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欧盟电池新规支持可持续能源产业 打造储能电池竞争性生态系统

日期:2021-02-25    来源:微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25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电池战略行动 储能电池

12月10日,欧洲内部市场和环境委员Thierry Breton和Virginijus Sinkevičius与副总统Maroš Šefčovič共同宣布了一项备受期待的立法:委员会关于欧盟电池现代化规则的提案。欧洲电池行业协会Recharge的沟通主管Pia Alina Lange表示虽然新法规存在瑕疵,但它可以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铺平道路。

欧盟将电池列为战略价值链,并将其置于经济和技术领先举措的核心位置。以建立基于欧洲制造的创新和可持续电池的竞争性生态系统为目标,欧洲大陆的电池战略行动计划已经在2017年预见了一个新的立法设置,旨在“确保与欧盟更广泛的扶持和监管框架保持一致”。

欧洲约占全球电池产能的5%,大部分材料的提取和提炼工作是在欧盟单一市场之外完成的。在此背景下,业界欢迎将现行的《电池指令》转变为全欧洲的法规,这是实现一致性和可预测性的重要一步。

作为首批以生命周期为基础进行监管的产品之一,电池及其组件已经受到从产品安全到运输和废物管理的全面立法。因此,拟议中的《电池法规》的新的复杂程度有可能对一个特别快速、创新的电池行业进行过度监管。

电池价值链参与者注意到,该法规中存在重复的措施,如多重的、不一致的信息、声明和标签要求,以及普遍的过度雄心。

通过更好地反映当今的技术谱系和市场发展,委员会的提案总体上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该提案将电动交通和固定能源储存的电池置于核心位置,并承认电池在实现欧洲绿色协议方面的战略作用。

然而,一些条款过于严格或针对技术,不容易实现重要的技术发展。新的设计、性能和耐久性要求有可能阻碍电池应用优化和效率提升的真正突破。有时,《电池条例》没有充分反映与电化学或安全有关的技术产品特性。这些缺陷预计将使欧洲产业在现有市场结构内发展和创新更加困难。

用于电动汽车和固定储能等应用的电池现在必须显示其碳足迹,并最终符合最高碳阈值。结合即将推出的电池护照,碳强度措施不仅可以防止表现不佳的电池进入欧盟市场,还可以激励一流的制造商。

同样重要的是,经济运营商即将承担建立企业供应链尽职调查政策的义务。Recharge和我们的成员特别欢迎这项措施涵盖了社会、劳工和人权问题,以及关键的环境风险。但令人遗憾的是,该措施仅限于原材料行业。

委员会提出的《电池条例》是落实《电池战略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填补了现有的空白,纳入了相关的更新内容,并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铺平了道路。新规则的有效性将在2022年得到真正的检验,届时该法规预计将生效。在此之前,政策制定者和行业行为者必须继续合作,以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有意义的、可行的立法框架,以满足日益电气化的世界的需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