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国产新能源车三杰格局生变,特斯拉“攻势”强劲,理想汽车掉队了

日期:2021-02-25    来源:老坛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25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小鹏汽车 理想汽车

2月1日和2日,被称为国内新势力造车“三杰”的蔚来、小鹏和理想,分别公布了今年1月份车辆交付数据:

蔚来交付7225辆,同比增长352.1%;

小鹏交付6015辆,同比增长470%;

理想交付5379辆,同比增长355.8%。

如果按同比增速来看,三家车企无疑都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蔚来和小鹏在公布交付数字时,还用上了“新高”“最好”等宣传语。

然而,魔鬼都藏在细节中。三家车企光鲜亮丽的数字背后,却隐藏了不少秘密。仔细探究可以发现,国内新势力造车“三杰”,格局生变的苗头已经悄然出现。

(一)蔚来、小鹏和理想,1月份车辆交付数据只公布同比增速,而不是环比增速,这一做法,可以用“狡猾”来形容。

三家车企,今年1月份车辆交付增速之所以同比大涨三四倍以上,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基数低。

去年1月,蔚来交付车辆1598台,小鹏交付1055台,理想交付1180台,均只有1000台出头的水平,基数低了,同比增长的数字自然就会很好看。

如果看一下环比增速,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去年12月三家车企的交付数据为:

蔚来交付7007辆,今年1月,环比增长3.1%;

小鹏交付5700辆,今年1月,环比增长5.5%;

理想交付6126辆,今年1月,环比减少12.2%。

原本光鲜亮丽的“成绩单”立马变得暗淡无光,增长速度从三四倍以上,一下子降到了个位数。甚至,理想汽车今年1月的交付数量,比去年12月还减少了12.2%。

环比增速,让三家车企从原来的“火箭”变成了“蜗牛”,可以说被打出了原形。

在资本市场,股价对这样的“变脸”行为做出了直接的反应。

2月1日美股,蔚来股价非但没有大涨,收盘反而微跌0.02%。根据此前的市场预测,蔚来今年1月汽车交付数量应该能达到8000辆,而实际只交付了7225辆,明显不达预期。

而理想汽车,今年1月车辆交付出现环比减少747辆的情况,所以2月2日股价下跌了5.74%。

只有小鹏汽车,2月2日股价上涨2.26%,是三家新势力造车企业中,唯一一家公布1月份销量数据后,股价保持上涨的。

无论是同比增速,还是环比增速,小鹏汽车的表现都要优于蔚来和理想。股价上涨,也在情理之中。

(二)从销量上看,国内新势力造车“三杰”已经形成相对固定的位次排序——蔚来处于“领头羊”位置,是“三杰”中的带头大哥;理想汽车虽然只有一款车型“理想one”,但销量一直都要压过小鹏汽车一头,位居第二;小鹏知名度相对较低,排在第三。

2020年,蔚来全年交付车辆43728辆,理想全年交付32624辆,小鹏交付27041辆。

但今年1月,随着三家车企最新的销量数据曝光,上面的位次排序情况,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今年1月,小鹏交付6015辆汽车,过去一年多来,单月交付数量,首次实现对理想汽车的超越,排名提升至第二位;而理想汽车,则以5379辆的交付数量,第一次落到了第三位。

这个变化,对理想汽车来说,可能比销量环比下滑12.2%,更令人沮丧和不安。

相比之下,蔚来自2020年8月以来,单月交付数量已经连续6个月创下新高,今年1月增长势头虽有放缓,但预计在未来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带头大哥”的地位相对稳定。

新能源汽车,市场一致看好,甚至被视为传统燃油汽车的“终结者”。2020年,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汽车总销量下滑了20%,电动汽车销量却逆势增长了43%,超过300万辆。

新能源车企,虽处上升赛道,但面临的却是一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残酷竞争。

理想汽车,今年1月销量环比大幅下滑,还被老对手小鹏汽车超越,丢掉了亚军的宝座,2021年实在是开了一个不好的头。

斥巨资入股理想汽车的美团CEO王兴曾经预言,新势力造车企业中,理想one将会是第一款交付超过10万辆的车型。但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这一预言能否成为现实,还真不一定,弄不好还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之嫌。

(三)理想汽车为什么落后了?以下三方面的原因值得思考:

第一,车型单一;

自2015年成立以来,理想汽车只在2018年发布了理想one这一款车型,一车打天下,卖了将近3年。

理想one作为一台中大型SUV,虽然切中了国人对SUV车型的偏好,至今累计交付近3.9万辆,但时间长了,市场难免会产生审美疲劳。并且,消费者的需求多样,不是每个人都喜欢SUV车型。

