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020年新能源汽车回顾:造车新势力逆势翻盘,互联网巨头亲自入局

日期:2021-02-19    来源:谦启管理咨询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19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马斯克 造车新势力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世界,給全球经济带来了重创。但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2020年是充满挑战、机遇、惊喜以及转折的一年,回顾这一整年,新能源汽车急速狂飙,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36%,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36万,同比去年的120万增长13%,创下历史新高。

在这一年里,我们也一起见证了蔚来、小鹏、理想这些造车新势力齐聚“美股”,看到了滴滴、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大佬纷纷跨界下场造车,但也同时目睹了一些车企的没落和黯然退场。不禁令人反思新能源汽车行业到底成长性如何?为什么跨界玩家要扎堆入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核心竞争因素是什么?为什么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能够逆势增长?

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我们先了解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背景以及当下新能源汽车的市场。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始于21世纪初,2001年新能源汽车研究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五”期间的“863”重大科技课题,并规划了以汽油车为起点,向氢动力车目标挺进的战略。“十一五”以来,我国提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战略,政府高度关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新能源汽车真正驶入快速发展通道的是在国家加大扶持力度的2010年,而今年算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第十年。

国家为什么要大力推崇发展新能源汽车?

一方面是由于世界各国对于全球气候问题达成的共识。解决全球气候问题是一个极其庞大、复杂、昂贵的工程,而在交通领域,用新能源代替化石能源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早在1997年,日本就根据《京都议定书》中针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并制定了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之后的《巴黎协定》更是进一步表明了各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决心。

到2018年,以欧盟成员为主的多个国家都对限制或终止内燃机销售注册作出承诺甚至出台法案,例如法国和英国宣布在2040年禁止销售内燃机汽车的销售,挪威要求2025年100%销售新能源汽车,我国要求是在2025年新车销量中25%是新能源汽车。

另一方面是因为国家为了发展多元化的能源结构,摆脱对石油的进口依赖。据相关数据统计,从2017年开始,中国进口石油占石油总消耗量的72.3%,而2018年占到了75%,基本上是依赖进口石油的国家,而我国的汽车行业每年会消耗掉30%以上的石油,所以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

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年产量逐年上升,截至2020年底,已经突破210万。从销量来看,欧洲市场占比第一,为43.6%;中国市场约占41.3%,排名第二。

从具体的品牌来看,在中国销量排名第一的是比亚迪,占比16.5%;欧洲卖的最好的是宝马和大众,占比20%,特斯拉位居第三;美国排名第一的是特斯拉,占比37%,其次是占比15%的通用雪佛兰。自从特斯拉2019年在上海建立超级工厂后,其销量在中国猛增,2020年特斯拉占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2%的市场份额。但是除了特斯拉,其他品牌也在发力,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占9%,蔚来、小鹏、理想等国内造车新势力合计占8.7%。

跨界玩家缘何纷纷扎堆入局新能源造车领域?

新能源汽车市场除了一大批造车新势力之外,还吸引了滴滴、阿里、百度等跨界玩家的加入。

2020年11月16日晚间,滴滴出行在“开放日”活动中正式对外公布了一款定制款网约车产品,型号为 D1,专为网约车乘客和司机设计。

2020年11月26日,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已正式启动,该项目将落户浦东新区张江智能园区。

2021年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新能源汽车之所以出现百花齐放的局面是因为相关政策的持续改革、较低的入局门槛以及潜力的蓝海市场。

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的持续改革

2020年一整年,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对于新能源汽车利好的政策。例如,2020年4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年底,并提前明确2021年、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退坡幅度。2020年7月,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旨在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低门槛让所有对电动车感兴趣的玩家都能加入

从工作原理上来说,燃油汽车是通过发动机将汽油或柴油的燃烧能量转化为动能来驱动汽车,电动车是通过将电池中的电能转化为机械能来驱动电动汽车行使。所以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的最大的区别在于动力系统。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最核心的技术就是电池,而电池可以通过外购的方法解决,因此新能源汽车绕过了技术上最困难的一步,所以新能源汽车的制造难度比传统燃油车要简单很多。

新能源市场是一个有巨大潜力的蓝海

虽然造车在起步初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但是从长远的发展来看,新能源汽车是拥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汽车总销量约9000万辆,从1961年至2019年,汽车销量的年均增速约3%。由于汽车消费取决于人均收入水平,而人均收入的年均增速大约是3%,如果今后继续维持这个水平的增速,到2040年预计新能源汽车的总体市场规模将是每年1.6亿辆车,这将会是一个极其庞大的市场。

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核心竞争因素是什么?

相比于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采用轻资产运营和高自由度内外饰设计,突破传统造车思维。轻资产运营能够让企业对行业竞争适应性和灵活性更强,并且让企业资源更集中在研发端,有利于长期竞争实力累积。高自由度内外饰设计是站在用户的角度上设计出来,增加了车身的识别度和记忆点,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感。

但是只依赖这两点就想要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生存下去并不现实,因为博郡、赛麟、前途这些黯然退场的造车新势力就是教训。那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前面提过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是电池,而电池是可以通过外购方式解决,但要知道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是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其中智能化是一个重要方向。而想要实现汽车智能化就必须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所以新能源汽车需要的是汽车相关的专业人才。为什么特斯拉和蔚来、理想、小鹏能够在2020年上演逆势翻盘,因为他们都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团队。

特斯拉核心团队来自马自达、丰田、沃尔沃等全球一流车企和谷歌等一流互联网企业。在汽车和智能化方面拥有丰富的知识和先进的经验。核心团队涉及汽车制造、研发、设计、采购、财务、销售、生产、IT等多方面,全面保证特斯拉的研发制造。

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人称“硅谷钢铁侠”,在系统集成能力方面拥有丰富经验,这也是特斯拉的核心竞争力。首席技术官斯特劳贝尔曾在Rosen Motors担任推进工程师,曾任航空航天公司Volacom的首席技术官和联合创始人,并发明了新型长航时混合电力推进概念。

蔚来汽车已拥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车企精英,其中包括宝马、大众、福特、特斯拉在内的多家车企高管,并且在汽车制造、设计、采购、物流、销售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创始人李斌创业经历丰富,是易车网创始人,在汽车电商、互联网营销等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

小鹏汽车核心团队大部分出身汽车制造与研发,且主要来自广汽和上汽集团,在汽车研发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经验丰富。理想汽车核心团队中大多为原汽车之家联合创始人,属于团队再创业,团队合作默契度好、稳定性高。

所以无论是传统企业、新势力还是跨界玩家,要想未来能够持续在新能源汽车这块大蛋糕上尝到甜头,需要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拥有汽车智能领域的专业人才。

写在最后

随着疫情形式的好转、经济的复苏,我们相信2021年将会是新能源汽车增长强劲的一年。但对于新能源汽车这个赛道上的“选手们”要想成功到达终点并获得“名次”,必须朝着电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而这个方向需要解决的问题不仅仅是汽车本身,更重要的是要对新能源汽车智能方向专业人才的关注,因为目前来看,国内外对于这块的人才一直是供不应求,相信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汽车智能技术人才的竞争也会是非常激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