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贵州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丁雄军:“十四五”贵州将大力实施新能源产业提升行动

日期:2021-02-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24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贵州新能源项目 火风光一体化项目 电网建设

未来五年,贵州省将着力建设“四个一体化”水风光可再生能源综合基地及火风光一体化项目,推进毕节、六盘水、安顺、黔西南、黔南等五个百万级光伏基地建设。

截至目前,贵州连续两年成为全国光伏竞价项目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并网率最高的省份。那么,“十四五”期间,贵州光伏还有没有发展后劲?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未来贵州省如何发展可再生能源,又面临着哪些挑战?日前,贵州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丁雄军就上述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推进风光水火一体化项目建设

贵州“十三五”实现了风、光迸发,谈及“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发展的重点,丁雄军表示,未来五年贵州省将继续大力实施新能源产业提升行动,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依托大型水电站和现有火电厂富余通道,建设一批风光水火一体化项目。此外,贵州还将加快推动地热能勘探开发利用,推进主要城镇区域浅层地热能资源勘查评价,支持有条件地区开展中深层地热能资源勘查评价,推动不同利用方式的试点示范项目建设。

“‘十四五’贵州省新能源将围绕新增2200万千瓦左右装机的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丁雄军具体介绍,贵州省将强化风电、光伏项目管理,风电、光伏项目建设必须同时符合资源、选址、消纳、地方支持四个前提才能开工建设。2021年贵州省将支持“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风电、光伏项目优先开发建设;支持农光互补、林光互补等融合项目优先开发建设;支持区域内多项目打捆联合送出、提升消纳能力的项目优先开发建设;支持挖掘石漠化治理、采煤沉陷区治理等土地利用空间的项目优先开发建设;支持给予下游企业电价优惠的项目优先开发建设。

丁雄军表示,未来五年,贵州省将着力建设“四个一体化”水风光可再生能源综合基地及火风光一体化项目,推进毕节、六盘水、安顺、黔西南、黔南等五个百万级光伏基地建设。此外,贵州还将推进地热能开发利用。按照一个规划、一个专班、一个政策、一批项目、一批业主“五个一”要求,加快推动地热能开发利用,围绕城镇集中区、城市功能区、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及旅游景区“五区”驱动,加快推动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应用,力争新增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400万平方米。

疏通新能源外送通道

在贵州省新能源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比如,新能源发展需要匹配相应的煤电机组或储能装置,以满足电网调峰需求,但贵州省现有煤电装机与新能源发展装机严重不匹配;此外,电网输出通道也滞后于新能源项目建设。

“风电、光伏发电实现平价上网,但主要光伏设备价格仍处于高位,加之储能装备成本较高,项目经济性大大降低。”丁雄军坦言,未来五年,贵州省将加快电网建设,做好500千伏兴独线、500千伏奢鸭线等新能源送出工程前期工作,推进500千伏八河变扩建工程、500千伏习水变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开展荔波、台江、正安等县220千伏变电站前期及建设工作,以改变贵州省新能源外输薄弱现状。

此外,丁雄军表示,贵州省将依托乌江、南盘江、北盘江、清水江四条流域大型水电站富余通道容量,建设装机规模达1000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风电200万千瓦、光伏发电800万千瓦)。同时,充分利用贵州省火电厂富余通道容量,结合火电厂周边资源及用地等情况,宜风则风,宜光则光,着力建设火风光一体化项目。

在丁雄军看来,“风光水火一体化”首先是优化电源项目建设布局,建设先进燃煤机组,优化发展水电,科学发展风、光等新能源,推动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发展,到2025年全省装机达1亿千瓦以上。加快煤电机组改造,实施煤电机组节能改造、超低排放改造、灵活性改造、智能化改造。其次是完善主网架构,形成“三横两纵一中心”500千伏骨干网架。此外,建成习水、水场等500千伏变电站,实现220千伏变电站县级全覆盖,提高城市配电网智能灵活性,提升农村电网稳定可靠性。再次是优化用电负荷结构,探索试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和可中断负荷补偿机制,鼓励电源集中地区富余电量实现就地就近消纳,提升需求侧响应能力,促进发、供、用电协同发展。最后是探索电力发输配用储能模式,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动可再生能源加装储能装置建设。

能源高质量发展把握“五个化”

谈及贵州“十四五”能源发展方向,丁雄军直言,新阶段贵州要把握“五个化”。

首先是低碳化,能源作为碳排放的重要领域,绿色低碳将是今后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要加快推动煤电清洁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

第二是综合化,热电联产、冷热电三联产模式的能源能效大大高于单纯发电模式,能源服务正在由单一形式向综合能源服务加速演进。

第三是一体化,“风光水火一体化”发力电源侧,增强电源基地送电可持续性和稳定性。“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力负荷侧,激发市场活力、引导市场预期。

第四是智能化,“大云物移智链”等先进技术正与煤炭、电力、油气、新能源等深度耦合发展,全面提升能源系统的经济性、灵活性、智能性。

第五是市场化,风电、光伏发电已全面进入平价上网时代,电力、油气正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思路深化改革,煤、电、油、气、新能源全部都要面向市场竞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