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悲催!今年新能源车的那点浮盈,没了!

日期:2021-02-25    来源:路易十三五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25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比亚迪 长城汽车

今天的A股新能源车,坐得我眼里飞进了1吨沙子,泪水止不住往下掉。

去年涨得快的几只个股,今天那是一片惨绿。甚至没有来得及问自己还有没有机会,手里那几只票的浮盈,啪,很快就没了。

动力电池一哥宁德时代今天成了滑梯一哥,带头一度暴跌7.5%,终于吐掉了今年内的所有涨幅。

中国动力电池界的老二、本土新能源汽车一哥比亚迪也跟着下跌,跌幅超过7%。

进击的传统车企长城汽车跌近6%;锂矿高估值标的赣锋锂业跌停,天齐锂业也都跌幅明显。

同花顺整个汽车整车板块大跌4%。与此同时,锂电池概念最高跌1.5,宁德时代概念最多跌1.4%,能源汽车概念最多跌1%。

港股的汽车板块也继续昨天拿的颓势,比亚迪股份、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五菱汽车、赛晶科技、英恒科技、比亚迪电子、力劲科技、耐世特……都没能幸免。

不过也有一些好消息。

比如一些低估值的优质小票。

例如江铃汽车今日录得涨停,原因是预计2020年净利润5.5亿元,同比增272.57%。

目前江铃汽车PE估值50倍左右,总市值193亿元。此外,四维图新、旭升股份、国轩高科、江淮汽车也逆势微涨。

其实对于高估值汽车股的下跌,投资者应该是早有预期的。

春节过前后,随着经济复苏的预期开始增强,央行货币政策的主旋律转向对常态的“回归”。

春节假期后第一个交易日,央行净回笼资金规模就高达2600亿元,为近年来少有。受此影响,2月18日当天短期资金利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行,股市债市承压。

而新能源汽车在过去一年中涨势非常凶猛了。

宁德时代从去年年初至今翻了2倍,今年1月份一度突破万亿市值大关,有人曾经预测宁德时代的这一波涨幅是透支了未来十多年的估值。

比亚迪则是翻了3倍还多,一年间成长为全球市值第四大车企。

赣锋锂业的股价也是暴涨1.6倍,PE估值一路来到了如今特斯拉1/3的水位。

当一只股票的估值过高,这就成了一种高风险的资产。而维系高估值股票的逻辑,是大家手里都有钱。当市场流动性开始回撤的时候,就会进一步加剧高估值标的风险性,同时增加股票金融资产投资的机会成本。

这也是为什么在流动性开始回归“常态”的时候,大家就会担心股市缺乏流动性,估值拉高难以为继,所以部分高估值股票的抱团资金就开始惊慌跑路了。

这一点在昨晚美股市场的精彩表演中,已经得到了证实。

在流动性收窄预期下,高估值股票盘前、盘中暴跌,但美联储主席出来表达了一下“鸽派”的立场后,又来了个V自反弹大逆转。

但不论这些个股如何下跌,这一波流动性“回归”之下,其实不外乎是杀逻辑。

早在2015年人民网就抨击过抱团炒作行为,称其为“中国版庞氏骗局”。事实上,A股历史上大概一共出现过四次抱团,前三次抱团无一例外都已经破灭了,而这一次谁能保证不会幸免?只是时间问题罢了。

但是话又说回来,资金拿优质个股作为抱团炒作的标的,不影响个股的质地。你抨击的是抱团资金,不是我个股啊!

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些标的能够得到资本市场认可,就意味着其高估值存在一定的合理性。整体估值的下跌似乎不会触及公司商业逻辑的根本。

与此同时,央行对于流动性“回归”的速度也势必非常谨慎。尽管新冠疫苗已经开始接种,但目前海外疫情仍然可能影响到经济。美国的经济恢复速度可能不及预期,导致政府提出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而美联储暂时也没有加息的意思。

在这样的情况下,整体市场的资金还是会相对充足的。

有龙头就搞,上头条就跑!其实归根结底只要龙头不灭,头条不曝光,其他都不是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