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为降低成本澳大利亚墨尔本试点社区共享电池储能系统

日期:2021-02-10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10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储能系统 电池储能试点项目 电网成本

据外媒报道,总部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市的配电网运营商CitiPower公司与一家能源非营利组织Yarra Energy Foundation(YEF)公司开展合作,正在试点使用一种可以让更多人从使用电池储能系统受益的新方法。

与住宅用户各自安装的电池储能系统相比,部署这种电池储能系统可以实现社区共享,从而降低成本。

CitiPower公司拥有并经营为墨尔本中央商务区(CBD)和郊区供电的配电网络,而Yarra Energy Foundation(YEF)是一家致力促进清洁和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使用的非营利组织,这两家公司日前宣布计划部署这个试点项目。

Western Power公司和公用事业Synergy公司在西澳大利亚州珀斯部署的Powerbank社区电池储能试点项目已经开通运营,该项目采用了特斯拉 Powerpack电池储能系统。其第二阶段部署工作于2020年初启动。

这两家公司表示,他们对电池储能系统的应用潜力进行调查,并采用投资众包方式创建一种可持续的商业模式,通过该模式促进部署社区电池储能系统。在确定了试点地点并评估了当地社区是否会接受这一想法之后,CitiPower公司和YEF将推出一种融资模式,并与参与其中的能源零售商和能源市场服务提供商建立合作关系。

该项目的第二阶段将部署更大规模电池储能系统,将其连接到低压电网,并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开通运营。一些投资者已经对这一项目表现出投资兴趣。

YEF首席执行官Dean Kline说:“电池储能系统在白天获取太阳能发电设施的多余电力,并在电力需求峰值期间释放电能,这将为社区、电网和住宅用户带来好处。”

Kline补充说,共享电池储能系统使住宅用户和企业在需要时能够获得可靠且负担得起的电力,而住宅用户不必自己支付购买和安装住宅电池储能系统的费用。

CitiPower公司总经理Mark Clarke表示,维多利亚州的墨尔本中央商务区并不是澳大利亚住宅太阳能利用率很高的地区,在该公司提供电力服务的33.2万住宅用户中,只有5%住宅用户部署住宅太阳能发电设施,而到2026年,这一比例可能会上升到24%。

澳大利亚住宅太阳能部署社区电池储能系统试点的最新成果

这两家公司在一份新闻稿中指出,在过去几个月中,澳大利亚发布多项社区共共享电池储能系统部署计划,这是最新发布的一个试点项目,也是部署在维多利亚州的首例项目。

其他项目包括在昆士兰州汤斯维尔部署4MW/8MWh电池储能系统,该计划于2019年初宣布。而在新南威尔士州,当地政府为社区拥有的2MWh电池储能系统提供拨款以支持其开发。为新南威尔士州约200万客户提供电力服务的配电商AusGrid公司在2020年10月表示,该公司计划在三个地点部署社区电池储能系统。

由AusGrid公司委托调研机构毕马威(KPMG)公司进行的一项可行性研究发现,容量超过250kWh的电池储能统与规模较小的电池储能系统有更多的机会实现收支平衡,因为它们可以参与更广泛的市场机会,并提供更多电力服务。

早在2017年,专家服务和认证组织DNV GL发布的研究报告表明,诸如社区所有权之类的“多方利益相关者”方法可能是使电池储能系统受益于电网运营商和客户的关键。最近,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对适合社区电池储能系统设置的电力费率结构进行了研究,发现尽管所有权模型确实可以带来好处,但设计这些电力费率结构仍然需要一些时间。而实现套利的的最佳组合还没有明确。

CitiPower公司总经理Mark Clarke说:“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长,现在是研究连接电池储能系统以支持社区潜力的良好时机。通过共享电池储能系统,住宅用户可以充分利用住宅太阳能发电设施。即使没有部署住宅太阳能发电设施,它也能使CitiPower公司的客户受益,因为电池储能系统有助于降低建设电网成本,并满足峰值电力需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