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美国锂电池原料供应商获近6亿美元融资 奔驰也曾领投

日期:2021-02-23    来源:车东西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23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年产量 动力电池 锂电池项目

近日位于美国硅谷的动力电池初创公司Sila Nanotechnologies(以下简称Sila Nano)宣布完成5.9亿美元(约合38.15亿元人民币)融资,这家公司的融资总额增加到9.3亿美元(约合60.13亿元人民币),估值也高达33亿美元(约合213.36亿元人民币)。

其中,投资机构Coatue Management领投,T. Rowe Price Associates参与投资,此前投资方8VC、 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 加拿大退休金委员会以及Sutter Hill Ventures也参与投资。

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开始为工厂选址,将于2024年投产,2025年正式装车,预计年产100GWh电池的阳极材料。而100GWh的电池,足以制造超过100万辆纯电动汽车。

在此轮融资之前,Sila Nano公司已经与宝马、戴姆勒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消费电子领域,Sila Nano还获得了三星的投资。

如今全球动力电池需求正在快速扩大,从供应链拉开看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材料和电芯生产国都是中国,美国、欧洲等动力电池需求旺盛的地区反而产量较少。目前,已有多家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和初创公司宣布在美国建厂。

一、效能最多提升50% 最快2025年装车

Sila Nano认为,如果用采用硅基材料作为电池阳极,代替现有的石墨阳极,电池的效能将提升20%,进一步优化可以将效能提升50%,可以让电池更轻、更安全,同时能量密度更高。

在电池效能提升的同时,Sila Nano的阳极产品不会让制造工艺更加复杂,硅基材料阳极将直接代替石墨,电池工厂不需要更改制造工艺和制造设备。

Sila Nano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Gene Berdichevsky说道:“Sila Nano用了8年时间研发新型阳极材料,到今天经过35000次的迭代,才完成了第一步。任何对世界产生影响的技术,必须要扩大生产规模,这可能会花费数十亿美元。”

此轮融资过后,Sila Nano将扩大公司规模,今年将招收超过100名新员工,以满足智能设备和汽车行业合作伙伴不断增长的需求。Sila Nano希望在北美地区建立工厂,年产能将为100GWh的电池提供阳极材料,预计2024年投入生产,2025年正式装车。

在正式装车之前,Sila Nano的阳极材料将首先装进消费电子设备中,Berdichevsky说道,今年年内,就将有使用Sila Nano技术的健身追踪器、无线耳机、智能手表等消费电子产品在今年上市。

Sila Nano公布的消息显示,此轮融资为公司的F轮融资,而在此前,戴姆勒曾在2019年作为领投方宣布投资Sila Nano,投资规模达到1.7亿美元(约合8.21亿元人民币)。

公开数据显示,随着全球电动汽车的和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上涨,到2030年,全球每年的电池需求将达到2000GWh,2050年将达到30000GWh,电池将是未来一个时期内重要的能源产品。

二、美国希望重建动力电池供应链 多家电池巨头赴美建厂

在初创公司Sila Nano获得大量融资背景之下,大量初创公司和动力电池公司在美国获得融资,并希望在美国建厂。

总部位于加州的Romeo Power公司和在美国有分支机构的加拿大公司Lithium Americas最近也在不断开拓市场。Romeo Power公司在去年年底公开上市,Lithium Americas则在上周五通过公开发售售出4亿美元(约合25.86亿元人民币)股票,将为内华达州的一个锂电池项目筹集资金。

美国锂电池行业高管和立法者认为,如果美国想要降低动力电池成本并提高电池竞争力,就需要减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

根据研究机构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的预测,美国本土的电池制造能力将在未来十年间快速增加,从去年的约60GWh增长20倍。预计2030年的电池年产量将达到383GWh。

与此同时,动力电池巨头们也正谋求在美国建厂。

全球第二大动力电池厂商LG化学此前与通用汽车组建合资公司,在美国俄亥俄州建造电池工厂。同时,韩国电池制造商Sk Innovation也宣布将在美国建厂。

同时,特斯拉也在不断扩大电池制造能力,并推出自研4680电芯,降低制造成本并缩短供应链。

不过,记者分析称,美国锂离子电池关键原料基本都依赖进口,锂金属、石墨的产量很少。

投资银行Nomura Greentech Capital顾问公司的总经理John McClure认为,锂电池原材料是当前供应链中真正的需求,我们需要更多、更便宜的原材料,这就需要本地供应。

研究机构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锂电池原材料中,70%以上都来源于中国,来自欧洲、美国两个地区的原材料甚少。

电动汽车是动力电池的“消耗大户”,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认为,目前美国电动汽车占新车销售的2%,到2025年,美国电动汽车将占新车销售的10%。巨大的电动汽车需求意味着巨大的动力电池需求。

除Sila Nano这家公司之外,在澳大利亚上市的美国公司Novonix已经和三星SDI签订合同,从今年开始每年向其供应500吨合成石墨,工厂就位于美国田纳西州。并且这家公司希望到2025年将石墨的年产量提高到25000吨。

结语:美国也想在动力电池领域分一杯羹

从统计数据上看,中国在动力电池领域从采矿、原材料生产倒电芯生产都有完备的供应链,同时也具有很大的话语权。

不过随着电动汽车逐渐普及,美国汽车产业界也渐渐意识到动力电池供应的重要性。如果电池产能不足,电动汽车的产能也会受到影响。这也就是为什么多家企业正在美国本土寻求建厂的原因,展望电动汽车的销量将不断增加,各大电池企业也想从中分一杯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