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销量、市占率位列全球第一 2021年欧洲新能源车市乘胜前行

日期:2021-02-23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冯玉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23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特斯拉

近日,EV Sales网站公布了2020年欧洲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数据,凭借超高增速,去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新车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欧洲共有136.7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登记注册,同比增长142%;而中国同期共售出136.7万辆新能源汽车,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24.6万辆,同比增长14.6%。

从市场份额来看,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整个欧洲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已达到11%。这是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首次突破两位数,也是全球主要市场中新能源汽车占有率最高的。其中,纯电动汽车占比6.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占比4.8%。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欧洲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28.1万辆,同比增长254%,当月销量占整体车市的比例高达23%。

挪威依然是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最高的国家,去年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首次突破50%;再加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2020年该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高达74.8%。另外,欧洲主要市场——德国、法国、英国等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均超过10%,相比2019年增长了3~5倍。

总的来说,由于2020年欧盟排放新规的实施,再加上欧盟以及欧洲各国针对疫情的纾困政策,在汽车业上重点都向电动汽车倾斜,使得2020年欧洲新能源车市“高歌猛进”,2021年更有望“再上一层楼”。

“禁燃令”越来越近

在欧洲,“禁燃”的号角声越来越近,包括伦敦、巴黎等欧洲大城市都已经开始在市中心区域淘汰传统燃油车。2020年11月,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发布了“绿色工业革命”计划,提出2030年在英国停止销售新的汽油车和柴油车,比原计划再次提前5年。

实际上,不仅是欧洲,在全球范围内,汽车业实现“净零排放”和“碳中和”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去年年底,美国加州和日本先后表示,将在2035年停止销售传统内燃机汽车。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中国也在推进汽车业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去年10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织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正式发布。“2.0版技术路线图”规定,到2035年,中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各占一半,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部转为混合动力,从而实现汽车产业的全面电动化转型。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以上政策可能并不具备法律效力,但在日益收紧的排放法规、产业投资压力以及消费者购车观念变化等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全球汽车业的电动化进程不断加速。LMC Automotive咨询公司分析师艾尔·贝德韦尔表示,从现阶段来看,政府的干预性行为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走势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如果没有各国和各地区政府提出的“禁燃令”以及出台的电动汽车激励政策,仅仅依靠市场的力量,2050年英国可能是无法实现零排放愿景的。

贝德韦尔表示:“一年前,我并不敢肯定地说,2030年将是欧洲传统燃油车的终结之年,不过现在看起来仿佛离现实越来越近了。”LMC Automotive已经将欧洲传统燃油车退出历史舞台的时间提前了5年,即2030年。贝德韦尔预计,在那之后,除了纯电动汽车之外,欧洲市面上所有的内燃机汽车都将被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或者配装48V轻混系统的汽车所取代。到2035年,欧洲市场将只销售纯电动、氢燃料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到2040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将不再销售,只剩下纯电动、氢燃料汽车。

欧洲汽车分析师霍斯特·施耐德也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只是中短期解决方案。他说:“我预计监管机构将取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优惠待遇,并要求其纯电续驶里程至少要达到100公里以上,这将极大地降低这类车辆相对于纯电动汽车的竞争力。从长远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并不具备长期生存的土壤。”

减排成果进入验收阶段

从根本上说,欧洲电动化加速的背后是日益收紧的排放法规。当地时间1月21日,大众集团宣布,其2020年在欧盟销售的新车平均碳排放同比下降20%,但还是较目标值高出0.5克/公里。对此,路透社估算称,大众集团将面临超过1亿欧元的罚款。根据欧盟最新排放规定,从2020年1月1日起,欧盟境内销售的95%新车平均碳排放需要降至95克/公里,且这一规定在2021年扩大至所有新车。

为了帮助车企达标,欧盟此前推出了“排放池”政策,允许低排放的车企与其他高排放难达标的车企联合起来,共同分摊二氧化碳排放量,而欧盟则将排放池内的所有车企视为一家车企,并为其设定“个体目标值”。大众集团此前已与在欧洲销售名爵的上汽集团、爱驰汽车、英伦汽车、Next E.Go Mobile等电动汽车厂商共同组建了一个“排放池”,但整体排放值仍然超标。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迪斯表示,随着主力品牌相继推出电动车型,该集团2021年有望达标。

目前,其他各大车企还在统计自家的排放数据,但在此之前,已经不止一家车企透露,它们不确定能否实现排放目标。例如,捷豹路虎此前表示,由于新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推迟发布,公司将无法按期实现减排目标。

更有甚者,欧盟的减排“紧箍”有望进一步收紧。前不久,欧盟委员会发布清洁交通战略,宣布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从之前的相比1990年下降40%调整为至少55%。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欧盟委员会表示,将把2030年新车排放标准在2020~2021年95克/公里的基础上,至少再减少50%。大众方面表示,这意味着从2030年开始,该公司每年需要再多生产30万辆电动汽车。

电动化攻势下车企“混战”

欧洲新能源车市的火热,也使得各大品牌在当地的电动化攻势更加猛烈,也使得竞争愈发激烈。从2020年12月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可以看到,大众ID.3后来居上,一举超越特斯拉Model 3和雷诺Zoe夺得销量冠军,展现出大众集团MEB纯电动汽车平台强劲的竞争力。不过,从2020年全年来看,欧洲纯电动车领域的“常青树”——雷诺Zoe依然以近10万辆的销量成为欧洲最畅销的新能源汽车,紧随其后的分别是特斯拉Model 3、大众ID.3和现代KONA EV。

除了大众之外,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等德系汽车品牌也在加快电动汽车产品推出的节奏和速度,其他欧洲汽车品牌也不甘示弱。沃尔沃是最早宣布全面电动化的汽车品牌,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萨缪尔森去年曾表示,未来10年,沃尔沃将成为一个纯电动汽车品牌。萨缪尔森还表示,与直接为电动汽车提供现金补贴或积分交易政策相比,对传统燃油车设定具体的禁售时间,有助于消费者快速转变观念,主动选择购买电动汽车。就像之前监管机构要求汽车制造商强制配装安全带以及安全气囊一样,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无独有偶,英国超豪华汽车宾利近期也宣布将成为纯电动汽车品牌。该品牌首席执行官艾德恩·霍马克说:“到2030年,我们将不再销售传统燃油车,宾利的未来将是纯电动的。”宾利计划到2023年为旗下每款车型都提供混动版本,2025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2026年将插混和纯电动技术对旗下车型进行覆盖,2030年品牌旗下车型全面完成纯电动化转型。

不只是车企,零部件供应商也感到了危机,纷纷将业务重点从传统内燃机零部件转移到电动汽车零部件和软件领域。普华永道在2019年底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无法适应电动化大势,许多为内燃机汽车提供零部件的供应商可能面临生存危机。”随着电动化的发展,未来大约50%的传统燃油车零部件都将消失。

不少分析机构预测,在排放标准继续收紧以及补贴政策基本延续的大背景下,再加上大众、特斯拉、雷诺等各大车企多款新车密集上市的驱动下,2021年欧洲新能源汽车注册量有望突破200万辆,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15%~20%。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