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拜登再发力推进联邦用车电动化

日期:2021-02-23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23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零排放汽车 新能源汽车

1月27日是“白宫气候日”,拜登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要求充分动员联邦政府采购清洁能源零排放汽车。拜登责成联邦机构在90天内制定采购计划。

继上周开始审查被上届政府淡化的燃油经济性标准后,拜登再度出击,于气候日签署总统行政令,对汽车行业展开第二项行动。行政令要求能源部、商务部、劳工部和总务管理局(GSA)的负责人在90天内制定清洁能源和零排放汽车的采购计划。美国联邦政府此前曾努力实现机构汽车电动化,最近一次是在奥巴马政府时期,但至今为止没有取得太大进展。

联邦用车保有量共64.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极小。混动力车占汽车保有量的4%。新能源汽车采购计划获得成功的关键不仅在于汽车保有量占比27%的军方关键决策者建立合作,也在于调整美国邮政(USPS)的采购计划,因为美国邮政的联邦汽车保有量占比高达35%。行政令还指示各州、市和部落政府考虑将300万辆政府用车换为新能源汽车。

行政令明确指示,美国邮政用车将成为采购计划的一部分。但行政令中也提到,采购计划必须 "合理并符合相应法律"。在过去的几年里,美国邮政一直将汽车采购外包给一个(或多个)企业。中标公布日期已多次推迟,最近招标推迟到2021年第一季度。三家入围企业包括与摩根奥尔森合作提供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新型邮件卡车的土耳其卡车制造商Karsan Otomotive,Oshkosh与福特合资企业与化石燃料汽车合作的企业,以及提供电动卡车的Workhorse。中标企业可能不只一家。行政令关于 "符合相应法律 "的告诫可能意指现有招标书的条件,以及招标书是否可改为仅限采购零排放车辆。

车队交接过程通常耗时多年。联邦政府每个财政年度采购5万至7万辆汽车。如果在一年内将联邦机构用车全部电气化,换车数量会接近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两倍。然而,考虑到过去5年汽车保有量的平均周转率,如果从2021年开始仅采购新能源汽车,电动化过程需要11年。因新能源汽车历史采购规模较小,美国政府需迅速提高新能源汽车在年度汽车采购中的比例,才能在11年内完成替换。这也表明联邦用车完成电动化实际耗时可能更长。行政令未提出具体的政府采购目标,但可提出更具体的后续计划。

美国联邦机构汽车汽车保有量中约有15万辆中型和重型汽车,因过去供应受限,中型和重型汽车电动化可能比乘用车电动化更具挑战性。然而,过去几年,企业采购的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数量持续上升。随着企业的新能源商用车需求上升,供应量应能逐渐跟上,并利于降低采购成本。Rivian和Workhorse等资本充足的新晋商用车车企是美国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主要初创企业。截至2020年10月,美国新能源商用车和电动巴士保有量超过11万辆。

联邦政府在新能源汽车采购方面的努力向车企发出了强烈的信号,即拜登政府将交通电气化视为政策重点。不过,目前尚在商议的新政策仍需国会提供一些意见,且民主党在两院的多数席位优势微弱,不能保证政策一定能通过。

BNEF观点

虽然行政令让人们意识到拜登政府对气候问题的关切,但行政令具体落地仍面临诸多障碍:美国邮政的汽车采购、潜在的供应障碍以及大规模采购计划对应的物流运输挑战。前总统奥巴马在2008年竞选期间曾承诺,2012年年度汽车采购规模中一半为新能源汽车,但远未达到目标。

不过,拜登的计划避开了过去十年出现的障碍。 首先,新能源汽车车型更丰富了,未来几年还将有更多车型上市;其次,动力电池成本不断下降,新能源汽车成本也随之下降,逐渐与传统燃油车前期购置成本实现平价,大规模采购成本也将降低。加州最近宣布在2035年之前逐步淘汰燃油车,以及通用汽车宣布类似的燃油车淘汰令,表明美国汽车行业接受新总统号召的可能性大幅提升。

不过,联邦机构用车包含不同细分类型的汽车,要实现用车完全电动化并非易事。此外,政府极有可能要求汽车采购满足 "美国本地产品 "和支持工会的政策目标,任务难度随之提升。不过,如能得到国会的支持,并制定有明确期限的采购计划,美国就能在加快政府用车电气化方面上取得进展。

一组数据

64.5万

2019财年末美国联邦汽车保有量

35%

美国邮政的汽车保有量的美国联邦机构汽车总保有量的比例

90天

联邦机构制定采购计划的时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