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5年布局1000座加氢站 中石化的氢能野望

日期:2021-02-22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游保平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22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中国石化 氢能业务

未来5年规划布局1000座加氢站,中石化的野心可不小。

近日,中石化提到,“十四五”期间,中石化将加快发展以氢能为核心的新能源业务,拟规划布局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

截至2020年底,中国石化累计开展加氢站试点项目27个,加氢站点主要分布在广东、上海、浙江和广西等地。

中石化加速推进加氢站建设,主要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提出5年内千座加氢站建设目标,中石化的底气又从何而来?

紧抓国内加氢站建设机遇期

众所周知,加氢站基础设施的完善是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的先决条件。随着国内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数量的增多,国内加氢站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基于政策推动、燃料电池技术持续进步及成本下降等多方面因素,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GGII)保守估计2021全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将突破6000辆,乐观估计有望突破1万辆。而未来5年,北京、上海、山东、内蒙古等国内多个省市提出推广万台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目标,这也是刺激加氢站建设数量持续增加的主要因素。

另一方面,在补贴层面,河北省、四川省、内蒙古乌海市、辽宁大连、山东济宁、浙江平湖、江苏张家港、福建福州、广东佛山、江苏常熟等地区均出台了加氢站建设补贴政策,更是为加氢站的建设提供了动力源。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地区部署加氢站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全年突破200座将是大概率事件。

未来4年多重因素叠加之下,国内加氢站建设将会一直处于快速增长状态。根据各省份及地市已出台的规划,到2025年,全国要建设的加氢站保守估计在1000座左右。

良好形势预判下,国内主要能源央企和国企都在积极布局,中石化、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上海电力等央企及地方国企,都开始加速在加氢站方面的投资布局。其中,中石化的布局最为“激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石化提出5年内建设1000座加氢站的目标无疑是抢占加氢站建设的机遇期,同时其布局也将极大推进我国加氢站的建设进程。

中石化的千站布局底气

提出5年建设1000座加氢站的目标,国内除了中石化以外,其它企业则难有如此大的“口气”,这背后是实力,也是战略定力。

中石化作为一体化的能源化工公司,提供了全国1/3的化工产品、60%的油品需求,是我国最大的炼化产品生产和销售企业。中石化的氢能来源包括制氢装置产氢、炼油重整副产氢和乙烯生产副产氢,是全球最大的氢气生产商和用户,每年生产的氢气和使用氢气超过220万吨,占中国氢气总产量20%以上,占全球的4%。公司充足的石化资源和熟练的制氢技术可有效支持氢能生产与供应。

现阶段,国内的加氢站在建设模式上更倾向于油氢合建站的方式,源于油氢合建站是在已有的加油站基础上增建加氢设施,首当其冲的土地问题迎刃而解;同时在运营管理方面,原有的加油人员经过培训后,可以同时管理加氢设施,又解决了人工成本高的难题。

GGII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建成加氢站中,油氢合建站占比为17.9%,2020年油氢合建站比例已达到一半左右。GGII预测,2021年油氢合建站将成为加氢站建设的主要模式。

充足的氢气来源和油氢合建模式的推广无疑给拥有3万多座加油站、具备全世界最大加油网络的中石化提供了难以比拟的先天优势。

中石化已经明确提出将来会把很多加油站改造成油氢合建站。“我们已建成10座油氢混合加氢站,有9座已正式实现氢能加注,还有1座将很快实现。未来计划将旗下很多加油站改造成加氢站,可以加油、加氢、加LNG等。”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近期公开表示。

张玉卓还系统地阐述了公司的能源布局策略:中石化制定了油、气、氢、电、风等能源发展计划,全面参与充电、换电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加速发展氢能源。

中石化将围绕以下三点来展开:其一,将围绕氢能发展推进产业布局。在氢能供应方面,中石化将在现有的炼化、煤化工制氢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氢气生产利用规模,大力发展可再生电力制氢,并积极利用边际核电、可再生能源弃电、电网谷电等制氢,持续优化氢气来源结构。

第二,将围绕氢能发展推进全面创新。当前氢能发展还存在着不少制约因素。核心技术、关键材料方面,氢能关键核心技术虽有一些好消息不断传出,但总体上亟待进一步突破。中石化愿意聚焦氢能产业链核心技术、关键材料等,与各方开展深度合作,早日攻克技术瓶颈、材料瓶颈。

第三,将围绕氢能发展推进全方位合作。在今后新型工业化的赛道上,在低碳洁净的引领下,以氢为“媒”,能源化工行业将与汽车工业形成更加紧密的共生关系。

张玉卓明确提出,中石化将全方位开启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新征程,持续推进包括氢能在内的新能源布局。随着5年千座加氢站规划的曝光,中石化的“氢能时代”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