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中国“造车梦”:从东风牌轿车到新能源汽车

日期:2021-02-06    来源:新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6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 新能源汽车市场 电动汽车

1939年,欧洲大陆笼罩在世界大战的阴云之下。而在北美大陆的纽约,世界博览会却以“建设明天的世界”为主题设置了模拟城市展厅,畅想未来人们乘坐着配备独立声音系统的车辆,行驶在自动高速公路上的情境。

同样是在1939年,在中国昆明的一个厂子里,工人们用从美国斯图尔特汽车厂购买的全部器材和设备,试制成4辆货车,随后在战争中落入日军之手。

时间来到1956年,通用举办的Motorama展览会上出现了第一款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概念车Firebird II。

同样是1956年,中国汽车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7月14日,解放牌汽车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结束了中国不能自己造车的历史。两年后,东风牌轿车在一汽诞生,这是中国自制的第一部轿车。同年8月,一汽又设计试制成功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1959年第一批红旗72型轿车参加了国庆游行和阅兵。

由于技术封锁以及外汇和人才短缺问题,中国汽车工业长期踟蹰不前,停留在手工敲敲打打的原始阶段。

改革开放后,伴随我国经济迅速发展,80年代开始,以中外合作和技术引进为基础的我国轿车工业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拥有一辆私家车在年轻人的人生清单中并不只是个“梦想”了,中国汽车也逐渐从曾经的幼稚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数据显示,自2009年跃居世界第一之后,我国汽车产量连续九年蝉联榜首。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达2901.5万辆,占世界汽车产量的29.8%。

当全球进入互联网时代进而进入智能数字时代,当汽车从代步工具的属性中挣脱出来,成为生活方式乃至智能工具的时候,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成为业界新宠,汽车产业之于中国也碰撞出了新的机会。

为什么选择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呢?从发展格局上看,环保已经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电子和氢燃料得到我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从技术基础上看,中国涌现了一大批拥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为智能汽车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用户基础、应用生态和技术储备。

汽车产业大变革正在加速向畅想中的未来情境靠近。

2008年3月,新能源汽车第一次载入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明确表示,要着力突破新能源车关键技术。

2009年开始,国家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准入标准和一系列福利政策。彼时,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和工信部通过提供财政补贴,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

2012年6月,国务院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

2015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增长速度可用井喷来形容。当年11月,新能源商用车单月产量超过全球其他国家之和,12月,纯电动商用车同比增长6倍。

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在汽车销量的占比达到1.8%,保有量接近100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年度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40%。

2018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并培育了较为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销量创历史新高,产销占据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良好,为我国及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指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加速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202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发挥了重要的统领性作用,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大势已成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步入更理性的发展阶段。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判断,2030年新能源车比例要达到40%,按现在中国汽车的体量,这个行业将颠覆性重组。

如果回溯历史,众所周知,汽车是在十九世纪被德国人发明的,又在美国实现第一次流水线生产,上世纪70年代,汽车又被日本人提上了一个台阶……在过去一个世纪的多数时间里,中国汽车行业并不是世界舞台上的主角,不过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这一格局即将迎来新的变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