而理想汽车的对手们,普遍都有多款车型在售,做到了SUV和轿车全覆盖。

比如小鹏汽车,目前旗下有SUV车型G3和中大型轿车P7在售。今年1月,小鹏P7单月交付3710辆,再创历史新高,超过了G3的2305辆。

近期,小鹏还将推出第三款量产车型P5,定位于紧凑型纯电轿车,预计今年四季度开始交付。

至于蔚来和特斯拉,旗下车型更是丰富,SUV、轿车、轿跑,特斯拉甚至还有皮卡、货车,理想汽车在车型数量上,处于明显下风。

近期,有消息传出,理想汽车将于2022年交付一款代号为“X01”的大型SUV。此前理想官方还曾表示,将在2022年以后每年都推出一款新车。但是按照这样的时间规划,已经比对手们慢了一大截。

第二,增程式的技术路线受到争议;

国内新势力造车“三杰”中,蔚来和小鹏走的都是纯电动路线。此外,包括特斯拉、比亚迪等国内外新能源车企,纯电动也都是绝对的主流。

唯独理想汽车,特立独行,选择的是增程式技术路线。何谓增程式?可以大致理解为一辆既可以加油,又可以充电行驶的新能源汽车。

理想汽车做出这一选择的原因,是为了解决纯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问题。尤其是到了冬天,不少纯电动汽车一下子就变成了“电动爹”,车主连暖风都不敢开,一边开车一边冻得直哆嗦。

从这个角度看,理想选择增程式的初衷是好的。但问题是,市场和消费者不一定买账。比如,下面这位网友的评论就颇具代表性:

理想one,搭载的40.5kWh电池,纯电情况下续航里程只有180公里。目前市场上主流的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普遍都达到了四五百公里,蔚来今年初发布的车型ET7,续航里程声称能达到1000公里。相比之下,理想one的180公里续航,被吐槽也在所难免。

理想one同时搭载的一台1.2T的三缸发动机,虽说可以弥补纯电续航里程不足的弱点,但“三缸”发动机,因为噪音、抖动等先天缺陷,消费者接受程度并不高。

拿燃油车来举例,通用汽车旗下的别克威朗,巅峰时期一个月能卖出近2万台,就因为换上了三缸发动机,销量暴跌至月均1000台。三缸发动机的不受欢迎,可见一斑。

去年8月,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回应外界对增程式的质疑时,忍不住爆了粗口,但粗口并不能打消市场和消费者的疑虑。

2月2日,理想汽车除了公布1月份销量,还宣布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开发高电压平台及超级快充等智能电动车技术。这不禁让人遐想,理想汽车这是要改投纯电动的怀抱了?

第三,“断轴”召回,影响品牌形象;

汽车召回并不稀奇,新能源汽车也不例外。特斯拉、蔚来、小鹏和理想等车企,都曾因为产品缺陷进行过召回。

2019年,蔚来因为电池质量安全事故,召回4803辆ES8;

2020年,特斯拉先后3次召回,共计33887辆Model S和Model X等车型;

2021年刚开年,新能源汽车召回仿佛集中爆发,小鹏汽车宣布召回1.3万辆G3车型,占去年销量近一半;特斯拉2月2日更是大举召回13万辆汽车,令人瞠目。

对车企来说,召回虽然体现了负责任的态度,但终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断轴”进行的召回,对理想汽车的品牌伤害尤深。

去年,理想one发生多起碰撞导致的“断轴”事件,这也被称为理想汽车“断轴门”。

但是,理想汽车并没有立即宣布召回,而是玩起了文字游戏,美其名曰对车辆进行“加固升级”。这一做法,遭到了车主和舆论的口诛笔伐。

压力之下,理想汽车不得不低头认错,正式宣布召回10469辆理想ONE。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理想汽车想必懊恼不已。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新兴品牌,树立美誉度着实不容易,而“断轴门”造成的品牌伤害,却是猛烈而持久的。

结语

蔚来、小鹏和理想,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三驾马车”,无论在销量、技术,还是市场影响力等方面,目前与特斯拉形成了“三英战吕布”的局面。

去年8月,小鹏汽车赴美上市,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发了一句话:“三家加起来超过特斯拉,这是咱们明年的目标”,并@了蔚来的李斌和小鹏汽车的何小鹏。

但是,面对特斯拉通过降价不断攻城略地,抢占市场,蔚来、小鹏和理想并不是合作关系,三家企业一方面要面对共同的强敌特斯拉,另一方面,他们彼此之间也是激烈的竞争关系。

从今年1月份的销量数据来看,三家企业格局生变,理想汽车单月销量被小鹏赶超,情况不妙。

理想汽车不想掉队的话,要好好加油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