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车主称充电桩进社区难度大 专家建议加大公共充电桩普及力度

日期:2021-02-10    来源:央广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10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公共充电桩 电动汽车

“我去年3月买车之前,已经开始咨询在自家车位安装充电桩的问题,一直到现在都没有解决。”近日,家住北京的林宇(化名)告诉记者,“如今,新车开回家了,充电问题却只能自行解决。停车管理部门告知不能在自家车位安装(充电桩)。目前,小区有上百辆新能源汽车,却只有十几个公共充电桩,不仅电费1元1度,另有每度电0.8元的服务费,价格较贵,还紧挨着垃圾堆。”

走访:私人桩难建 公共桩稀缺

对于安装充电桩的烦心事,在小区租用了车位的林宇告诉记者:“每一个新能源汽车车主都希望自家车位能安装充电桩,国家电网安装的私人充电桩大概0.48元1度电,经济而且便捷。之前问过几次小区物业和停车管理部门,给的说法是,小区电力容量不足。地下车库存在一些私人充电车位,但因电容已满,不能再装新的。另外也咨询过能否由车辆厂商进社区直接为车主安装公用充电桩,物业表示了拒绝。”

记者随后以车主的身份跟随林宇来到该小区物业部门。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辆问题不归我们管,您可以联系停车管理部。”

记者紧接着来到该小区的停车管理部。工作人员解释:“私家车位不能安装充电桩。因为没有通电缆和变压器,没办法做到电线直通每一个车位。改造需要高额的投资,但是钱谁来出?没人愿意出这个钱。目前,我们也在关注这个问题。”

当记者提出是否会有小区电容升级计划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升级计划,因为投资太大,没有几百万下不来。未来会增加公用充电桩的数量,但是具体什么时候增加还没定。工作人员最后劝说记者:“您也别费劲了,根本就弄不了,好多人都问过了。您要是单位方便,就在单位充吧,我们也没办法。”

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目前该小区有约4000户居民,汽车约2000多辆,电动车有100余辆,而公共充电桩仅有13个。

记者随后以业主的身份联系了该小区所在的北京市通州区杨庄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现在北京市的政策,私人车位安装充电桩只能是业主购买的产权车位,有产权证明并且物业盖章才符合报装程序,租的车位没有产权是不能安装私人充电桩的。现在这个问题很普遍,很多小区都存在类似情况,很多车主也都反映过这个问题。我们采取的方法是和车主、物业协调,安装一些公共充电桩,优先解决小区充不上电的问题。而要进一步解决,我们只能向上级反映,看看未来会不会有更好的惠民政策。”

对此问题,记者致电了国家电网电力服务客服电话95598。客服人员表示:“私人充电桩安装问题要咨询物业,我们只负责安装电线和电表,只是配合工作而已。”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王先生也正在为自家车的充电问题发愁。“我家属于老小区,充电桩严重不足,还有损坏现象,反映给物业、社区、街道之后,仍然得不到有效解决。”王先生告诉记者,“物业不允许安装私人充电桩,目前公共充电桩太少,想给车充电非常困难。要不就在小区里抢位置,要不就只能去周边的商场里充电。这也致使许多车主和物业矛盾尖锐。”

同小区的新能源车主汪先生也向记者表示,“现在电动汽车使用的人越来越多,这么大的小区,就4个公共电桩,目前还坏了2个,根本不够用。”

车主王先生表示,小区内新能源汽车车主充完电不开走,空占位的情况比较普遍

如何应对“充电桩进社区难”?

在采访中,不少车主向记者反映,电动汽车充电桩进社区主要遇到三大问题:一是私人充电桩进社区难,没有产权车位的车主不被允许安装私人充电桩;二是公共充电桩稀缺,易引发车主“争抢”,且公共充电桩电费之外还包含服务费,价格较私人充电桩更高;三是物业普遍解释为小区电容不足、安全管理难度大、投资升级费用过高。

对此,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于2月6日告诉记者,充电桩进社区难有很多原因。许多小区存在停车位不足、电力容量不够、线路老化等问题,而电气线路改造、电力扩容是很大一笔投资,因此充电桩进社区难确实存在客观原因。另外,一些小区业委会也会有所顾忌,担心装了充电桩之后会增加引发自燃、爆炸等安全事故的风险,增加了管理成本。

“充电桩进社区难的问题由来已久,属于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核心原因在于一些小区的先天条件已经决定了对新能源车无法给予足够的固定充电桩安排。尤其是如果车主没有买下车位产权,而是租用了车位并安装了私人充电桩,会让该车位更像是其个人专有,不利于管理和再出租,这也会为小区物业和其他业主带来不便。

对于目前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崔东树表示,“目前国内小区整体的状态难以在短时间内有效改变,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难度比较大。因此,需要依赖更优质的快充技术,并推动这一领域的发展。”

“目前随着技术的发展,一些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不断延长,充电效果越来越好,有助于缓解电动车的充电问题。”崔东树分析,“从长远看,未来主要的应对措施在于加大公共充电桩的普及力度,尤其是加大快充桩的升级工作。通过技术手段去完善,使市民通过外部快充桩一定程度上解决充电问题,从而减少困扰。而从电力部门来说,应当给予社区一些电力增容措施。对于北京地区的很多车主而言,电动车属于刚性需求,所以电力及相关配套设施应该进一步跟进和完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