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大宗超热,氢燃料汽车产业链更“火”?

日期:2021-02-25    来源:智通财经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25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亿华通

布局氢燃料汽车的时机到了吗?

记者了解到,据市场消息,氢燃料电池车在2021年强势开局,2021年刚过1个多月,公开采购招标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数量已达到680辆,占到2020年全年燃料电池汽车总产量的56.7%。在量上占比新能源车份额虽然很小,但同比变动很大,资金或已经开始躁动了。

实际上,“续航及充电”制约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动力系统技术未达到“远行”的需求之前,各大车企为取得竞争优势而加大技术投入,制胜高点在于谁先解决行业难题。然而氢燃料汽车可以有效解决这两大行业难题,各大车企也加大对氢燃料汽车的布局,以此在行业中占据先发优势。

在政策上,氢能源作为能源结构转型中最重要的清洁能源,不仅在中国,全球方面也在大力支持氢能源发展,2020年有超过20个国家制定了《国家氢能战略》。迄今为止,国内超过10个省份制定了氢能产业规划,上游制氢龙头积极布局产业链,以争夺这块潜在的庞大市场。

政策下的投资机会

氢燃料汽车是氢能源最有效的利用方式,而能源结构转型的需求也将助推氢燃料汽车的发展。政府政策支持行业发展,近年来陆续出台相关的政策规划,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推广和产业培育,已初步形成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氢燃料电池汽车纳入发展计划。

截至2019年底,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企业超过400家,基本形成了产业链体系雏形。2020年,政府加大对行业的支持力度,9月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 》,11月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到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行。

国内各地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2020年已有超过20个地区颁布氢能源及氢燃料汽车的政策文件。如上海地区发布《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实施计划》,广东地区发布《广东省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及北京地区发布《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

以下为部分地区相关的政策文件及内容

从国际上看,各发达国家积极推进能源转型发展氢能源,加大氢燃料汽车产业布局,美、日、欧等主要国家和地区将氢燃料电池汽车纳入国家或地区发展战略体系,并颁布相关的支持发展政策。截至2019年底,国外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销售17702辆,行业已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目前国内的氢燃料汽车处于初生期,商业化仍需要政府推动,在过去几年,在政策的驱动下,国内氢燃料汽车蓬勃发展,2015-2019年间,产量从629辆增至3018辆,增长了3.8倍。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相关部门采购下滑,氢燃料汽车大幅度衰退,全年产量仅为1199辆,同比下滑60%。

今年公开采购招标数量大幅增加,有望提振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已有迹象表明,各大车企大都加码了氢燃料汽车的研发以及生产。从案例上看,2020年9月。上汽集团发布上汽大通EUNIQ 7为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MPV,将于2021年量产上市,同年12月,丰田推出了第二代Mirai燃料电池车(FCV),续航里程比第一代车型提高了30%。

关注行业细分龙头

值得注意的是,氢燃料汽车商业化程度不高主要由于储运技术还不够成熟,以及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储运氢技术是制约氢能源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我国目前储存氢能的方式有高压气态储氢和低温液态储氢两种,有机液态储氢和固态储氢尚处于示范阶段,目前主流的为高压气态储运氢技术。

车用储氢罐为储氢的主要方式,70MPa碳纤维缠绕Ⅳ型瓶是国际主流技术,就国内而言,技术相对落后,35MPa碳纤维缠绕Ⅲ型瓶是主要的储氢方式,70MPa逐步应用及推广,有望实现和国际接轨。而加氢站缺乏也是制约氢能源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截止2019年底,全球加氢站数量仅为450座,国内的不足100座。

从近期各大省市的政策看,除了对氢燃料汽车政策倾斜外,还鼓励参与者加大技术攻关,在储运氢以及加氢站方面加大投入。不过国内在这方面的技术逐渐成熟,发展瓶颈有望打开,而政策持续加码下,各大车企强势进场,行业将开启商业化浪潮。

氢燃料汽车产业链有望受益,动力系统是汽车的核心,而氢燃料汽车核心为氢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通过电化学反应将空气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结构单元主要由膜电极组件和双极板构成,其构成的产业链包括上游包括氢气和膜电极及双极板等零部件,中游主要为发动机系统及电堆,下游主要为整车企业。

记者了解到,亿华通是在资本市场上唯一一家纯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的上市企业,该公司主要产品为燃料电池发动机,国内市场份额第一。以2019年数据看,全国燃料电池汽车销量2737辆,而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销量498套,市占率达到18.2%,远高于第二名。

但在行业前景下,势必会有新的竞争者加入,目前行业市场规模很小,不存在竞争壁垒,大家都有蛋糕吃。率先量产氢燃料电池动力的丰田,已开始在中国氢能源布局,2020年6月,与一汽、东风司、广汽以及亿华通等签署合营合同,将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

国内柴油发动机龙头,潍柴动力于2018年就全面启动燃料电池产业园建设项目,建成了两万套级产能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电堆生产线。2020年3月,该公司的20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意味着商业化的开始,同年12月,该公司公告定增130亿元,主要投入氢燃料电池及高端发动机项目。

亿华通开启了行业资本化先例,不排除潍柴动力“燃料电池项目”独立分拆,一方面是更好的引进资本以及投资运作,另一方面由于车企也在积极布局,或引进大型车企,强化产业链优势,毋庸置疑,氢能源产业链资本化已然成为趋势。

综上看来,氢燃料汽车有效解决电动汽车发展的“两大难题”,得到各国大力支持发展,并制定扶持政策,国内于2020年政策加码,各地区相继发布氢燃料汽车规划,2021年公开招标数量大幅增加,带动车企进场积极性。在政策驱使下,氢燃料汽车市场化有望加速,可关注行业细分龙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