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2020年公共充电设施有哪些安全隐患?看这份排查结果

日期:2021-02-06    来源:新能源汽车新闻EV  作者:万仁美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6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充电站 直流充电桩

近日,中国充电联盟(EVCIPA)通过网络举办了2021年度会议,充电联盟技术和认证部主任刘锴分享了2020年度公共充电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此次排查范围覆盖了全国19个省市的32个城市的221座电动汽车公共充电场站,共计4234个充电桩,交流充电桩占比29%,直流充电桩占比71%。“公共充电设施安全总体情况良好,个别设施隐患依然不容忽视。”他说。

整体安全风险可防可控

国家能源局委托充电联盟组织的安全排查,包括四部分,配电设施排查,交流充电桩排查,直流充电桩排查,消防安全排查。在全部排查中找到风险点319项,集中配电相关风险点为64项,占比20.1%;交流充电桩相关风险点12项,占比3.8%;直流充电桩相关风险点208项,占比65.2%;消防安全相关风险35项,占比11%,整体安全隐患发生系数为0.075。刘锴说:“2020年度公共充电设施安全处于正常水平,安全风险可防可控。”

排查结果表明,将各类风险点按影响的维度可分为充电体验、冗余设计、人员触电、电弧灼烧、设备本体、消防设计等6类。影响充电体验的风险点有16个,占比5%;冗余设计的风险点有32个,占比10%;人员触电的风险点52项,占比16.3%;电弧灼伤的风险点为7项,占比22%;设备本体的风险点163项,占比51.1%;消防设计的风险点49项,占比15.1%。

绝大多数充电设施运营企业,都有较强的安全意识。除个别企业之外,大多数企业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和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调查结果表明,运营企业的充电桩,每年平均安全生产经费中位数为274.9元/桩/年,汽车企业的充电桩年平均安全生产经费中位数为262.4元/桩/年。从安全隐患发生系数来看,平台运营企业充电桩风险高于汽车生产企业。

不符合标准,运维不当和施工不规范三个原因占据了所有风险点成因的87.5%,尤其需要关注直流充电桩的潜在风险、通信协议一致性、绝缘测试不符合标准要求等占有相当高的比例。

刘锴列举了部分现场排查比较典型的安全问题,例如充电桩的枪头机械锁故障无法弹起,机械锁止卡扣断裂或损坏导致机械锁失效,可能会存在锁止无法拔枪的风险;交流充电桩电缆接头无热缩管,易造成漏电,现场为电工用胶布缠绕,胶布受热脱落,可能造成短路以及人员触电;充电设施的保护装置部分实际未安装漏电保护装置,与要求不符等等。

刘锴说:“本次排查提示需要关注三个重点方向,一是直流充电设备,存在协议一致性,电磁兼容性以及施工运维的规范性问题;二是中小个体经营商户,存在标准执行不到位,偿付能力较弱的问题;三是平台型企业,存在充电设施产权归属不一致情况下的权责利问题。”

私人充电桩安全不容忽视。检查组在安全核查过程中发现私人充电桩存在近千项风险点,严重风险占比超过15%。主要风险点包括,充电桩为A型或B型剩余电流断路器,充电桩安装的剩余电流断路器为AC型而非A型或B型,充电桩的安装使用的缆线规格不符合要求,充电桩安装铺设中未使用镀锌钢管,进线口未密封,充电桩安装后未贴相关标志标识。

充电基础设施现状

不同运营商充电桩的功率不相同,120千瓦、60千瓦功率的充电枪比较常见。120千瓦以上多为一机双枪、充电堆。还有单相功率40千瓦,42千瓦的三相交流充电桩。

2018年是充电平台电压的分界线,2018年之前主要为500伏,750伏,分别占37%和41%;2018年以后72%的新增直流充电桩电压平台为750伏。刘锴说:“大功率充电的发展使得车辆电压平台提升,对电压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宽电压恒功率模块的普及也为电压平台提供了基础。为适应大功率充电的要求,2018年开始,国内建设1000伏电压平台充电桩。”

充电设施已经实施了新的国标,7家充电桩企业还有旧国标交流桩,9家企业有旧国标直流桩,各占43.75%和56.25%,这些充电桩2016年前之前投建,运营企业对此解释,市场上仍有部分旧国标车辆,因此对这些充电桩不进行升级,今后将看市场需求对旧国标桩进行升级。

问题及解决办法

充电设施的显示屏的问题比较多,主要有灵敏度差,光照下显示失真,雨水后由于泥土堆积模糊不清。刘锴在年度会上也谈了解决办法,建议外部防护,防光防雨,提高屏幕的品质,充电桩运营企业需要定期维护,加强保养。

充电桩模块主要存在可靠性低,散热慢,能耗高,噪声大等问题。刘锴建议解决办法是提升技术要求,推动企业开发新技术,运用维护手段,定期形式保养,对于北方春季柳絮飘飞等特殊季节,增加巡视频次定期清理。

连接装置的问题主要有连接器端子烧蚀,连接器机械锁损坏导致电子锁机械锁双重失效,充电接口插合干涉。解决办法是使用符合标准尺寸要求的充电连接装置,合理布局车辆插座位置。将充电连接装置作为易损件,定期检查维修,定期更换。充电连接装置的技术要求,需要充分考虑现场使用实际情况和使用环境。

可靠性及功能安全问题主要有网络连接不稳定,充电设施功能不稳定,关键保护功能失效。解决办法是将功能安全的概念引入充电设施领域,研究基于故障注入的充电设施功能安全测试规范,以及建立充电安全的保障机制。

辅助电源问题主要是公共充电桩辅助电源为24伏。辅助电源电压电流波动比较大,对充电桩的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解决办法是严格执行标准,提高充电设施行业的监管,提升辅助电源的质量要求。

有些充电站点过于偏僻,交流直流充电桩分区布置不太合理。刘锴说:“这些问题虽然不属于安全隐患排查的主要内容,从方便消费者使用的角度,也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