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闪亮登场还是虚晃一枪?——固态电池突然走热背后

日期:2021-02-23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武新苗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23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液态锂离子电池 固态电池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最近,从国内到国外,从产业到资本,从业界到学界,固态电池引领了一场舆论风暴,一度成为炙手可热的概念话题。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一席“固态电池大干快上,引领电动中国”的呼吁,更是振奋了行业发展固态电池的士气。

然而,与固态电池引发的行业热切关注和资本市场骚动相比,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业内人士却显得格外冷静。

固态电池“风口”下起飞?

近日在国内市场,以蔚来汽车在NIO Day上推出半固态电池产品为节点,固态电池的“翅膀”扇动起资本市场的风暴。“风口”之下,资本竞相流入,固态电池概念股受到追捧,A股固态电池板块涨势看好。随后,国轩高科、江苏国泰、恩捷股份等行业多家相关企业相继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释放各自的固态电池进展信息。尤其1月25日,小康股份旗下新能源车品牌赛力斯也在发布会上宣称固态电池将于今年量产装车。多重利好叠加,小康股份5天换来了4个涨停板(截至1月28日本报发稿前)。

在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固态电池被认为是缓解电动汽车“痛点”的下一代电池技术,不少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已紧锣密鼓地进行布局。国际方面,以丰田、日产雷诺、通用等为代表的车企,以三星SDI、LG化学、麻省固能、Quantum Scape等为代表的电池企业快马加鞭;而国内方面,辉能科技、赣锋锂业、清陶能源、卫蓝新能源等企业不甘落后,积极建设产线甚至部分已实现投产,以期抢占固态电池市场高地。

“从发展历史而言,固态电池和液态电池技术其实是齐头并进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家在研究液态锂离子电池的同时,也在研究固态电池,两者起步的时间差不多。”江苏清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峥介绍道,不过,固态电池由于可供选择的材料相对较少、工艺难度较大,与迅速发展的液态锂离子电池对比,产业化进度相差甚远。

“10年前的固态电池,与现在的发展情况不可同日而语。2010年之前,我们在实验室做固态电池研发的过程中,在国内基本找不到同行。反观现在,在行业和媒体的推动下,固态电池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谈及固态电池在数十年间的变化,李峥很是感慨。

或许,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的一席话正中要害。他告诉记者:“固态电池虽然现在还不到可以大规模使用的阶段,但在一些特殊领域开展应用探索是没问题的。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解决固态电池面临的问题。事实上,现在大家谈论的固态电池的优点,都不是站在市场化的前提下提出的。”

拨开资本泡沫和舆论迷雾

在某种意义上,固态电池的突然走热有其必然性。拨开股市的泡沫和舆论的迷雾,究竟是什么力量推动它走到台前?

“从根本上说,还是需求侧的驱动。随着新能源汽车推广,现有液态动力电池的性能不能完全满足需求。行业和市场对动力电池技术更新换代有了更迫切的需求,这就是为什么固态电池被推到风口浪尖。”李峥认为。

“固态电池主要是解决能量密度、安全性这两方面的‘痛点’。行业对固态电池的热切期盼,侧面反映了电动汽车在推广使用中的‘痛点’。”欣旺达副总裁梁锐也如此说道。

正因如此,固态电池作为锂电池技术迭代升级的路径之一,已成为部分动力电池企业进行突围的重要发力点。陈立泉表示:“目前,液态锂离子电池的比能量可达300Wh/kg,已经是一个极限。下一步或新一代技术要发展固态电池,逐渐过渡到全固态锂电池。”

固态电池一夜之间“声名大噪”,也与资本力量背后推波助澜不无关系。“目前,资本炒作居多。”新能源汽车行业独立研究员曹广平向记者直言。

“资本和产业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一方面,资本容易产生‘泡沫’,导致行业鱼龙混杂;另一方面,资本的快速进入或将催化固态电池的发展,缩短产业化进程。未来,行业将加速洗牌,经历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真正有技术实力的固态电池企业终将显现。”李峥认为,“目前,固态电池规模化商用受限于成本、关键材料、关键工艺等问题,但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近些年取得的进展有目共睹。未来几年,固态电池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实现实用化商业应用,2025~2030年将实现规模化的商用。”

技术迭代需遵循创新规律

作为电动汽车的“心脏”,动力电池被认为是汽车工业下一个时代的突破口。电动汽车要实现更高的续驶里程,从技术层面来讲,背后必然是以动力电池技术的进步与突破为支撑。

“动力电池技术的迭代意义重大。电池发展了,电动汽车才有可能得到更大规模的推广。从电池的发展历史看,技术的进步不大可能是十几个技术指标同时取得突破,一定是一个逐步迭代的过程。所以,未来动力电池供应商要打破固态电池‘围城’,仍需不断提升技术能力、进行前瞻布局。”曹广平称。

在李峥看来,任何一项技术、一款产品都要经历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汽车行业对动力电池一致性、安全性、稳定性、成本等各方面要求都非常高。因此,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和迭代,更要遵循行业创新的规律,否则就意味着把更多的风险留给了下游客户和终端用户。“液态电池一开始也是先在数码领域应用,然后慢慢开始进入储能和汽车领域,这中间有一个很长的迭代和积累过程。资本可以浮躁,但技术、产品绝不能浮躁。”他强调。

动力电池技术的进步有目共睹。一段时间以来,三元锂电池在动力电池技术路线之争中占据上风,成为主流技术路线。而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行业寻求突破的需求也日益迫切,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百花齐放已是不争的事实。“不同的技术路线其实不是谁替代谁的关系,而是根据实际场景需求,选择不同的应用方式。未来,不同应用场景和定位上将有不同的动力电池产品来满足需求。”李峥补充道。

“铅酸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以及未来的半固态、固态电池、氢燃料电池等技术路线各有特点,也正因为各种电池在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充电时间、电压平台特性、寿命、安全性、一致性、机械特性、膨胀特性、高温特性、低温特性、价格、资源丰度、可回收特性、基础设施成本等指标上瑕瑜互见,所以才会在不同领域发挥各自的优势。未来,不同技术路线将处在一个长期共存、博弈发展的过程。”曹广平表示。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对于固态电池供应商而言,谁能率先突破技术瓶颈,谁就能抢占动力电池下半场的先机。宁德时代方面回应记者称:“长期来看,全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无贵金属电池等下一代电池会是重要的技术发展方向,宁德时代在这些前沿创新研发方向上均有充足的技术储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