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新能源股市 » 正文

平煤锂电经营不及预期 易成新能取消收购其70%股权

日期:2021-02-22    来源:e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22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煤锂电 锂离子电池项目 固态电池

筹划逾三年,易成新能最终放弃了对河南平煤国能锂电有限公司(下称“平煤锂电”)70%股权的收购。

取消收购平煤国能锂电股权

2017年12月5日,易成新能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股权收购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以货币资金购买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持有的平煤锂电70%的股权,股权收购价格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原始出资7000万元。

时隔逾三年,2021年2月7日晚间易成新能公告称,公司当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取消收购河南平煤国能锂电有限公司70%股权的议案》。公告称,平煤锂电股东北京国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国能”)是致力于锂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新能源高新技术企业,双方合作的初衷是与北京国能形成优势互补,在技术、管理、经营等方面更好的促进平煤锂电的发展。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北京国能经营遇到了一些困难,对平煤锂电的生产和技术产生了一些影响,同时因为市场等因素,致使平煤锂电未能达到预期的经营目标,综合考虑公司未来战略发展,经交易双方同意,公司决定取消收购平煤锂电70%股权事宜。

在2017年筹划之初,易成新能曾表示,平煤锂电拟作为实施主体,拟建设年产10亿Wh高安全性高比能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项目共分为两期建设,计划总投资50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0亿瓦时的锂电池生产能力。其中一期年产10亿瓦时的软包单体电池的生产能力,预计年销售收入18亿元,利税3.6亿元;二期总规划用地约1750亩,规划产能90亿瓦时,投资约45亿元。二期根据科研成果的转化情况,主要生产全固态电池。一期工程计划于2017年底动工,拟于2018年底试运行。二期工程计划在一期工程稳定生产后,预计2019年10月动工。

随着收购取消,上述项目也无疑随之告吹。

易成新能此前曾表示,2017年,受技术革新影响,太阳能硅片切割行业发生巨大变化,传统砂线切割工艺被金刚线切割工艺快速替代,受此影响,传统晶硅片切割刃料厂商纷纷转产金刚线产品或停产,公司晶硅片切割刃料相关业务产销量严重下滑,收入大幅减少。同时,受去产能、去杠杆等因素影响,外部融资渠道趋于紧缩,公司资金流也较为紧张。

同时,2018年下半年开始,北京国能经营遇到了一些困难,对平煤锂电的生产和技术产生了一些影响,同时因为市场等因素,致使平煤锂电未能达到预期的经营目标。

因合并国能锂电可能会影响上市公司业绩,截止上述公告,公司未与交易对方办理必要的财产权交接手续,未向交易对方支付任何股权对价款,未参与平煤锂电任何生产经营活动,未实质取得控制权,根据相关规定,平煤锂电未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助力光伏业务发展

7日晚间易成新能同时公告,为适度利用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公司全资孙公司扎鲁特旗通能光伏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通能光伏”)拟以20MW光伏项目设备以“融资租赁-售后回租”的方式与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银租赁”)办理融资租赁业务,融资金额为1.1亿元,期限10年,全资孙公司疏勒县利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下称“利能光伏”)拟以20MW光伏项目设备以“融资租赁-售后回租”的方式与国银租赁办理融资租赁业务,融资金额为7000万元,期限10年,通能光伏、利能光伏拟与国银租赁就租赁物签订融资租赁合同,租赁合同期内通能光伏、利能光伏按照约定向国银租赁分期支付租金。现公司拟为其上述融资租赁业务项下的所有债务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期限为10年,金额合计为不超过1.8亿元。

同时,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为其上述融资租赁业务项下的所有债务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期限为10年,金额合计为不超过1.8亿元。通能光伏、利能光伏以其合法享有的电费应收账款,即租赁物的电费收费权及其项下全部收益,及通能光伏、利能光伏股东河南中原金太阳(16.520, -0.21, -1.26%)技术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通能光伏、利能光伏100%股权质押给国银租赁,为本次融资租赁提供质押担保;通能光伏、利能光伏分别将其持有的电站资产抵押给国银租赁,为本次融资租赁提供抵押担保;通能光伏、利能光伏相互交叉担保。

易成新能表示,公司全资孙公司通能光伏、利能光伏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属于利用常规融资工具,盘活现有资产、优化融资结构,满足通能光伏、利能光伏经营发展中的资金需求;长远看有利于提高固定资产利用效率,进一步增强运营能力及市场竞争力。本次开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融资成本适当,有利于公司财务安排;不会影响通能光伏、利能光伏对租赁标的物的正常使用,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易成新能加大对光伏行业资产的投入力度,是在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背景下。

在近期披露的2020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易成新能表示,在2020年三季报中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500万元至2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7.51%至96.68%。修正后,公司预计净利润为500万元–750万元,同比下滑99.23% - 98.84%。

易成新能称,报告期内,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开封炭素生产链和供应链均受到较大影响,业绩下滑超出预期,出口市场方面,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国际贸易业务萎缩;同时,受疫情防控和美国制裁影响,公司石墨电极产品出口业务开展受阻。国内市场方面,石墨电极行业产能迅速扩张,市场竞争激烈,国内市场需求减弱,导致产品售价、销量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与上年同期相比,本报告期盈利能力大幅下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