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中国电科院自主研制充电桩现场检测装备

日期:2021-02-25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涛永 杨旭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25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电动汽车 充电故障

2月18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用能所在天津滨海新区某充电站开展充电桩现场检测时,一名电动汽车客户前来求助,他的电动汽车在该站充电的速度特别慢。现场检测工程师立即使用该公司自主研制的充电桩现场检测装备,协助客户排查充电速度慢的问题。

在与客户沟通后,工程师将充电枪插在充电桩现场检测装备上面,再将另一条辅助测试枪插在客户电动汽车上。工程师启动充电桩后,通过监测充电过程车桩充电报文,观察充电桩运行状态,一分钟后就确定了充电慢的原因:由于冬季气温低,电动汽车启动初期动力电池温度未达到最佳充电温度,电动汽车自动限制了充电电流。尽管充电桩的输出电流可以达到250安培,但充电桩只能按车辆实际需求输出4安培电流,导致充电速度慢。

电动汽车充电桩现场检测可以提高电动汽车插枪充电成功率,保证充电安全及计费准确。但在几年前,这些检测项目只能靠人工操作,对检测员技术水平要求高,数据记录耗时也长。

2017年年底,中国电科院开始研发电动汽车充电桩检测装备。研发团队结合过往的充电桩检测经验,梳理分析现场检测项目,筛选适配元器件,自主研发组装完成充电桩现场检测装备,并根据现场应用需求,不断升级设备,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增加了屏幕、4G通信。研发团队经过不断优化自动测试流程、完善软件功能,目前全新的充电桩现场检测装备已能够实现充电互操作、通信协议、计量性能三合一检测,并远程传输检测数据。

截至目前,借助充电桩现场检测装备,中国电科院已协助国网天津、浙江、重庆、甘肃电力完成5055台充电桩的现场检测工作,排除客户充电故障30余次,助力十余座大型电动公交场站顺利投运和平稳运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