团”)和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鼎资本”)已就新能源汽车项目举行签约仪式,正式达成合作。据悉,合作方之一森源集团是一家集科研、制造、新能源发电、投资金融及国际贸易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其于2009年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了新能源专用车、商用车货车、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具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生产条件、产业基础、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等综合优势。森源集团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已然成为廖兵成立自由汽车的出品保障,而在资本方面,自由汽车依靠的则是新能源汽车的投资常客新鼎资本。新鼎资本坐庄公开消息显示,持有自由汽车60%股权的新鼎格力原法定代表人和大股东为张弛,其另一重身份即是新鼎资本董事长。

而近期,新鼎资本在新能源汽车的动作聚焦在威马汽车的IPO征程。

近日,上海证监局发布公告,声称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具备辅导验收及科创板上市申请条件。目前,威马汽车已经完成上市辅导,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造车新势力。据悉,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是威马汽车股东之一,其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多年来深耕汽车圈,其产品力与人脉值得信赖。在成立自由汽车的路上,新鼎资本无疑是给力的资本输出方。

1月24日,新鼎格力的法定代表人和大股东由张弛变更为廖兵。

2月2日,该公司成为自由汽车最大的股东。据悉,新鼎资本是一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其业务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芯片半导体、人工智能等,其意向为偏成熟的企业私募股权投资,曾投资过威马汽车、小鹏汽车、阿尔特汽车、亿华通等多个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相关企业。但根据该私募机构近期表现,其并未按常理出牌,显然其前脚投资威马汽车,后脚却瞄准成立不到一周的自由汽车。值得留意的是,自由汽车最大的股东新鼎格力的简介提及,该司是全球最大的空调生产及系统服务商。产业覆盖高端装备、空调、生活电器、通信设备等领域。就所涉业务范围,新鼎格力并未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但实际上新鼎资本与格力集团的关系匪浅。

据悉,2019年,格力电器曾发布公告确认,公司大股东格力集团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格力电器15%的股权,此次转让可能涉及格力电器控制权的变动。随后,新鼎资本的张洪亮、蔡志明出现在该股权转让项目的意向投资者见面会。

此次,廖兵借助新鼎格力的外衣,成功为自由汽车注资,外界对自由汽车未来与格力的合作也猜测颇多。针对此消息,自由汽车方面暂未回应。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