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碳中和”定调国家级绿色发展战略

日期:2021-02-18    来源:国际能源研究中心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18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能源革命 能源安全 特高压

“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定调国家级绿色发展战略,开启第三次能源革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支撑,标志着绿色产业周期拐点出现,在中长期内蕴藏极大的相关主题投资机会。“碳中和”将是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时间维度的大级别确定性主题。

“碳中和”是全球级别目标,政策拐点背后是能源革命、能源安全、能源责任三大内在驱动力。

“碳中和”主题三要素具备:

(1)自上而下推动明确:全球绿色新政竞逐“碳中和”,今年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规划将逐步推进。

(2)产业想象空间广阔:顶层明确目标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此外,技术升级驱动成本下移,平价时代加速新能源更迭。

(3)催化剂密集:建议关注“两会”窗口(十四五规划)、拜登“绿色新政”。

“碳中和”主题投资存在三大市场预期差:

第一,拜登时代,中美能源竞争可能超预期,与半导体相似之处在于政策扶持可能加码(如国家大基金),此外,新能源可利用“中国优势”从量上提升全球渗透率;

第二,平价时代,“十四五”新能源替代速度及加速智能化带来的内生经济效益可能超预期,要摒弃ESG投资的正外部性思维;

第三,“碳中和”受益链广,有望从新能源最直观受益领域扩散至更多,相关龙头将迎来估值溢价,一是关注传统领域龙头引导技术升级;二是关注未来政策倾斜的绿色新兴赛道。

主题投资方向:建议从供给侧、输配侧、需求侧三侧捕捉“碳中和”主题投资线索,优先级顺序为:

第一档:光伏、新能源汽车,一是发电、工业端和交通部门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替代空间最大;二是平价时代及中国优势支撑中长期景气度;三是全球能源竞争高地,迫切性高。

第二档:风电、储能、装配式建筑,一是风电规模化加速(但相比光伏,全球竞争力及ToC前景相对逊色);二是政策相继落地,未来新能源项目的储能配套及碳减排目标将激增储能、装配式建筑订单需求。

第三档:特高压、生物降解塑料、能源互联,特高压属于新基建工程、生物降解塑料及能源互联属于绿色新兴产业,产业空间想象力大但短期见效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